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移动互联来袭

移动互联来袭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能否找到商业模式将决定移动互联网企业的生死。

本刊记者  张欣 李达 金鑫/文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通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总数已达到7.88亿户。业内普遍认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正凸显加速融合、移动商务快速发展、家庭和社会实现更多联动等新趋势。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同时,应对其商业模式及安全问题给予更多关注。

移动互联浪潮

工信部《2013年3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分析,截至2013年3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数为8.17亿。今年一季度,手机上网用户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净增3905.8万户,总数达7.88亿户,占移动互联网用户比重为96.4%。

同时,新趋势表明,无线上网卡用户增速继续放缓,净增仅10.4万户,同比略增0.7%,业内预计无线上网卡将逐步被手机上网用户替代,即将进入下行通道。

此外,随着3G电话用户渗透率提升,利用3G网络接入移动互联网的特点日益突出,3G网络的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占比已达50%。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不断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给广大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商机,探索未来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企业发展的共同目标。

据记者了解,国内当前无论是运营商、终端商还是内容提供商,都纷纷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从而促进移动互联网服务创新蓬勃发展。

凸显四大趋势

得益于移动智能终端的大面积普及,移动互联网已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增长最快的领域。有市场分析认为,国内移动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正凸显四大趋势:

首先,“三低”人群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群的基础。“三低”指“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

《2012中国手机应用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在中国手机网民中,从年龄分布看,20~29岁的网民占到了36.9%;10~19岁的网民占到了27.8%。

从学历分布看,初中学历的网民占比最高,达到32.1%;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的网民占到了27.2%;大专以下(不含大专)学历的网民占到了60%,而大学本科及以上的网民占到了17.6%。

从收入分布看,月收入500元以下的网民占到了19.5%,占比最高,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一大主流人群。

其次,生活服务类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主流发展趋势,家庭和社会将实现更多联动。

就目前客户端产品看,整个行业还处在把PC互联网的内容、形式、流程直接适配和迁移到移动互联网上来的阶段。有电子商务业内人士认为,关注用户,提升用户价值是关键,用户要的是“性价比”而非“低价”,低价不等于高质量,反而可能带来“劣质”。所以,未来移动电商要在生活服务类领域发力,回归商业本质,让用户监督商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再次,移动商务将快速发展。IBM全球技术服务部市场经理安娜·霍尔登里德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员工更愿意用移动终端处理工作事务,同顾客随时随地分享信息,每一秒钟都有无穷无尽的信息在移动互联网上产生,“企业如何面对这一切,就是移动商务的内涵”。

最后,电信与互联网加速融合。伴随智能手机的不断推广,同过去相比,打电话、发短信已不再是唯一的即时通讯方式,微博、微信的异军突起让电信运营商倍感压力,也加速了其向移动互联网业务转型的脚步。

去年年底,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表示,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正受到OTT(即互联网公司越过电信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企业的猛烈冲击。

有业内人士表示,微信等OTT业务的迅速增长直接导致了电信运营商利润出现下滑,新技术下的新业务对整个传统电信业带来了很大冲击,电信运营商传统的语音、短信和彩信等业务正面临被微信取代的危险。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认为,OTT业务对电信运营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互联网发展看,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移动互联网产品与传统电信业务的融合度会越来越高。”

两大问题引关注

在3G通信背景下,中国庞大的手机市场规模成为有效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而这必将刺激移动互联网市场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引发新一轮创新潮。但业内普遍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尚需关注两方面问题:

首先,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仍不清晰,大量公司不赚钱。

腾讯公司CEO马化腾说:“我们恐惧的是没有发现太好的商业模式,在手机上的商业模式还不清晰,而令我们更恐惧的是这个问题全球企业都已遇到,包括谷歌。目前,手机上的变现率和PC上差3~7倍。”

有互联网专家表示,移动互联网企业要打造成功的商业模式,必须坚持正确的战略定位,以打造开放平台为目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注重和强化客户体验,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具改变企业经营模式,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客户体验创新的有效结合,营造新的竞争优势。

其次,安全问题需加强防范。

移动互联网将拥有比互联网更加私密的空间,更多个人隐私和有价值信息会保存在移动互联网上,病毒、木马也会蜂拥而至,如何防控病毒、保证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金山网络CEO傅盛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愈演愈烈,除了手机病毒,目前,APP盗版问题同样严重,大概有70%的APP是盗版或被重新打包过。

傅盛进一步表示,“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当一款APP火了,去任何一个应用市场搜索,会发现一大堆搜索结果,绝大部分是伪造。而一个伪造的APP,可能会让你的手机不断弹出骚扰广告、上传你的通讯录等,接下来还会出现钓鱼网站。另外,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还会存在财富劫持的风险。”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应更加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政府应加强移动互联网市场安全监管,完善政策法规;相关企业应重视技术防范,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管理,有效维护用户权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养老产业的四大难题
养老产业前景广阔,但盈利模式不清晰使产业陷入困局。


借鉴台湾养老模式
养老产业需回归服务本质,构建多层次的照顾服务体系,满足各类老年人的养护需求。


光伏业的下一步
光伏产业的不确定因素消除,发展路线逐渐清晰。


家族信托升温
法律制度缺失和不完善,阻碍家族信托发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