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如何摆脱A股IPO两难境地

如何摆脱A股IPO两难境地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提高A股IPO质量,核心在于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李文增/文

近年来,摆在中国股市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是:A股IPO排队企业数量过多。

发还是不发?

暂缓IPO终究不是解问题的根本办法,而关键在于找出A股IPO进退两难之症结。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A股IPO透明度不够高。

公关能力强的地方和企业,往往通过A股IPO发审的概率较高。因此,一部分股票质量难以获得保证。

二是A股IPO发审制度对保荐人缺乏强有力的制约。

A股IPO保荐人一旦推荐企业成功上市,就能获得相应及由此带来继续保荐的业务收益。而获发行股票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业绩变脸,甚至被发现造假行为,对保荐人不会带来太大负面影响。因此,A股IPO质量差强人意。

三是同A股IPO发审制度相对应的退市制度不完善。

一旦上市公司出现问题,或出现严重亏损,照样有企业通过其借壳上市,使不少资源向ST公司云集,不仅对拟上市公司及其保荐人没有警示和制约,而且还形成社会资源扭曲配置。

四是A股IPO发审制度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

数百家公司排队上市带来压力很大,但质量不高企业上市后导致股市下行的压力,以及对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压力同样不应被忽视。特别是在牛市时大量发行股票,给A股市场带来潜在压力,造成“谈IPO变色”。

如何摆脱A股IPO进退两难境地?

从当前监管层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看,一是提升A股IPO审核公开性。建立相关工作流程,诸如受理、见面、问核、反馈、预先披露、初审、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

二是规范借壳上市。要求借壳上市审核标准与A股IPO趋同。

三是完善退市制度。解决A股“只进不出”问题。

四是建立强制分红制度。规定上市公司每年分红不低于其能分配收益的30%以上时,才能实施再融资。

这些措施虽较以前有所进步,但笔者认为,根本方略应放在建立与A股IPO相适应的责任制度。

在上述系列制度安排中,倘若找不到实际责任人,一旦出现上市公司造假、业绩变脸等问题,包括退市或破产,最终仍然是广大普通投资者受损,难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此类责任制度的核心内容,也是最便于抑制A股低质量IPO的操作方法,就是建立保荐人责任制度。类似引入商业银行信贷担保制度。

当一家公司为另一家公司担保,向商业银行申请获得贷款后,若被担保人不能及时归还贷款,担保人须承担连带责任。

道理相同,一旦在A股IPO引入此种类似商业银行信贷担保制度,极有可能“吓退”部分保荐人退出市场,A股IPO低质量股票将会减少,较高质量股票相对增加,最终使A股IPO走出进退两难境地。

作者系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经济增长模式反思
不断增加的产能,造成了生产过剩的危机;资本对劳动者的收入比重加大,普通的劳动者不能分享更大的利益。


系统性风险不容忽视
目前,系统性风险主要表现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和金融体系的风险。其中,每一个系统的突然爆发,都会引爆其他两...


三招控房价
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应在着力调控增量房的同时,搞好存量房统计,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调控存量房。


私募困局
国内PE行业面临着整体的困局,确实到了需要梳理、整合、修正的时候。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