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短融助力券商创新

短融助力券商创新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为推动创新业务募集资金,券商掀起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热潮。

本刊记者  罗三秀/文

创新业务风生水起之际,各大券商纷纷忙着“广积粮”。

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证券公司今年已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下称“短融”)规模就冲破了2012年全年的发行额度。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11家证券公司今年共发行了22期总计6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超过了去年5月底重启券商短融发行后当年总共发行的561亿元的规模。

融资成本低

2012年5月,券商发行短融时隔七年再次开闸,立即便成为各大券商热捧的融资方式。而券商扎堆发行短融也成为今年债券市场的一大亮点。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均已实现数次滚动发行,各自发行了累计150亿元、135亿元、75亿元、49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此外,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公司也都搭上了短融发行的早班车。

券商短融扎堆发行,原因何在?答案或许就在融资成本和券商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的身上。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认为,今年以来,短融收益率降幅较大,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而资金面宽松也让投资者对短融的需求较大。此外,部分投资者缩短久期的投资策略也会促进市场对短融的需求。

金元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王晶也有类似看法,“融资期限越短,则成本越低,这也促使不少券商进行了滚动式发行。”

如其所说,在已发行短融的11家券商中,除广发证券进行了4次滚动发行外,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均有3次滚动发行,而安信、招商证券分别进行了2次滚动发行,其余5家券商则均发行了1次。

广东一家区域型券商投行部人士称,债权形式融资在时间上相对更快,也比股权融资成本低。更重要的是,目前新股发行放缓,定增项目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券商债务融资的明显提速,也得益于监管部门放松了券商融资限制。

为了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证监会先后发文放松债务融资渠道。

早在去年3月,证监会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沟通后,发文表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2004年11月1日起实施)继续有效,这为券商下一步发行短期融资券扫除了政策障碍。

此后,证监会在2012年年底发布了券商次级债管理的相关规定,今年3月,证监会又发布了券商债务融资工具暂行规定的相关征求意见稿,除公司债、次级债外,允许券商发行收益凭证这一新的融资工具。

助力创新业务

除了融资成本是个考量因素外,众券商纷纷选择发行短融募集资金的重要原因还在于推进创新业务的发展。

在王晶看来,现在券商大松绑,随着创新业务的增加和中介服务功能的拓展,其资金需求也将日益提升,需要拓宽各种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改善收入结构和盈利能力。

“券商对资金的需求一直没有停止,尤其是创新大戏拉开序幕后,为扩张各项业务的规模,券商显得囊中羞涩。”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总部人士表示。

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18个月的任期内大力推动了证券行业的改革创新,放松对证券公司的业务管制,比如允许券商代销其他机构产品、试点柜台交易业务、放开资产管理业务限制、扩大资管产品投资范围等。

金元证券经纪业务相关人士认为,“随着业务创新加快和中介服务功能深化,证券公司资金需求增加,资本消耗加速,将有更多的券商加入债券融资阵营。”

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券商各项业务的开展都和净资本挂钩。随着创新业务的推进,券商扎堆融资也就在所难免。

不过,在多项创新性业务中,券商资产管理通道业务尤为值得关注。

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业务后,2012年,券商资管业务中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开始充当起了银行理财资金“出表”向社会提供资金的通道。把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当作银行资金投向实体企业的一条通道,正是银证合作业务模式的核心。

据记者了解,当前,券商资管通道业务主要涉及为银行“出表”资金进行委托贷款、通过票据进行过桥贷款、投资企业应收账款等资产收益权、债券投资等。

这一通道业务使得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迅速膨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增加了上万亿元的资产规模。

截至2012年底,券商资管部门的通道性质业务达到1.5万亿,占资管业务管理规模的80%。

宋球红指出,“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市场非常关注‘影子银行’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绕开银监会的监管而实质上从事银行类业务。”

部分业内专家认为,只要涉及借贷关系和银行表外交易的业务都属于“影子银行”。而目前国内的“影子银行”,也并非是指有多少单独的机构,更多的是阐释一种规避监管的功能。

无疑,当前所谓的银证信合作的业务模式,从本质上看,就是为了规避银监会对此前银信业务限制这一监管手段而引申出来的创新模式。  

“在监管与创新的博弈过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监管总是滞后于创新。”招商证券如是判断,“在券商创新政策的激励下,2013年,银行与券商合作的业务种类和规模仍会快速增加,券商也将成为变相为社会提供资金供给的重要渠道。”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探路金融新格局
我国金融发展出现的新趋势给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股权激励如何破题
虽已获政策放行,但在具体操作中,公募基金股权激励依然困难重重。


科技金融面临挑战
尽管科技金融发展迅速,但高科技企业融资仍然面临诸多困扰。


打通人民币经络
回流渠道畅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关键因素。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