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银行利润两面看

银行利润两面看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搞金融要念好“五字经”:利、法、信、义、道。

唐双宁/文

于银行利润的问题,社会反映比较多。从哲学对立统一的角度,我谈十个观点,正方五个,反方五个。

从正方看,第一,银行盈利根本上是好事。银行盈利才能补充资本,财政才能增收。几大银行的盈利都是通过汇金公司上缴财政。

第二,银行盈利是改革的成果。首先是企业改革的成果,企业效益好,银行才能盈利;其次是银行改革的成果,银行经营管理效率提高,发展中间业务,才能增加利润。

第三,银行盈利是资产质量改善的结果。以前银行不能盈利,不良贷款率高占了很大因素,不良贷款率高的原因非常复杂。

首先,我国的融资结构不合理,银行间接融资占80%以上,直接融资比例较低;其次,还有政府的一些影响,比如,农资供销体制改革,农行产生了大量不良贷款;外贸体制改革,造成中行大量不良贷款。

银行利润很大程度上要去冲销不良贷款,现在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才能实现盈利。

第四,根据我得到的数据,中国银行业的利差水平同国际相比并不高。中国大体是2.7%,美国是3.5%,德国是2.75%,印度是3.5%,巴西是8%,OECD国家是2.5%。

第五,银行中间业务总体合理规范。一是总体上按照规定办事;二是市场议价部分基本遵循市场规则。

此外,银行盈利也存在问题。

从反方来看,第一,银行利润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社会平均利润率大体是10%,而银行大体是20%。

第二,银行业收入差距大,高收入群体占多数,造成社会对银行业利润反映大。

第三,中小企业感到贷款难,贷款贵,实际上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第四,有的银行存在收费不合理问题。比如,该告知的没有告知,收费不透明,额外加价现象也存在。

这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很难下结论,肯定不是共性问题,但也不能说是简单的个别现象,至少是“一只老鼠搅了一锅汤”。

第五,银行铺张浪费现象也极易引起公众的不满。有的银行存在内控不利、案件频发等问题,形象确实不太好,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离得很远,应该扪心自问,加以改进。

从哲学角度讲,物质以对方的存在为自己存在的前提条件,所以任何问题都有两个方面,不能只看一面,忽视另一面,

根据我的金融工作经验,搞金融要念好“五字经”:利、法、信、义、道。金融企业不讳言以盈利为目的,但是,利要以法为约束,要以信和义为前提,要以道为基础。

在经营目标上体现为利,在经营行为上体现为法,在服务客户上体现为信,在社会责任上体现为义,而在一切之上体现为道。

君子爱才,取之有道,此之为也。

作者系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本文根据其在亚洲金融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业须应对五风险
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应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财富管理需保护投资者权益
保证投资者知情权是投资者“买者自慎、自负其责”的基础,是投资管理业的基本义务。


养老的远忧与财富的近虑
社保基金规模不足以解决养老问题,应尽快建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


银行如何变革金融服务
新竞争环境下,商业银行应转变服务内容、对象和方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