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天安波澜

天安波澜 [《金融世界》2013年04月号 ]

天安财险“旧疾难愈”,亏损困局、偿付能力缺口、人事动荡等考验着其管理层的决心和智慧。

本刊记者 杨茜/文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财险”)高层人事变动终于尘埃落定。

1月16日,保监会发布批复显示,核准洪波任天安财险董事长;1月18日又核准高焕利任天安财险总经理。两天之内,天安财险董事长和总经理齐换人。

成立于1994年的天安财险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产、寿险加投资的多元化经营格局。不过,近些年来,这家老牌财险公司的日子并不怎么好过。

2007〜2009年的3年间,该公司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在2012年的中资财险保费收入榜单中,天安财险行业排名第9位。但中国经济网统计发现,其市场份额较2011年下降了0.17个百分点。

“天安财险此前经营不善一直都不是什么秘密。之前元气大伤,这几年虽然恢复了一些,但还是有一些业务不能顺利开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道。

在一些受访人士看来,导致天安财险业绩困局的根源,仍然是此前曝出的高额亏损,以及偿付能力缺口、人事动荡等问题。如今,虽然新领导走马上任,但天安财险能否重生,仍是个未知数。

历史包袱

2007〜2009年连续3年累计亏损近46亿元,给天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天安财险不得不要求股东输血。

2008年初,在当时几家老股东集体增资后,天安财险的注册资本金从6.678亿元提高到21.7亿元,但到2008年年底,天安财险的总资产又出现负值,降至-1.73亿元。不到一年的时间,16亿元新增注资就全部消耗殆尽。

对此,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回忆称,由于当时的股东方仅作为出资方,并没有涉足保险业,他们很难理解16亿元的新增注资为何在仅一年左右的时间就被耗光,这也直接导致股东对于持续投资天安财险的疑虑。

事实上,整个财险业在2008年一度面临较大的亏损压力。“当年雪灾、地震等灾害给财险业带来了较大的损失,而低迷的资本市场也使得财险公司收入大幅下滑,这种行业背景是不能回避的因素。”前述业内知情人士说道。

股东们不愿注资,使得天安财险陷入了资本金之渴的僵局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扼住了公司业务发展的咽喉。由于偿付能力问题未得到解决,天安财险5省市的非车险业务被保监会暂停。“公司当时虽然向监管部门解释了整个大环境的影响,但那时监管层开始意识到,天安内部存在经营问题。”前述业内知情人士说道。

注资僵局一直持续到2009年底,随着新股东的入主及增资扩股完成,天安财险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暂时得到缓解,并在2010年有了“扭亏为盈”的迹象。其年报显示,天安财险2010年盈利1453万元。

遗憾的是,这样的局面仅是昙花一现。

从天安财险2011年的年报来看,其全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亏损4.36亿元,累计亏损已达到41亿元,被媒体评为非上市财险中的“亏损王”。到了2011年年底,公司偿付能力再次承压,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52%,已大大低于保监会规定的监管红线。

2012年7月,保监会核准天安财险注册资本金由43.45亿元变更为56.48亿元。

一方面,盈利能力连续下滑,偿付能力跌破监管部门警戒线;另一方面,天安财险股权近年数次变更,让人眼花缭乱。公开资料显示,自2010年开始,两年时间内,天安财险股权频遭转让。

对于天安财险几年来的股东更迭,一位天安财险员工仅以一句“早已习以为常”便轻描淡写地将其带过。

2009年底,由于对经营状况不满,天安财险原8大股东联合公开转让股权。“我们等不下去了。”一股东在2010年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时对媒体表示。

2010年2月,保监会批复同意天安财险原8大股东将所持有的99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江信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下称“江信国际大厦”)和北京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领锐资管”)。

值得一提的是,新股东入主后,曾表态要扭亏为盈,并制定了相应的盈利目标,搭建新的领导班子。在此情况下,天安财险内部发生了一系列改革,出现了暂时的盈利局面。但到2011年12月底,参股不到两年的江信国际大厦和领锐资管两大股东便退出股东阵营。

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西水股份(即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0%的股权,与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并列成为天安第一大股东。

在西水股份成功成为天安财险大股东后,天安财险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西水股份2012年半年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天安财险总资产逾121亿元,主营收入30亿元,净利润1.33亿元。

能否重生

尽管近两年来,天安财险通过自身调整,亏损情况逐步好转。但由于此前历史包袱的堆积,在前述一些受访人士看来,对于刚刚从生命人寿“跳槽”的高焕利而言,入主天安财险后的压力不容小觑。其中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如何消除此前公司高达41亿累计亏损的历史包袱。

从此前高焕利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说法来看,他已经为天安财险厘定了三大利润来源。

据其介绍,天安财险将从三个方向要利润:第一是加强IT、电销等基础建设,使其更高效为销售和售后服务;其次是利润加承保两条腿走路,不一味追求规模;最后是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而对于此前“亏损王”的称号,高焕利不以为然,并表示,公司现在资本金雄厚,一次性甩完了包袱,有信心在今年一季度实现20%以上的增长。

但有意思的是,就在高焕利放话不久后,2012年年底,天安财险湖北分公司的一位员工向媒体爆料称,公司武汉服务部已经连续两个月发不出绩效工资。公司业务最近出现负增长,在整个湖北地区都面临这样的困境。

随后,天安财险公司总裁助理林郁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天安财险湖北分公司出现经营困难有三大原因:偿付能力长期不足、车险市场竞争激烈和历史包袱沉重。并坦言,目前像湖北一样经营困难的省级分公司还有两三家。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天安的亏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财险业第二阶梯队伍的现状。此前,大地、中华联合等财险公司,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经营问题。

在另一位财险业内人士看来,这类公司很容易出现“前面的赶不上,后面上来的追得紧”的尴尬局面,因此,更应注重公司创意意识。

有业内受访人士认为,天安财险一方面历史包袱较为沉重,另一方面,新任总经理高焕利此前一直在寿险公司任职,对于经营财险公司能否真正上手,还有待观察。

进入2013年不久,天安财险便接到“罚单”。今年2月,甘肃省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存在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虚假理赔,存在骗取保险金的违法行为,给予天安财险白银中心支公司罚款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一些媒体认为,天安财险“旧疾难愈”。

对于一直忙于扭亏的天安来说,管理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质疑。此前,曾有天安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称,公司一些基于短期利益的考核制度方式,已经导致部分机构出现管理浮躁、违规经营,忽视理赔服务等现象。

某保险公司运营总监指出,根据以往的经验,资本或领导班子发生变动,会对公司经营理念产生影响,经营队伍也可能面临人员流动等情况。此时,公司更应在管理培训等方面下工夫。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天安的品牌有一定历史,也有一个覆盖全国的庞大的营销网点,有一支匹配的人员队伍,未来应在“规模”和“利润”上多下工夫。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商所的使命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城商行的基金梦
尽管信誓旦旦,真正有能力设立并管好基金公司的城商行却并不多。


国泰因何掉队
稳健是把双刃剑,作为首家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国泰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却已排在10名开外。


北京银行谋变
作为一家规模堪比全国性银行的城商行,北京银行仍面临诸多挑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