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何宝的挑战

何宝的挑战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业绩下滑、人员不稳,年轻的博时基金总经理面临着诸多挑战。

本刊记者  孙飞/文

“基金业需要狼性。”何宝经常向博时基金员工强调“狼性”这个词。

一位熟悉何宝的业内人士表示,何宝“虽然做人低调,但是做事情aggressive(有侵略性)。”

“何宝对博时销售员工的一个要求是,要让竞争对手感到敬畏。”一位博时基金公司人员向记者透露。

“作为基金公司总经理中最年轻的人,何宝提出‘狼性’这个词令人感叹。”一位资深财经媒体人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金融业确实显得“有些优雅”。

2011年7月28日,肖风从博时基金总经理的位置上卸任,经过总裁遴选工作小组考察之后,时年仅37岁的何宝脱颖而出,并于2011年10月28日正式担任博时基金总经理一职。

然而,何宝最早从事的职业与金融并不相关。

1996年,刚刚本科毕业的何宝进入上海飞机制造厂担任助理工程师。据何宝回忆:“当时,每个月领1000多块钱。”

上世纪90年代,正值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兴起。“在那样一个年代,尤其在上海这样的城市,很多人都有到市场经济中去搏击一番的冲动,理工科出身的何宝也不例外。”一位熟悉何宝的人士表示。

两年后,1998年,何宝考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开始了自己的金融生涯。

当时,何宝的导师正是现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

也就在1998年,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2001年,何宝进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此时,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还不满1年。

据何宝日后回忆,2002年,社保基金理事会选拔委托管理人,“由肖风带队的博时基金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博时基金的路演PPT做得非常专业,讲解到位。博时基金也成为第一批获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何宝表示。

由于社保基金理事会当时正属初创期,博时基金也帮助社保基金做了大量课题,在此过程中,何宝与博时基金也打了不少交道。

在社保基金理事会,何宝可谓顺风顺水,几年时间,就由投资部委托投资处主任科员升至副处长,继而任投资部海外投资处处长。

然而,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成立后,何宝选择离开社保基金理事会,加入刚刚成立的中投公司。

在中投公司,何宝先后担任股权投资部高级经理、相对收益部高级经理、股票策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兼全球新兴市场股票投资主管。

“在中投公司,何宝工作上十分勤勉,经常加班,为人十分低调。”一位中投公司员工告诉记者。

2011年7月,基金界创业元老肖风在担任博时基金总经理13年之后正式离职,博时基金成立拟任总裁遴选工作小组。

何宝在此后的遴选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正式担任博时基金总经理。37岁的何宝也成为目前业内最年轻的基金总裁。

梳理何宝的从业经历,不难发现,他所任职的公司,多是新成立不久的。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选择,何宝的职业道路相对会更加顺利。因为新机构的职业发展空间一般相对较大,而且从事的也是一些新兴的业务。”前述熟悉何宝的人士表示。

然而,随着何宝的上任,质疑声也随之而来。

37岁即担任业内资产规模前五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比博时基金当时所有的副总经理都要年轻,令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羡慕嫉妒恨”。

同时,没有在基金公司担任过管理职位,也成为“空降兵”何宝的“硬伤”。

此外,在何宝来到博时基金之前,这个资产管理规模一度排名业内第一的老牌基金公司,正面临着经营业绩下行的考验。在基金公司的经营管理上,何宝面临不小的挑战。

资料显示,博时基金从2007年的2216亿元规模,居行业第2,不断下滑至2008年的第3、2009和2010年的第4,到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滑落至行业第5,资产规模仅为1099.94亿元,只领先排名第6的广发基金数十亿元。

2007年底,招商证券以63.2亿元买下博时基金48%股权,合计持有73%股权(2009年,招商证券出售24%的股权)。

如此巨额的投资,回报却逐年下降。据招商证券年报显示,2008,2009,2010,2011年,博时净利润分别为10.95亿,8.59亿元,6.34亿元和4.53亿元,几成等差数列。

而由于招商证券通过加大博时基金分红比例来降低投研人员的薪酬,博时基金同时面临着投研队伍不稳、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

至2011年底,博时基金旗下28只产品先后至少经手41位基金经理,其中21人已经离职,9位的离职发生在2007年之后。单2010年4月,就有副总经理李全和陈亮、张晓军两名基金经理离职。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对何宝接任博时基金总经理,一些市场人士并不看好。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称,首先,何宝的投资业绩并不为外界所知,而且,何宝之前的工作单位——社保基金、中投公司都带有中央机关的色彩,在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公募基金是否适应还有待观察。

上任之后,何宝进行了强有力的改革,包括成立国际投资部,强化投研业绩考核、细化固定收益分工、更换产品部负责人、销售量化考核到个人等。

以国际投资部的改革为例,何宝的“出手”非常迅速,“狼性”十足。

在上任半年内,何宝就召集人马,成立国际投资部,包括QDII基金经理章强,此前任职于中投公司、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何凯,以及曾经在中投公司工作的侯湧。

目前,博时国际投资部的投研人员将近10人。

何宝利用曾在社保基金及中投公司工作过的资源,对海外市场进行拓展。如博时基金对海外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等路演,何宝均亲自出席。

“海外业务未来几年会有大发展。这是其他基金公司想学还学不来的,我们一定要做起来,以后要成为博时与其他基金公司差异化最大的地方。”何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未来,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要面对自己走出去,以及海外同业进入国内市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在国内基金公司走出去的过程中,面对的不但是当地资本市场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怎样在国际舞台上突出自己的优势。”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则认为,目前,基金公司开展海外业务仍需谨慎。

江赛春表示,“发得多,亏得多”是很多QDII基金的真实写照。尽管QDII发了之后就缩水很多,但是基金公司普遍有规模考核压力,如果不发新基金,整体基金规模将缩水更多。

目前为止,博时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在2011、2012年表现不错,2012年,博时旗下共有10只基金业绩位居同类型基金前1/3。

然而,2012年下半年,市场传出博时量化投资部门负责人王政要离职的消息,部门另外几名员工也相继离职。王政带领的团队量化业绩出色,“得力干将”的离去,令博时人员稳定再遭质疑。

据记者了解,目前,博时的薪酬水平在基金业内吸引力并不强。

“何宝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挖到一些人才,但如果薪酬体系、激励机制不科学,人员稳定确实会成为博时基金发展的桎梏。”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2012年上半年,博时基金净利润为2.08亿元,相比2011年上半年2.6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6.44%。据一位基金人士透露,“博时基金大股东与何宝的关系并不是很融洽。”

事实上,“资本都是逐利的”,诚如前述基金公司高管所言,尽管何宝一直否认与大股东招商证券及董事会之间有矛盾,但如何提高净利润,令董事会及大股东满意,可能是何宝面临的最大难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牛锡明的未竟之局
实现“两化一行”战略,交行将“步步惊心”。


易会满求变
升任工行行长,易会满的命题是将数据的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


董建岳的平衡术
若想重返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广发银行还需做得更好。


莫泰山的激情
由公募到私募,如今又自立门户,对基金行业,莫泰山始终保持高度热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