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油价承压

油价承压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美联储QE退出趋势渐明,国际油价下行空间或有限。

本刊记者 刘雪/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6月19日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态势,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正在执行的“扩大版”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QE3。

对此,专家表示,虽然美联储关于退出QE政策的暗示对国际原油市场会产生利空,但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以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危机支撑,国际油价下跌空间或有限。

QE3退出打压原油市场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6月19日传出了一条令原油市场喜忧参半的消息。一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维持现有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以进一步刺激就业增长和经济复苏;而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并在明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令市场欣慰的是,美联储声明仍有必要把超低利率政策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但伯南克首次暗示了QE退出时间表,让原油市场产生担忧。

国际咨询机构莫尼塔原油分析师马韬表示,伯南克的表态令市场对QE政策退出的预期更加明确。美国很可能是本轮金融危机以来第一个退出宽松政策的央行。而这个消息对于原油市场无疑是个利空。

兴业期货原油分析师杜晓培表示,虽然美联储宣布目前暂时维持QE现状,但退出步骤逐渐明确,整体还是会打压原油市场;退出预期明确后,美元指数上涨之路将再度开启,美元走强将打压以其计价的商品。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也认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若收紧,对国际油价上涨会形成抑制。美联储收紧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元指数将形成支撑,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或受到打压。

英国央行发布的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显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对是否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仍然存在分歧。由此来看,国际原油市场在资金面短期缺乏利好支撑。

国际油价下跌空间或有限

虽然后期美国QE政策退出路径愈加明确,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以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紧张的信号,也为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基本面的改善提供了支撑。

综合来看,许多专家认为,国际油价虽然承受着来自资金面消息的利空,但预计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空间并不大。……(全文195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探路金融新格局
我国金融发展出现的新趋势给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股权激励如何破题
虽已获政策放行,但在具体操作中,公募基金股权激励依然困难重重。


金价或入熊途
美联储退出QE3计划明朗,黄金贵金属迈向新低。


打通人民币经络
回流渠道畅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关键因素。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