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经济转型背景下的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

经济转型背景下的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 [《金融世界》2013年04月号 ]

目前,我国金融资产虽然安全性较好,但收益性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产性收入的增长。

潘功胜/文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社会财富总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主要表现为全社会金融资产的总量急剧增长。据初步核算,2005年以来,全社会金融资产的总量年均增长21.8%,其中,家庭部门持有的金融资产总量较2005年末增长170%。

随着金融财富总量的增长,民众在金融资产财富管理意识正在逐渐增强。

但在不断增长的财富管理诉求背后,也反映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不足。如:目前,我国金融资产虽然安全性较好,但收益性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在多元化的投资过程中,民众投资选择范围较小,无法根据市场收益水平、风险偏好、投资偏好选择多种投资工具,难以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分散风险,也较难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

这些特点与我国传统的金融发展模式有着密切的关系。传统模式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即以银行为主导,集中社会上大量的资金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低成本资金,并根据政府的导向,将资金配置到优先行业如出口、基础设施行业等。

这一发展战略在经济的追赶阶段无疑是成功的,但长期不可持续,并已导致金融供给与金融需求的不匹配,不利于金融的进一步改革。

深化金融改革,应适应财富管理的需求,建立均衡合理的社会融资结构。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市场功能和结构。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仍然以银行体系为主,而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则囿于风险积聚、周期性波动特点尚未得到充分发展。根据“一行三会”制定的《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所设定的金融发展指标,“十二五”期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应占到社会融资结构的15%以上。

第二,金融服务机构是财富管理服务的提供者,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应推动一些新型的具有财富管理职能金融业态的发展,促进企业年金、保险、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基金多元化发展。

第三,加快商业银行业务结构多元化发展。应围绕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推动商业银行的转型和创新,实现从传统的融资向金融方面转变,向财富管理银行的转型,从资本消耗性银行向资本积累性银行发展,调整优化资产管理结构,形成多元稳定的市场格局。

第四,加快金融要素的市场化发展。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具有全局意义,影响金融资源的配置。目前,相关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下一步将积极稳妥推动市场化的改革,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五,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推动人民币资本项下逐步开放的同时,密切关注人民币与财富管理的协调推进、相互支撑,使我国在全球配置资产中实现财富管理的国际化。

第六,加快制度建设,健全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大量创新型金融衍生品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但也急剧加大了投资的风险。未来,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综合经营、交叉经营的不断扩大,财富管理跨行业、跨市场、跨业务的情况将日益增加,应进一步探索和完善财富管理行业一些基础性的制度安排。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期货可提速发展
我国目前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这一金融期货品种,国债期货和汇率期货的推出,不仅可以丰富金融期货投资品种,而且可以推进整个金融市场体系...


险资信托化之困
尽管发展趋势良好,但由于相关政策放开较晚和实践经验不足,我国保险资金信托化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反思产业政策
中国式产能过剩包含不少独特、深层的根源性因素。


金融业须应对五风险
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应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