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评级公司的传言

评级公司的传言 [《金融世界》2013年04月号 ]

一则“中国证券业协会拟成立一家评级公司”的传言,引发了广泛的质疑与争论。

本刊记者  孙飞/文

2013年1月中旬,《财经》、《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称,中国证券业协会拟成立一家评级公司,其业务范围将定位于证监会下辖上市公司相关业务评级。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位接近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评级机构高管”表示,“新的评级公司将由证券业协会发起,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下称“中证指数”)作为出资人,采用交易所付费模式。”

消息一出,在评级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对此,记者联系了中国证券业协会,但对方回复称,“经与相关部门核实,媒体关于‘中证协筹建资信评级公司一事’的报道不实。”

而中证指数方面却给出了肯定回复,中证指数市场部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确实有这回事”,但跟中证协“应该没有关系”。

“不排除评级公司建立好之后,证监会授权中国证券业协会进行管理。”一位证券业内人士表示。

确有其事

“我们公司一直有做评级方面业务的想法,而且有这个想法也已经好几年了。”前述中证指数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但至今仍停留在论证阶段,没有付诸实践。”

资料显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初始注册资本6000万元,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是一家从事指数编制、运营和服务的专业性公司,旗下中证系列指数在交易所市场发挥着重要影响。

“如果这个评级公司背后的投资人是沪深交易所,并不出乎意料,因为沪深交易所一直就有干涉市场的传统和习惯。”一位中管金融机构高管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中证指数成立评级公司的想法与监管部门近来的动向相一致。

“近年来,证监会已设立了数家公司,横跨资本市场各个方面,再设立一个证券市场评级公司也并不奇怪。”一位证券业内人士评价道。

2012年9月,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负责收集和整理证券期货市场、其他金融市场及宏观经济运行等相关的数据信息;2013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为私募产品提供备案和产品监测的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有限公司正在筹备设立。

此外,设立评级公司也成为沪深交易所“处置”闲散资金的渠道。

一位熟悉新评级公司成立事宜的业内人士称,“两大证交所多年来‘旱涝保收’、利润丰厚,手上拥有大量闲置资金。”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2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上证A股市场2012年全年累计成交金额16.4万亿元。若全年收费都按照0.0696‰双向收取这一数值保守计算,上交所仅此一项收取的经手费就高达22亿元。

除A股外,B股、基金、权证以及国债等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品种,成交时都需要缴纳经手费。此外,交易所还有两大重要收入来源:一是跟上市公司相关的上市初费和上市月费;二是跟会员相关的费用。

事实上,一些媒体早就对交易所的巨额财富收入如何分配提出过质疑。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沪深交易所是施行会员制的非营利性机构。理论上来说,沪深交易所的财产归属于全体会员。

但对于各会员来说,在目前的体制下,沪深交易所官方行政色彩仍十分浓厚,高管仍往往由证监会直接任命,交易所会员又怎敢对交易所指手划脚?此外,《证券法》也明确规定,交易所在其存续期间,不得将其财产积累分配给会员。

“在现行体制下,存在着交易所办评级公司的可能性。一方面,国内评级市场乱象丛生,监管部门对于债券市场风险情况日益关注;另外一方面,从交易所自身来说,能量很大,也有足够的资本,在证监会系统中属于‘实力派’。”另一位债券业内人士分析称。

对此,记者分别向沪深交易所进行求证,但二者均为给与回复。

“裁判”还是“运动员”?

消息传出,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目前,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信用评级机构共有6家,包括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公司、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新评级公司的出现,对现存评级公司利益肯定会有影响,毕竟交易所债券评级市场蛋糕不大。”一位评级公司高管表示。

“但(其他)评级公司真正在意的,是这家公司的官方背景,监管机构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其他公司与其竞争的起点并不公平。”前述评级公司高管表示。……(全文481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标普遭遇“秋后算账”

本刊记者  杨琪/文

2月5日,美国司法部对标普及其母公司麦克劳-希尔提起诉讼,指出标普错误评估了债务抵押债券的真实信用风险,导致投资者损失数十亿美元。一旦罪名成立,标普将面临巨额罚款。

美国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称,标普公司发布的信用评级并非客观、独立和不受任何利益冲突影响,标普对提高收入、利润以及市场份额的期望,使其更加维护投资银行而非投资者的利益,这种行为是引发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美国司法部指出,标普的行为构成了邮件、网络以及金融机构欺诈,将追究其民事责任。

根据声明,美国政府已经确认由标普在2007年给予评级的债务抵押债券,导致政府担保的金融机构蒙受了超过50亿美元的损失。

在美国司法部正式提起诉讼的前一日,标普已发表声明称,接到司法部通知并否认对其的指控。

标普在声明中表示,由司法部提起的诉讼“完全不具备事实和法律依据”。另外,司法部所提及的债务抵押债券,其他评级机构当时也给出了相同的评级。

此外,标普称其已在其他评级机构之前对债务抵押债券所包含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进行了评级,并提出“需要更多抵押品”等要求以确保这些债务抵押债券的“AAA”评级,并非如司法部所指控的因商业利益给出评级。

标普称,对未能在金融危机前预见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状况急剧恶化而深表歉意,但标普同时指出当时初级市场的参与者都没有预料到房市会崩盘,包括银行、评级机构,甚至监管机构。

《纽约时报》报道称,……(全文1603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南国“硕鼠”
南国置业高管通过间接持股,疯狂减持套现,修补法律漏洞迫在眉睫。


电商谋“利”
经历了价格战的血拼后,市场地位得到巩固的几大电商网站开始谋求盈利。


【金融信息化】邮储信息化:花小钱,办大事
以小型机集群技术为核心,邮储银行逐步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信息化建设道路。


华夏银行折戟
中鼎系列产品兑付危机,暴露出华夏银行理财规模激增下的内控风险和管理漏洞。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