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改革派黄红元

改革派黄红元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面对日益严峻的发展形势,就任上交所总经理后,黄红元动作不断。

本刊记者  孙飞/文

2013年2月21日,国内首只债券ETF产品——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行。

4月2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优化公司债券上市流程的通知》,推出了公司债和企业债登记和上市申请材料 “一站式”电子化递交服务,公司债券上市时间明显缩减。

4月17日,国内首只跨国跨时区ETF产品国泰纳斯达克100跨境ETF正式发行。

自2012年9月10日,上交所原第一副总经理黄红元升任总经理以来,上交所改革措施不断,尤其在债券和基金领域最为活跃。

“黄红元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改革派,比较好地贯彻了证监会‘放松监管,加强管制’的理念。”一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高管表示。

来上交所之前,黄红元任证监会机构部主任。自1992年进入中国证监会,黄红元已在证券监管系统工作2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元老级”人物,历任证监会规划委委员、基金部副主任、上海证监局副局长、证监会上海专员办主任等职。

一位券商高管表示,在开会时遇到黄红元,他笑容居多,看起来比较和蔼。

“他的专业能力在业内受到肯定,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媒体发表自己的观点。”前述高管表示,“黄红元与很多金融系统的领导一样,在五道口任教,学术能力应该不错。”

任职证监会机构部主任期间,黄红元是券商综合治理的主导者之一。

2003年下半年起,券商进入风险集中爆发的阶段:行业连续亏损,资金缺口巨大,挪用客户资产、坐庄等违规问题普遍。

最艰难的时候,全部130多家券商的净资产仅为386亿元,违规负债数以千亿计,而4年熊市中累计亏损额高达831亿元。部分公司面临严重的支付危机,证券交易结算潜伏巨大的系统风险。

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当时,证监会专门设置了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该部门在国务院备案,但没有人员编制,成员多数来自证监会机构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券商综合治理结束时评价道,券商行业的局面已经发生了很大改观。

广发证券蔡世峰表示,当时,证券行业局面改观发生在三个方面:一是监管水平提高,二是法律法规迅速完善,三是券商的自我治理在不断改进。

“证监会参与券商综合治理的工作人员,职位上大多得到了提升。”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黄红元在券商综合治理时的表现,应该为其日后调任上交所加了分。”

2011年10月中旬,黄红元来到上交所,出任第一副总经理。被特意标明为“第一副总经理”,被业界看作是接任总经理的前奏。

2012年9月,上交所原总经理张育军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红元升任上交所总经理。

“上交所总经理的位置非常重要,前两任总经理朱从玖、张育军都是从这个位置提拔为证监会主席助理的。”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从证监会一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到上交所总经理,虽然都是正局级,但交易所总经理地位显然更加重要。去年,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甚至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重要的位置往往也意味着重大的考验。

在数次试图借助国际板引入海外上市资源无果之后,上交所上市资源日渐匮乏,与此同时,还面临着与深交所日益激烈的竞争。

其中,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银行毫无疑问本该选择上交所。这一变动背后,折射出沪深两大交易所在资源方面的竞争。

众所周知,此前,上交所定位于打造大蓝筹的主板市场,中小市值公司则归属于深交所的中小板与创业板平台。

按照沪深交易所对上市资源分配达成的不成文共识,新发股份超过8000万股的非金融企业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低于5000万股或6000万股的,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中间部分则由上市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另外,金融企业的IPO则是按照4亿股的新股数标准划分。

数据显示,深交所2012年上半年共有88宗IPO,筹集77亿美元人民币490亿元)。上交所共有16宗IPO,筹集38亿美元(人民币240亿元)。

由上述数据可见,上交所在IPO方面,无论是上市企业数量还是融资额均已经大大落后于深交所。

“城市商业银行在过去和未来一段时间都是上交所与深交所之间上市资源争夺战的焦点。”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黄红元上任后,应该对中小企业登陆上交所更有帮助,黄红元曾经在座谈会上讲过。”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事实上,自2011年任上交所第一副总经理之后,上交所就开始在吸引中小企业上下工夫。2012年7月份,上交所制定了《中小微企业服务工程纲要》,建立中小微企业成长导师制度,选择了首批32家公司的董事长、监事长、总经理等担任中小微企业成长导师。

在债券、基金市场,上交所与深交所的争夺也日趋激烈。

事实上,早在2012年6月,上交所和深交所就围绕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进行了激烈的争夺。

2012年6月7日,深交所称通过了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备案申请。上交所不甘人后,2012年6月8日上午10时多,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称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第一单成功发行,该单是由东吴证券承销的苏州华东镀膜玻璃有限公司5000万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2012年10月22日,境内第一只跨境ETF基金——华夏恒生ETF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第一只跨境ETF在深交所上市,更令上交所感到压力,因此,在黄红元上任后,上交所在国债ETF、跨境甚至跨时区ETF产品上动作都大大加快。”一位券商基金研究机构主管表示。

在今年上半年,国债ETF、跨时区跨国的国泰纳指ETF等创新基金产品相继在上交所发行。据多家媒体报道,黄金ETF产品也已上报证监会。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上交所的服务态度无疑成为一大不利因素。

前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深交所比起上交所,对待拟上市企业更为主动积极,接触时服务态度也相对较好,而这也被一些券商人士认为是深交所竞争上市资源的优势之一。

此外,作为上交所总经理的黄红元,还承担着证监系统相关制度的改革的职责。

“在黄红元上任上交所总经理时,即被认为会对下一步证监系统改革、审批权下放起到推动作用,在这半年多以来,确实采取了一些措施。”前述券商基金研究机构主管表示,“尤其在基金产品的创新方面,上交所的推动力度很大。”

“但政策需要有持续性,在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之后,未来还需要继续观察。”前述券商基金研究机构主管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高良玉时代落幕
高良玉欲走还留,南方基金还是不习惯没有高良玉的日子。


徐浩明:折翼的创新者
风控建设的缺位,令徐浩明的创新努力付之东流,他的光大证券总裁生涯也因此终结。


朱玉辰的跨界首演
浦发银行新掌门朱玉辰试图通过创新推动战略转型。


“预言者”万建华
从银行到银联,再到券商,在诸多领域,万建华总能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