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西门子在华发展提速

西门子在华发展提速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中国市场重振活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有信心在新的财年通过切实地实施既定战略举措,继续增强对中国客户的紧密支持,实现双赢。

西门子/文

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创立于1847年,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能源、医疗、基础设施与城市四大业务领域。

140余年在华史

西门子最早在中国开展经营活动可以追溯到1872年,当时西门子公司向中国出口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140多年来,西门子以其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西门子始终和中国政府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1985年,西门子与中国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是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全面合作的跨国公司。2011年,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西门子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续签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继续在“十二五”期间和未来一段时间开展合作。合作的领域包括:产业升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等。西门子以其环保业务组合与创新解决方案全面投入到与中国的合作中。

西门子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也顺应时代潮流,不断积极进行自身的改革与发展。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环境下,西门子2012财年(2011年10月1日-2012年9月30日)在中国的业绩仍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2012财年,西门子中国的新订单额达60.4亿欧元,营收额达63.5亿欧元,接近2011财年实现的历史最高纪录,居公司在中国运营140年以来的第二位。中国市场在西门子全球营收中占8%,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的第二大海外市场。

在制造业总体收缩的情况下,西门子逆势进一步扩大了在中国的业务布局,通过逐步打造涵盖产品管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与服务各个环节在内的完整的价值链。在2010财年至2013财年期间,西门子投入超过4亿欧元用于扩建生产和办公设施。西门子在中国的员工总数超过30000人,运营公司的数量从去年的65家上升至今年的73家,是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西门子不断提升整体顾客服务价值,向中国本土客户提供更加增值的服务。公司正通过推行客户管理体系和城市大客户管理体系进一步贴近客户。2012财年,西门子任命了25名“地区大客户经理”,超过上一财年的两倍。作为西门子旗下的金融服务机构,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发挥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为中国本地的客户提供定制、灵活和长期的金融服务,成为西门子业务的有益补充。2012财年,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也实现了高速的业务发展。

在华研发

多年来,西门子不断加大在华的研发力度,中国已经发展成为西门子全球重要的研发基地。截至2012财年年底,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拥有2,300多名研发人员的创新网络,与两年前相比,研发人员的数量增长40%。西门子在全国范围内的研发中心达到17个。2012财年,西门子在中国平均每个工作日注册3项专利,截至财年年底,公司拥有的有效专利达到3495项。

作为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门子中国研究院成立于1998年并于2004年开始迅速扩大。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的使命是发展服务于西门子中国和全球业务的独特创新。

中国拥有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愿意尝试新事物的客户群,是发展世界级创新的理想之地。为充分利用中国在创新方面的这些优势,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的创新战略是在高端市场通过主流创新保持领先,在新兴市场通过S.M.A.R.T.(Simple简单易用, Maintenance friendly易于维护, Affordable价格适当, Reliable可靠耐用, Timely to market及时上市)创新改变游戏规则。S.M.A.R.T.创新是解决现有问题的新方法,对于新兴市场的某一初始用户群来说足够好,并具有向上发展进入主流市场并改变游戏规则的潜力。西门子中国研究院也致力于发展可以持续地降低用户成本而不必降低产品价值的成本创新。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的研究领域覆盖工业、能源、医疗、基础设施与城市等。

目前,约380名顶尖的研究人员工作在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设在北京、上海和南京的创新实验室里。作为中国创新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西门子中国研究院与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共创双赢。

致力绿色科技

从西门子公司创始之初,就以创新为驱动力,努力以负责任的经营推动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已有166年的历史了。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指出,“我们不会为了短期利益出卖我们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是西门子业务的主要推动力,并早已成为贯穿公司整体业务的关键思路。

西门子致力于通过推出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其供应商与业务合作伙伴、自身运营以及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目前,世界70亿人口正消耗着超出地球负载的资源,以现在的消耗方式计算,到2030年,人类将需要两个地球的资源。所以未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而技术是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的关键。西门子的方法论非常简单——帮助国家和企业减排。2012财年,西门子环保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助力客户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2亿吨,相当于德国年度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

西门子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的营收在2012财年增长了10%,达到330亿欧元。公司在环保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的营收增幅领先于其他业务,表明绿色科技市场带来了极具吸引力的商机。2008年以来,绿色科技一直是不断推动西门子增长的引擎,该业务组合的整体增幅已超过50%。截至2012财年,该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达到42%。在产品创新以及在诸如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实现高增长的推动下,西门子计划到2014财年底把来自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营收至少提升至400亿欧元。

西门子对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投入获得了社会认可。西门子连续多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并位列行业领先地位。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通过对涵盖了业务管理方方面面评估来衡量全球领先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评估范围包括企业治理、人力资源、环境管理和企业战略等。在中国,西门子先后获得了“中国低碳典范企业”(《经济观察报》颁发)、“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奖”(《21世纪经济报道》颁发),等等。

凭借世界上最全面的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西门子可以参与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很多方面。 “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在环保领域的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环保产业市场之一,交通、智能电网、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等方面都将大力发展,这些都是西门子非常关注的领域。

工业业务领域稳步发展

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作为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为工业客户提供创新环保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凭借完整的自动化技术与工业软件、扎实的行业市场专业知识以及以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工业业务领域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提供的自动化技术、工业控制和驱动技术以及工业软件,能够满足生产企业的所有需求,涵盖整个价值链——从产品设计和开发,到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同时,还能针对客户特有的市场和需求,提供专门的综合定制服务,以使客户获益最大化。通过采用先进的软件和自动化技术,能够缩短产品投放市场时间高达50%,同时,大幅降低生产企业的能源和污水处理成本。因此,凭借其节能产品和解决方案,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能够大大提高客户的市场竞争力,并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工业业务领域由工业自动化集团、驱动技术集团、客户服务集团以及冶金技术部构成。

工业自动化集团可提供丰富的自动化系统、工业控制和工业软件产品与系统,以及全面的工业解决方案,旨在帮助生产和过程工业中的客户更加迅速、高效、灵活地进行生产。作为行业领先的自动化专家和工业软件供应商,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对整个生产链进行了优化,包括从产品设计和开发,到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通过帮助生产和过程行业中的客户实现生产、管理和维护流程的数字化无缝集成,其软件解决方案可显著降低成本,加快上市时间。2012年3月15日,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在成都开工建设,这是西门子在中国设立的最大的现代化数字工厂,具备高度自动化水平,并满足严格的环保要求。工厂计划于2013年竣工投产。该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总建筑面积将近4万平方米。

驱动技术集团是电气和机械装设备整个驱动链的领先供应商。为客户提供创新、可靠、高效和高质量的产品、系统、解决方案。驱动技术集团广泛服务于制造和过程工业,以及建筑和能源领域等行业市场。该集团用其先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高生产率、能源利用率以及产品生产的可靠性。为满足中国市场巨大的节能需求,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于2011年10月31日发布了一款面向中国中端市场的高效节能电机SIMOTICS GP 1LE0。这是西门子首次专门为满足中国和亚洲市场的需要,由中德两国研发人员联合开发、并在中国本地生产的高效电机。Simotics GP 1LE0是一款三相异步电机,与普通的标准电机相比,该电机的使用效率可高出10个百分点,并可以保证减少高达40%的能源损耗。

客户服务集团整合了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产品生命周期服务事业部和增值服务事业部的服务业务。该集团提供与产品相关的服务,并通过一系列服务提高工业生产中设备的可用性、可靠性及产能。广泛的环保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工业企业更加高效合理地使用能源、水资源及设备,降低排放以符合环保法规。客户服务集团集技术能力与服务优势于一身,为众多行业市场提供服务。2012年,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获得了来自私营钢铁企业——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的一项服务合同。这一连铸年度服务合同能帮助客户大幅提高设备的可用性,减少停机时间并保证稳定运行。

冶金技术部是冶金行业领先的全周期合作伙伴。该业务部提供全面的技术、现代化更新改造、产品及服务业务,同时,还提供涵盖工厂全周期的集成自动化和环保解决方案。凭借着领先技术和创新的解决方案,冶金技术部为包括宝钢和马钢在内的多家中国领先的钢铁制造商提供环保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满足严格的环保标准。2012年,西门子冶金技术部进一步稳固了其在中国冶金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地位。西门子冶金技术部获得了来自高级不锈钢生产商广汉天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的一份不锈钢冷带退火酸洗线订单,西门子向其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工厂提供一条冷带退火酸洗生产线。2012年,西门子为扩大其钢铁加工整体产业链的本地制造和研发能力,投资8000万美元在上海建立了冶金设备研发中心,该中心使西门子更好地为中国钢铁产业提供全周期更新改造服务。

作为创新的先行者,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一直持续不断地投资于研发,保持其在全球的技术领先地位,以此来满足工业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迄今为止,工业业务领域在中国已拥有8家研发中心。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工业业务领域已经在本地研发了一系列的产品,并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高度认可。产品涵盖自动化及驱动等领域,包括精彩系列人机界面、SINUMERIK 808D数控系统、SIMOTICS GP 1LE0高效电机、SIRIUS国产控制及保护产品。

SMDT加速发展

作为西门子中国在工业领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天津在西门子整体业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简称SMDT)坐落在天津北辰高科技产业园区内,是天津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其前身是世界顶级动力传动设备制造商弗兰德集团于1996年在天津投资兴建的全资子公司。2006年,弗兰德集团被西门子股份公司收购。自此,西门子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启动器、变频器到齿轮箱的整体驱动方案。

SMDT占地25.5万平方米,厂房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十余年中先后八次增资扩建,已经成为西门子机械传动部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公司共建设有5个大车间和18条生产线,员工总数超过1000人。SMDT采用西门子特色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和先进的SAP系统,严格按照国际标准ISO9001:2008实施从生产到服务的全面质量管理。同时,公司产品相继通过了煤安认证、IRIS认证,并获得了能效标识。为了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SMDT相继通过了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04 环境体系认证,标志着SMDT在环境和安全管理方面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0年5月,SMDT启动机加工车间扩建建设工程,总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厂房采用“绿色工厂”理念,获得国际LEED(环境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认证。新车间在规划上引用了单件流理念,机床布局采用了单元式,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专业化程度,并大幅改善了物流和交货期等状况。

SMDT生产的产品种类齐全,几乎涵盖了西门子机械传动部的所有产品系列。包括标准减速机、齿轮马达、应用驱动减速机、机车减速机、风电增速机、联轴器等产品,同时具备强大的齿轮及其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轻工、建材、矿山、物料输送、水泥、电力、冶金、船舶、港口、电梯、塑料、食品、汽车、烟草、空港、化工及环保行业等。

近几年,SMDT不断推进新产品的引进,将德国的技术和产品陆续带到中国本土,新产品超大型立磨机KMPS系列、挤出机Extruder系列、高铁/地铁驱动齿轮箱Railcar系列、风能联轴器锁紧盘Coupling & Shrink Disc系列已在国内取得优秀的应用业绩。2011年1月成立的MD(机械传动)中国研发部,标志着SMDT可以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进行设计。煤矿专用的大功率刮板机驱动 CoalMining Scraper Drive 系列和电厂专用空气预热器驱动Air Pre-Heater Drive等产品的成功研发和应用,标志着SMDT可以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定制的解决方案。

2012年底,SMDT 位于广州顺德区广隆经济开发区的佛山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继天津、太原、常州之后,SMDT建立的第四个服务中心。佛山服务中心投资总额达500万元人民币,占地3,000平方米。

SMDT总经理郝斯曼(JoachimHeussmann)先生介绍:“作为SMDT在华南区的维修服务中心,该服中心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服务能力强大的技术团队,可以为本地与邻近地区客户提供厂内维修、现场服务、客户咨询及技术改造支持等服务。”机械传动产品具有特殊性,其应用范围涵盖了几十公斤到上百吨的设备。在没有建立分散的服务中心之前,设备维修需要运送回天津工厂分解修理。通过建立分散的服务网路,西门子能够使服务更加贴近客户,不仅使服务更加迅速、快捷、质量更高,也能够进一步促进与客户的合作与沟通。

SMDT不断针对中国客户研发适合本地市场的产品,扩大技术规模, 继续追加投资。2013年4月18日,SMDT在国内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机械传动研发中心正式奠基开工。公司总经理郝斯曼(Joachim Heussmann)先生表示,该研发中心建成后,将彻底改变西门子天津公司十多年来单纯制造德国总部研发的产品惯例,逐步形成在中国本土直接研发适用产品的格局,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促进中国先进机械传动研发水平的整体提高。新建的研发中心大楼总建筑面积达4300平方米,将设有国际最先进的实验室和测试设备等,逐步整合成西门子亚太地区机械传动的唯一研发基地。2014年下半年,研发中心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SMDT将生产出由中国科技人员独立开发、具有专利技术的机械传动产品.随着产品的日益多样化及本土化进程的加快,SMDT不仅能够以具有竞争力的质量和价格为客户提供独立的驱动元件,并且致力于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全套驱动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在近一段时间逐渐呈现出回稳势头,这一趋势将继续得到巩固。”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表示:“我们应抓住这个机会,继续发挥西门子在创新、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先优势,提高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这些举措包括:发挥跨业务领域的协同作用、深化业务职能本地化、继续加强研发、加大并购力度、巩固核心业务,并与西门子此前宣布的为期两年、旨在推动公司更加快速、灵活的“2014公司计划”协调一致。

“中国市场重振活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有信心在新的财年通过切实地实施既定战略举措,继续增强对中国客户的紧密支持,实现双赢。”程美玮表示,“我们期待在中国以创新为驱动的可持续增长进程中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支柱力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德国人如何经营酒店
这是所有酒店集团投资的原因:他们在为在中国的未来做准备。


利顺德大饭店豪华精选酒店
作为一家奢华精选酒店,天津利顺德大饭店提供了一系列让人叹为观止的服务。


欧式奢华 绽放京城
北京凯宾斯基饭店,正演绎着一个百年欧洲品牌的东方神话,让旅行的人们体味到触摸至内心一般的关切!


首届“中欧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运转良好的衍生品市场是金融稳定与增长的关键所在”。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