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QFII扩容加速

QFII扩容加速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监管部门动作不断,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QFII扩容大潮。

本刊记者  孙飞/文

前,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占A股市场比例很小,“可能只有1.5%、1.6%的比例。我们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可以乘以10或者乘以9。”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今年1月14日在香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

按照郭树清的设想,未来,QFII及RQFII在未来持股占A股流通市场可能达到15%。

中国资本市场即将迎来QFII的大规模扩容。

扩容在即

事实上,自2002年11月5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QFII制度引入中国已超过十年。

2005年7月,QFII投资额度从最早的40亿美元增加到100亿美元,2007年,证监会将投资额度增加至300亿美元,直至2012年4月,额度再次扩大到800亿美元。

但从具体投资情况来看,QFII过去十年的发展却比较缓慢。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外汇局累计核准169家QFII机构共374.43亿美元额度,但直到2012年初,才用完2007年批准的300亿美元额度。

“金融危机之后,很多机构投资者对投资都比较谨慎,所以,QFII的额度都没有用满。”某机构投资者人士表示。

2012年以来,随着中国股市的持续低迷以及证监会机构投资者建设力度的加强,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吸引QFII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2012年4月,证监会等部门宣布新增500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从而将QFII总投资额度扩大到800亿美元。

2012年7月27日,证监会向社会公布《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

《规定》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降低QFII资格要求,鼓励境外长期资金进入;二是满足QFII选择多个交易券商的需求,增加运作便利;三是允许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扩大投资范围;四是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由20%提高到30%。

此外,监管部门还主动“出击”,走出国门,进行全球路演。

2012年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分别组团赴美国、加拿大、欧洲、韩国、日本和中东地区进行路演,寻求海外基金通过QFII渠道进入中国股市。

同样在2012年10月,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明确QFII所得税政策,放宽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汇入限制。

2013年1月,又有几家QFII股指期货开户申请获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批复,自2013年1月25日起可正式入市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但仅限从事套期保值。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未来还有进一步扩容的空间,QFII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也可能进一步降低。”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研究总监王群航认为。

与此同时,QFII也加大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

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1日到2012年11月30日,包括追加投资额度在内,外汇局共计核准了80家QFII机构近15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去年就公开表示,“中国股市已经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QFII等机构正在大举介入。”

卡塔尔官员在2012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卡塔尔正在申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拟申请投资额度50亿美元,远远超过当前规定的10亿美元上限。

消息显示,卡塔尔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2年11月获得外汇管理局10亿美元QFII额度的批准。

根据已经发布的2012年上市公司半年报,QFII正在大举加仓。按照持股市值看,QFII在2012年上半年持股市值最大的行业依次是房地产、信息服务和交运设备。

“QFII制度为我国资本市场引入了长期资金,丰富了投资者结构,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认为。

此外,QFII对价值投资的偏好也受到业界的好评。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国内的公募基金通常的操作是1〜3个月变一下,而QFII操作至少6个月不能变,有的客户甚至3年不能卖,这些长期的视角领悟可能对市场有很大意义。”

但对于QFII扩容,业界也存在不同声音。

自去年12月以来,A股强势反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对于此次大底让QFII抄到,“感到很痛心”。

神秘的QFII

证监会数据显示,自2003年QFII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来,QFII先后共汇入资金1200多亿元,累计盈利1500多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16%。

而截至2012年6月,公募基金累计投资收益4147.05亿元,以当时的公募基金2.38万亿规模计算,投资收益仅为17.42%,年平均收益则仅有1.74%。

相比之下,QFII的投资能力令人“叹为观止”。但对于这些“投资高手”,业内却知之甚少。

“QFII没有公开的信息披露,我们对QFII的了解都是通过一些很零散的信息得到的。”王群航表示。

由于QFII只向其身后的境外投资者披露年报等财务报表,国内投资者通常只能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才能看到QFII身影,QFII于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业内人士介绍,QFII一般都会聘请本土机构作为投资顾问,而在股票池的建立以及投资决策过程方面,也与本土投资机构基本类似。

“QFII及其客户对中国的政策情况并不是很了解,所以要聘请本土投顾,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和QFII阅读一样的研报,并决定投资策略,很难说公募基金与QFII有太大的差距。”该业内人士表示。

“一些养老基金等海外基金QFII可能会选择本土投顾,而已在中国有投资经验的基金管理人对这些养老基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瑞士银行QFII业务负责人房东明表示。

据房东明介绍,主权基金和养老基金在选择投资中国后,有三个选择:一是自己组建团队,二是请先行进入中国的海外机构做顾问,三是与土生土长的本土基金合作

“QFII一般不依赖炒作题材,而更看好一些钢铁、银行等蓝筹股,但也不尽相同。”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认为。

“海外投资者偏向长期投资已经不是秘密。”房东明认为,“海外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比较成熟。”

然而,入市时机也是决定业绩好坏的重要因素。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几年的熊市环境下,QFII的业绩反而跑输国内股票型基金。

“QFII其实没有这么神。”王群航表示,“在2005年起步的牛市当中,QFII在大多数时间都是重仓操作,配置上又倾向于选择蓝筹股,踩准了2005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的节奏,因此业绩表现确实比较突出。”

“中国股市十年来起起落落,作为早期参与者,基金净值应该是会有比较好的增长。”房东明表示,“但是如果是07、08年入市的QFII,表现大多会比较困难。”

理柏监测的数据显示,QFII基金近三年来净值平均下跌28.09%,同期,国内A股基金平均跌幅为19%。其中跌幅最为严重者为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ING ChinaA shareFund II class J,跌幅达36.45%。

“很多时候,QFII也是被神化了,从这几年QFII的投资来看,大盘不景气,有的QFII亏损也是不少的。”曾令华表示。

 

RQFII拟扩至台湾

本刊记者  郑钧天 桑彤/文

国证监会最新发布声明显示,大陆金融监管机构将积极考虑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台湾的开放,其中包括对台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并单独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台北股市连续两天收盘上涨30.98点,涨幅一度超过1%。

近几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境外人民币的存量也在不断攀升,其回流国内市场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香港金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5710亿元,市场普遍认为,年底的数字将突破6000亿元。

目前,台湾地区的人民币存款约200亿元,澳新银行预计,该数字会在2013年底达到1000亿元。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高德信表示,“中国证监会将RQFII业务试点范围拓展至台湾,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海外资金进入大陆股市,境内外股市的联动效应将越来越明显。”

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表示,RQFII扩大至对台的试点不仅将有助于形成多层次的人民币回流机制,同时也将进一步鼓励大陆机构投资人参与资本市场、完善其机构投资人多元化的发展。“对于市场的长期发展来说,增加QFII及RQFII的投资参与的积极性意义重大。这对鼓励市场的长期投资理念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总经理Carl Wegner(魏凯)指出,QFII和RQFII一般都抱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并不在乎短期的投资收益。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也表示,“国内的公募基金通常的操作是1〜3个月变一下,而QFII操作至少6个月不能变,有的客户甚至3年不能卖,这些长期的视角领悟可能对市场有很大意义。

RQFII试点自推出以来,就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境外投资者反应非常积极。目前,RQFII的总投资额度已达2700亿元,有26家机构获得RQFII资格,共获批额度近700亿元人民币。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宏廷认为,现在,境外资金投资A股的热情相当高,因为现在A股市场很多板块估值还是比较低。“这次对台湾的RQFII试点,一放开就达到了1000亿人民币,这一规模无疑会为A股注入较多‘活水’。”

在香港交易的RQFII-ETF对国内市场资金的溢价也显示出海外资金对A股的看好。陈李举例说:“台湾的投资者愿意拿15%〜16%的溢价购买沪深300基金,这足以体现海外投资申请RQFII的热情。”

另一方面,QFII在A股市场上的优异表现也提振了众多潜在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国际知名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最新发布研报称,已公布准确数据的QFII的A股基金,2012年12月,平均增长16.94%,明显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2012年全年累计平均业绩收涨7.43%,表现亦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

此外,海外资金还赚取了人民币升值的收益,从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两头受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长期来看,RQFII可为A股市场注入流动性,并产生明显的提振作用。

在经历了2012年的连续下跌,并创出3年来的新低后,A股市场开始了估值修复行情,现在,A股的反弹正进入结构分化阶段,这也吸引了海外机构投资者的目光,近日,多家外资机构表示看好A股。

魏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中国股市处于低谷时期,但德意志银行还是有很多客户,特别是管理资金规模较小的客户,表示出了对A股的兴趣。“不少看好中国市场的海外机构在申请到牌照之前,先行来到中国开设办事处,评估市场是否适合投资,或什么时机适合投资。”

普华永道合伙人许康玮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资金显露出希望减少一些债权,购买一些新兴市场股票的趋势,大陆的A股市场更是投资热门。现阶段A股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趁这一时点进入是不错的选择。台湾RQFII额度的扩大对增强大陆A股市场的流动性至少起到一个正面的作用。

孙宏廷认为,受益于台湾RQFII的试点,A股市场将从底部不断抬高,其价值也在不断被挖掘。“现在来看,大盘股肯定是QFII和RQFII重点介入的对象。这些外资首先要看哪些行业还是低估的,前段时间银行股的价格过于低了,海外资金一进来就先买银行股。银行股走高了以后,石油石化、航运这些板块可能会受到他们的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降温”银行理财
随着监管趋严,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银行信贷出表的利器。


债市监管新思路
从力促互联互通到加强风险监控,证监会的债市监管思路正悄然发生变化。


地方债告急
面对日益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如何管控风险,正变得日益紧迫。


尚德违约的警示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5.41亿美元可转债违约,为中国债券市场敲响违约警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