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金价或入熊途

金价或入熊途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美联储退出QE3计划明朗,黄金贵金属迈向新低。

本刊记者 陈云富/文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退出计划不再只是市场单方的猜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的预测准确,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资产购买,并于2014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QE)。

美联储罕见的明确表态使得市场反应剧烈,尤其是流动性支撑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市场,国际金价再创下新低,国内市场亦跟随大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后期市场逐渐缺乏宽松流动性的支持,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或逐渐回归正常化。

黄金贵金属继续下挫

与之前美联储较模糊的表态不同,美联储在会议结束后称,如果美国经济的预测是准确的,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资产购买,并于2014年年中结束宽松政策(QE)。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最重要的不是时间和日期,要传递的更重要信号是美联储的政策视经济而定。

美联储罕见的对退出时间的表态,使得市场不确定有所消退,此前一个月,美联储预计可能缩减850亿美元的购买债券规模,但美联储一直没有明确可能的时机,这一因素迅速成为搅动金融市场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债收益率急剧上升、新兴市场股市大跌,不确定性令投资者选择了避险。

退出计划的明朗使黄金、白银等资产价格再次大跌。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6月20日亚洲电子盘回到每盎司1330美元附近,国内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6月20日收于每克266.94元,白银期货价格尾盘也大跌逾3%,双双创下2011年9月份回调来的新低。

“美联储明确资产购买的退出计划,严重打压了黄金贵金属市场的多头势头。”招金投资的分析表示,目前国际金价再次处于震荡整理区间的下沿,一度跌破这一区间,下跌空间不小。

“尽管此次美联储并没有表示立即停止资产购买计划,但同时美联储对于何时退出有了进一步明确的时间表。”新湖期货分析师王志萍认为,美联储何时退出的具体时间仍将视美国经济而做决定,总体上年内退出的可能性较大,金价仍有下跌的空间。

实物购买不及市场抛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黄金市场表现出一定的分化,实物市场由于投资者预期价格仍较为便宜,包括金条、金饰等消费热情依然存在,但期货以及ETF方面依然持续抛售。不过,分析人士预计,一旦美联储退出缩减资产购买的规模,此前黄金受流动性支撑的基础将岌岌可危。

在实物黄金消费方面,尽管与4月、5月份全球市场的抢购相比,消费者的行为更为理性,但随着金价的下跌,消费者对金饰、金条的消费依然强劲。

“一方面是价格下跌使得金价相对于前期的价格便宜了不少,另一方面纸币购买力持续贬值,至少从过去数年的情况来看,黄金的实际购买力依然坚挺,所以价格持续下跌,依然是入场购买的时机。”消费者韩小姐的想法代表了不少投资者的心态。

而与之前投资驱动金价、交易市场买入活跃的状况相比,黄金期货的空头持仓、ETF基金的减持量则持续攀上高位。……(全文2091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探路金融新格局
我国金融发展出现的新趋势给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股权激励如何破题
虽已获政策放行,但在具体操作中,公募基金股权激励依然困难重重。


打通人民币经络
回流渠道畅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关键因素。


科技金融面临挑战
尽管科技金融发展迅速,但高科技企业融资仍然面临诸多困扰。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