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网络支付与网络货币创造

网络支付与网络货币创造 [《金融世界》2013年04月号 ]

不远的将来,虚拟社会中经济活动的普及程度会显著提高,相关价值,特别是很多数据产品被广泛认可。

谢平/文

一、网络货币对法定货币形态已经产生了颠覆性作用

关于网络货币,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发明一个数据产品(如测量空气软件),你把数据产品在某一个社区网络卖了,你得到若干网络货币,这个货币不是人民币,是外国某一个社区网站发的Q币,这个Q币可以存在你在社区网的账户(及手机)里,你拿Q币去汉堡店买汉堡(手机上网支付),汉堡店收了,一个汉堡10个Q币,汉堡店拿着Q币什么用呢,可以去社区网站的商店里买它需要的数据产品。

这个案例是比较典型的网络支付与网络货币创造的过程,完全脱离中央银行,完全恢复到法定货币与私人货币并存的社会里,而且这个货币通过互联网有支付功能、有财富效应以及真实效用。这个简单的案例已经发生了,中央银行很难控制,因为这个Q币是外国某一个支付社区发的,也许是facebook发的,但就是这个简单的案例完全颠覆了现有的货币基础理论,颠覆人类现有货币制度和中央银行制度。

通过网络支付,很多互联网企业可能会推出很多和法定信用货币并存的网络货币,而且这个事情已经出现了,这就是网络支付神奇之处,不仅限于支付,因为网络支付带来了货币创造,带来了财富效应。传统定义支付是经济活动中债权债务清偿以及货币、证券、商品和服务等转移行为。货币的定义有三大功能,交易媒介、计价单位、价值储藏。网络货币的例子中,货币发行和流通的整个循环是完美的,和中央银行没有任何关系,中央银行也不知道此货币的发行和数量,但是在汉堡店里此货币与人民币有一个兑换比例。

人类等物价交换使用有好几个阶段,物物交换、商品货币阶段,到了目前法定信用货币阶段,现在互联网出现了,对这个货币形态已经产生颠覆性作用了。我想,有可能又会出现私人货币和法定货币并存的情况,支付方式和货币形态有可能一起演变。

所谓的基础货币、存款倍增,M0、M1、M2等概念,都是教科书当中关于货币的产生过程和货币的定义,网络货币就是网络支付引起来的;法定货币是国家有法律规定的,支付必须用人民币,不能用其他的载体,但是网络上的网络货币已经存在,以数据形式存在,而且是开发者随意发行,不受货币监管。在网络世界中的网络货币有不少,首先是腾讯公司的Q币,有facebook发的credits,特别是亚马逊的coins,在美国很多地方已经和美元是通用的,还有暴雪公司的魔兽G币,最后一种是second life天安财险发的linden dollars,是可以兑换美元的。实际上有支付功能的,除了法定货币之外的支付手段,像信息卡积分、航空里程积累等,都是法定货币的派生。

网络货币的功能越来越多,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再加上很多数据产品和实体货币也没有直接联系,结果就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和法定货币没有直接关系的体系。如果有关系,那就体现在上述汉堡店出现某种兑换率,但是在虚拟世界完全没有关系,尤其是游戏世界里用的那种币。网络货币首先是在网络社会被普遍接受,其次有一个内部支付系统,比较典型的就是facebook。尽管是网络平台,但是最关键的是人们的消费品序列中有越来越多的是数据产品,比如软件、音乐等等,这些东西是数据,而且在整个消费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最后,网络货币取决于对发行者的信任,这种网络上的具有支付功能的网络货币,实际上也是属于一种信用货币,只不过不像人民币全国范围使用,而是在某一个社区使用。而且还有一大好处:没有现金,不存在假币。facebook现在的客户将近10亿,已经相当于一个国家了,而且跨越了国界,它的货币将来会很强大的,将来有一天也许会和美元、人民币并列,变成了很多facebook社区上的人通用的货币,和各国货币产生兑换率,这种趋势不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家相信它,它有信用,所以就变成了一种互联网通用的信用货币,而且关键是在世界任何地方可以支付,网上可以买很多数据产品。所以理解网络货币,我们现在不能局限于原来小孩玩游戏的那种Q币,不能那么理解了,现在发展很快,要认识到它对人类现在货币制度的颠覆。

二、网络货币的特征、风险及未来发展的趋势

欧洲央行最近的报告显示,2011年美国网络货币交易规模已经达到20亿美元,超过一些非洲国家的GDP。

网络货币大致有三种形态,一种是完全的游戏机的网络货币,只能购买纯虚拟产品;第二种是和法定货币有关系可以兑换的,单向兑换,法定货币可以兑换网络货币,网络货币不能兑换法定货币,如facebook发行的credits;第三种是完全可以兑换的,如Q币、linden dollars等。

网络货币与法定货币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受监管,一个是不受监管;一个是完全的现钞和硬币,一个是网络货币。法定货币就是银行存款、预付卡、储值卡、电子货币。在网络货币创造过程中,不存在类似于央行、商业银行这种二级银行体系,也没有M1、M2,网络货币可能也会有通货膨胀的问题。因为将来某些数据产品,如果不是以人民币标价,是以某一个虚拟产品标价的话,也可以起一个价格作用。

网络货币的好处,成员之间进行支付活动,加强成员对社区网络的粘性,增加社区运营者的收入,扩大社区网络的影响。将来有些互联网站发行网络货币会可能成为盈利模式的补充。传统支付服务提供商像VISA用1.9亿美元收购了新兴支付公司,美国运通也收购了网络货币的支付平台,他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网络货币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总有一天会在汉堡商店、书店里出现,与法定货币并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直接挑战中央银行和现行的货币体系。

网络货币的风险,从大的方面讲涉及到物价稳定、金融稳定。特别是支付安全,网络货币具有匿名特征,监管难度大,但是它的发展趋势是挡不住的,将对整个货币创造具有重大影响。有了网络支付系统,网络货币用的范围扩大,不同社区的网络货币可以互换,比如facebook的币和亚马逊的币可能就可以互换,facebook所有会员创造的东西也可以在亚马逊上购买图书。跨社区的支付,促进了法定货币和网络货币之间的兑换,而且整个社会的网络市场,就是以数据产品生产、交易、消费这么一个主体的纯网络市场,有了网络货币,有了网络支付以后,这个市场就会越来越大,这个市场将来肯定会出现证券,虚拟股票等等。生产、消费、销售、支付已经成体系了,尤其是对年轻人,数据产品现在在消费序列当中的排名不断靠前。

再看我们中国的现状,淘宝、天猫实际是一个网络生态系统,加上支付宝和阿里金融,再加上阿里的“虚拟信用卡”。我可以断定,发行“阿里货币”的条件完全具备,淘宝网的商户和普通购买者,完全可以用“阿里货币”交易、支付、借贷,而且肯定与人民币有兑换率,进而可能产生“铸币税”,阿里巴巴就颠覆中央银行,而不是商业银行,那利润就很大了。

不远的将来,虚拟社会中经济活动的普及程度会显著提高,相关价值,特别是很多数据产品被广泛认可。比如网上看病,人们通过网络来挂号看病,也许那个医院也愿意接受网络货币。许多信誉好的网站开始开发网络货币,网络货币的支付和交易越来越发达,网络货币将来可能不仅用于虚拟的经济活动,也广泛的参与实体经济活动,趋向于可相互交易,而且网络货币有很多种,不同的网络货币、法定货币之间建立了市场联系,比如灵活的兑换,这些都有可能,并产生很多虚拟的金融交易,甚至产生存贷款(信用透支)这种行为,这些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作者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期货可提速发展
我国目前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这一金融期货品种,国债期货和汇率期货的推出,不仅可以丰富金融期货投资品种,而且可以推进整个金融市场体系...


险资信托化之困
尽管发展趋势良好,但由于相关政策放开较晚和实践经验不足,我国保险资金信托化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反思产业政策
中国式产能过剩包含不少独特、深层的根源性因素。


金融业须应对五风险
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应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