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银行间债市投资前景

银行间债市投资前景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伴随机构投资者需求增加,中国债券市场将更为平衡。

刘立男/文

中国主要金融监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近日作出一系列政策调整,包括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放松保险公司在信贷市场的投资限制;提高QFII人民币配额,加快QFII和RQFII审批步伐。

这些都是中国打算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开放的信号。

国内金融市场管制会继续逐步放松,推动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对固定收益投资需求的增长潜力。伴随更加广泛、多层次的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参与其中,国内债券市场会出现一个更为平衡的需求结构,从而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使其更具竞争性、更透明、更有效地将资本分配给实体经济。

具体而言,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分布可能会有以下发展:

首先,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仍将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最大投资者。但随着国内利率变得更加市场化,传统的净息差(NIM)业务利润率将随之减少。商业银行会通过扩大财富管理服务、投资管理服务开拓更多收费业务。假设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年均增长20%,到2016年年底,整个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将增至15.8万亿元。

战略性资产配置的这种潜在转变表明,商业银行对中国国债(CGBs)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投资很有可能会减少,未来5年可能会降至全部市场份额的50%以下。相应地,银行对信贷市场的投资额则可能会是2012年(2012年商业银行共计持有2.35万亿元信用债券)的3倍,这意味着未来4年商业银行将吸收信用债券净供应量中的约40%。

其次,基金管理公司。中国国内的基金管理行业会迅速发展,并逐步取代所谓的“影子银行”市场和其他不正规的融资活动。基金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量将每年平均增长25%,从2012年的2.3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5万亿元。基金公司对信贷市场的资产配额将提高至其投资组合总量的65%~70%,这将转化为信贷市场净供应量的约20%。

再次,保险公司。在一系列放松保险公司参与信用债券市场投资限制的政策举措影响下,保险公司将在国内债券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规模(AUM)的约2/3将为固定收益资产投资。假设60%的增量资产被用于参与信贷市场投资,保险公司对信贷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信用债券净供应的约23%。

第四,其他长期境内机构投资者。国内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将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更为活跃的参与者。假设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年增长率为15%,到2016年,将有约5千亿元人民币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

最后,境外投资者。随着资本项目将在未来3~5年内逐步开放,QFII投资者将获得另外200亿美元的配额,而境外机构投资者每年将有1500~2000亿元人民币配额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将使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从目前整个债券市场的1.5%,提高至约6%。这代表着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需求规模达到7000亿元。其中,约50%将投资于信贷市场。

作者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经济增长模式反思
不断增加的产能,造成了生产过剩的危机;资本对劳动者的收入比重加大,普通的劳动者不能分享更大的利益。


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目前,系统性风险主要表现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和金融体系的风险。其中,每一个系统的突然爆发,都会引爆其他两...


三招控房价
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应在着力调控增量房的同时,搞好存量房统计,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调控存量房。


私募困局
国内PE行业面临着整体的困局,确实到了需要梳理、整合、修正的时候。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