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养老的远忧与财富的近虑

养老的远忧与财富的近虑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社保基金规模不足以解决养老问题,应尽快建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

王忠民/文

人口红利曾经是我们这个制造业大国产品低成本和卖向全球的最大红利。在过去35年当中,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时至今日,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在逐步加速。目前,60岁以上人口已过1亿,预计到2020年或者2030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5%左右。

在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下,未富先老的时代将迅速到来,而目前的社保基金规模不足以解决未来养老问题,如果当下再缺乏财富的管理和积累,中国养老问题就从远忧变成近虑。

在养老金制度方面,必须思考和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城镇职工、农民和公务员三个群体未来产生的巨额使用量,需要多大的资金积累才能得到平衡和补充?

第一,对于城镇职工而言,被纳入养老保障体系的城镇职工个人账户存在若干争议,包括个人账户是空账还是实账,是个人财富拥有还是个人社会缴纳义务;如果社会统筹账户支付了个人账户,是借债还是挪用,是侵占个人权利还是保护个人权利等问题。

第二,对农民群体而言,在享受人口红利的35年间,大量劳动者从农村流入城市,他们当中大多没有上交或没有带走个人名下的养老社会保障。由于当时养老制度的缺位,在劳动回报当中,养老没有包含在劳动成本当中,使得这些已经或即将步入老龄化的劳动者,得不到相应的养老红利或社保红利。

新农保中养老的年支付额保障基本不足100元,如果从社会公平出发,农民的养老替代率要赶上城镇职工的养老替代率。

第三,对于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及公务员的养老金而言,基本由财政交付,如果以后从财政支出中剥离出来,这笔极大的养老成本该由谁来负担,应该负担多少?

目前,财政对养老金每年的补贴为2000亿元,年累计额结余为2万亿,但若考虑到养老成本增加及通货膨胀等问题,1万亿的社保基金还太小,没有10万亿不足以解决远忧。

可以说,养老面临着昨天的欠缴、今天的结存、今天的补贴及明天来势凶猛的养老需求之间的重组。

养老问题和财富管理关系十分紧密。目前,社保基金总规模为1万亿元,2012年年均收益率为8.4%,投资标的包括证券、私募股权及固定收益的信托、国债、企业债等所有大类资产。但尚未形成投资管理、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以保证未来社会财富增长的收益率及养老。

解决养老问题的一个办法是建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以保证社会财富未来的收益率。

目前,中国尚未建立财富管理的社会制度框架和社会运行系统。应尽快建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将最需要管理的财富交给最好的机构和团队去管理,以保证社会财富增长的收益率,扩大社保基金的规模,解决养老这一重大问题。

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养老时的通胀率和年轻时的通胀率不一样。应当编制一个和养老指数相一致的CPI,让所有的养老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战胜“养老CPI”。

作者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经济增长模式反思
不断增加的产能,造成了生产过剩的危机;资本对劳动者的收入比重加大,普通的劳动者不能分享更大的利益。


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目前,系统性风险主要表现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和金融体系的风险。其中,每一个系统的突然爆发,都会引爆其他两...


三招控房价
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应在着力调控增量房的同时,搞好存量房统计,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调控存量房。


私募困局
国内PE行业面临着整体的困局,确实到了需要梳理、整合、修正的时候。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