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兴业觅路

兴业觅路 [《金融世界》2013年04月号 ]

同业业务联接网点规模直逼五大行,兴业银行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在战略突破中控制风险。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3月7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兴业银行与中海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已获银监会批复。

同时,兴业银行在公告中表示,该行将正式向证监会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将在获得证监会核准后组织实施。

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提高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能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商业银行发展转型。

2005年,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启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已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在股份制银行中,浦发、民生、招商银行也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目前,8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近5000亿元。

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面临息差收窄的挑战,而多元化经营可以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实际上,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依靠商业银行的金融市场经验和渠道优势,近几年行业排名迅速上升。

根据相关信息披露,兴业银行拟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或许将成为第一家完全本土化的银行系基金公司。

“兴业银行多元化经营有了进展,但基金公司在内部的地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同时,兴业银行2012年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本刊发稿,在已披露业绩状况的上市银行中,兴业银行净利润增幅最大,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347.08亿元,同比增长36.08%。

民生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375.55亿元,略高于兴业银行。

有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兴业银行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同业市场规模扩张和中间业务收入提升。

据记者统计,兴业银行上市以来净资本收益率(ROE)大约保持在25%左右,平均利润增速约为30%。

走出福建

“兴业银行的发展模式在股份制银行中有一定特色。”一位股份制银行战略发展部人士表示。

兴业银行最初是福建省的一家区域性银行。1988年8月,福建兴业银行在国内第一家地方国营金融机构——福兴财务公司的基础上改组成立,总部设在福州,成为国内第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介绍,通过引入战略伙伴,抓住政策机遇,兴业银行得以发展成为一家全国性银行。

1996年,抓住国家金融政策,福建兴业银行在同类地方性银行中首先开设上海分行,接着又在深圳、长沙等地开设分支机构,开始跨区域经营。

2000年,福建兴业银行开始向全国发展,确立“建设全国性现代化银行”战略。

随后,该行引入国华能源、宝钢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8家国内企业,注资20亿元,得以加速增设分行,并进入全国23个主要城市,全国网点布局得到进一步发展。

2003年,福建兴业银行更名为兴业银行,从区域性银行成为全国性银行。同年,兴业银行引入恒生银行、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融资28亿元。

通过上述两轮融资,兴业银行基本完成全国布局。

2007年2月,兴业银行在A股首次公开发行,公开发行10.01亿股,总股本达到50亿。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认为,在国内,由于市场和监管原因,大中小型银行经营方向、模式和手法趋同,蕴藏一定风险。因此,兴业银行要思考如何个性化,寻找适合的发展道路。

“公司、零售、同业、金融市场,每个业务条线都要去发展特色和强项。”李仁杰表示,兴业银行的发展主要得益于抓住特定时期的历史机遇和走差异化道路。

“兴业银行早期主要通过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来开拓市场,从而进一步发展客户,推动零售业务发展。”前述股份制银行战略发展部人士表示。

2005年,中国正处于城镇化起步阶段,商品房大量涌入市场。兴业银行通过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城镇化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等,取得良好经营效益,并积累零售客户。

李仁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这种差异化经营模式建立优良客户群体,跟传统发展零售业务模式不大一样。

当时,兴业银行储蓄存款增长率在同类银行中迅速攀升。

在同业金融、零售业务、金融市场等方面,兴业银行把握住了阶段性的市场机会。李仁杰表示,要在各个市场上形成品牌。

掘金同业

在众多银行业分析师看来,兴业银行的最大优势在于同业业务。在券商发布的相关分析报告中,创新红利、同业业务规模效应总是强调重点。

“每家银行发展战略不同,不同的发展战略造就了不同的特色业务。”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比如,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民生银行的“商贷通”,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等。

2001年,兴业银行在业内较早成立同业业务部门。2007年,兴业银行在银证、银保、银基多年合作实践基础上,建立“银银平台”,为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银银平台”主要以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为服务对象,在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输出、融资服务、外汇代理、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资金运用、培训交流等8大业务板块与同业客户开展合作。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认为,这个平台实现了4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通过联合中小银行分散的区域性网络,建设一个全国性支付结算服务网络平台,使中小银行的服务版图从区域延伸至全国;二是中小银行可借助“银银平台”丰富金融产品,有利于提升服务能力和品质;三是“银银平台”超越同业竞争,建立了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四是通过股份制银行与中小银行在机构网络、金融功能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节约了社会资源。

兴业银行高层认为,兴业银行网点规模同国有银行有很大差距,从成本考虑,实现共赢是最佳选择。

实际上,一些村镇银行由于是法人机构,网点极为有限。通过“银银平台”,参与各方能有效弥补网点不足劣势,改善支付结算条件,扩大服务半径。

“这个商机兴业比大银行有利,兴业银行建网点只选择发达区域,同网点主要在二三线城市的小银行不会直接竞争,而对其帮助更大。”李仁杰表示。

目前,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签约行已超过220家,联网银行网点超过1.2万个,已与国有大行网点数目接近。

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认为,当联接网点超过2万个,超过国有大行时,才算网络基本建成。

未来挑战

如何在实现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保持传统领域优势地位?新的盈利增长点在哪?怎样通过内部条线改革,进一步做到精细化管理?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如何控制多元化经营中存在的风险?

记者通过采访归纳了业内人士对兴业银行提出的一些问题。

实际上,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正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由于同业业务在扩张资产规模、提高盈利方面作用明显,其在商业银行内部的重要性正迅速上升。2011年起,不少中小银行纷纷设立金融同业部,强化同业业务利润贡献度。

在过去1年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经历了同业往来资产余额的大规模增长。业内形容,这个市场进入了更多雄心勃勃的竞争者。比如,民生银行也已成立“银银平台”,试图分得一杯羹。

李仁杰对此表示,同业业务市场空间很大,各家银行在竞争中相互促进。任何事情都会在竞争中不断成熟。

但同业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张也带来了一定风险。一位国有大行研究部门人士认为,同业存款占比较高,由于其波动剧烈,容易引起流动性问题,这对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同时,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兴业银行通过同业代付、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等,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度增长,但该类业务因其影子银行属性,未来存在一定监管压力。该报告进一步建议,兴业银行需要在同业业务方面继续保持创新。

此外,为拓展新盈利空间,兴业银行加入了争夺小微企业客户的竞争中。

最近,兴业银行提出,2013年,该行将积极调整优化小企业业务客户定位、经营战略和发展目标,将总资产6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客户作为金融服务重点,并配套实施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和投入资源保障,全面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

在此之前,兴业银行对小微信贷业务一直较为谨慎。曾有媒体报道,兴业银行副行长林章毅去年在一次分析师交流会上表示,现阶段真正具备大规模做小企业业务的国内商业银行并不多。

兴业银行对此称,此次调整小企业业务客户定位,即从以“中小为主”向“小微为主”转变,是该行“战略调整新突破”。

李仁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长远发展角度看,银行贷款客户定位今后会逐渐下沉。大企业、高评级企业贷款议价能力较强,且越来越倾向于发行债券,这是事实。小微企业客户,各家银行都在争取。

“兴业银行对公业务发展一直比较好。在小微企业信贷市场上,虽然各家银行都提出了要发力,但目前来看,并不是所有银行都能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前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兴业银行网点主要集中在发达城市,在这些区域,市场上许多优质客户已被民生等股份制银行‘瓜分’差不多了。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对资质稍差的客户如何控制风险?”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表示,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控制是重中之重。

“小微企业信贷需要大量人力来进行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并不是每家银行都能适应这种‘人海模式’。”一位国有银行北京分行信贷部门人士认为。

此外,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兴业国际信托和兴业金融租赁等为兴业银行带来了稳定的盈利,也提供了全面的金融整合渠道,使兴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得以持续增长。

不过,商业银行综合经营风险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有业内人士担忧,多元化经营后,银行、基金、证券这些金融系统间的“防火墙”有可能被进一步打破,系统传导性风险防控值得重视。

但前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则认为,担忧这个问题为时尚早,“银行系基金公司近几年来行业排名上升较快,但目前资产中仍以货币基金为主,股票类基金占比不大。而公募基金行业更加看重股票类基金的表现。”

该分析师进一步认为,尽管银行系基金公司存在一些业务机遇,比如,在专户理财和通道业务方面。“不过总体来看,基金公司经营范围较窄,目前盈利能力有限,短期内不会是各家银行重点发展方向。兴业银行是否会大力扶持其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商所的使命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城商行的基金梦
尽管信誓旦旦,真正有能力设立并管好基金公司的城商行却并不多。


国泰因何掉队
稳健是把双刃剑,作为首家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国泰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却已排在10名开外。


北京银行谋变
作为一家规模堪比全国性银行的城商行,北京银行仍面临诸多挑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