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黄金ETF即将面世

黄金ETF即将面世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黄金ETF推出,将有效拓宽黄金投资渠道,但金价回落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本刊记者  陈云富 桑彤/文

1月2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对外发布《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暂行规定》(以称“《暂行规定》”),为我国上市黄金ETF扫清了制度性障碍。但出于谨慎,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上市时间尚难以确定,监管层对具体品种仍要进行详细论证以保护投资者权益。

但据了解,国泰基金、华安基金等基金公司已上报方案,酝酿已久的黄金ETF产品不久将面世。

酝酿已久

黄金ETF基金是一种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国际市场上早在2003年即推出了相关的产品,目前规模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基金持仓的黄金达1330吨,甚至超过了我国的黄金储备量。

据了解,黄金ETF主要是由基金公司发起,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必须同时是证券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具备相关申购资格,而中小投资者可以在证券交易所,通过券商进行相关交易,但是交割功能仅对一级投资者开放,而且必须要达到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割条件方可交割。

“目前,是在深市还是沪市还没有确定,这要根据基金公司设计的具体品种和申报来确定。”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ETF与股票ETF的运作类似,除了实物黄金在交易、保管以及估值等方面与股票存在一定差异外,黄金ETF与股票ETF的区别主要在于投资标的从股票的价格变成单一的商品价格。

事实上,随着国内黄金消费和投资的升温,国内投资业界早在数年前就呼吁推出黄金ETF,但黄金ETF基金在国内市场仍是典型的“跨市场、跨监管”的产品。“现货黄金交易的监管者是央行,而ETF的二级市场交易监管者则是证监会,同时,ETF的托管和发行也面临一些选择,市场一直在努力寻求一种共赢的方式。”上海黄金交易所内部人士此前表示。

“海外从2003年出现第一只黄金ETF以来,由于其投资门槛低、交易便捷、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紧跟黄金走势,迎来迅猛的发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阳表示,国内黄金ETF的推出将会快速扩大“藏金于民”的规模,同时,也将加快我国黄金现货、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升在世界黄金定价中的影响力。

拓宽黄金投资渠道

“黄金ETF的门槛将低于现货实盘交易品种的起步金额,从而为普通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提供可能。”王阳预计,国内黄金ETF每份基金份额或代表0.01克黄金,在交易所最小交易单位每手基金的份额可能为1克黄金。

目前,国内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投资的渠道,除了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外,黄金类QDII、银行纸黄金以及证券市场上黄金类上市股票也是分享金价上涨的渠道,但大多投资渠道的门槛依然较高,以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为例,上海金交所黄金AU99.99最小交易单位每手100克,上期所黄金期货的最小交易单位则高达1000克,按10%的保证金来算,每手交易的门槛超过3万元。

“黄金ETF的低门槛为中小投资者参与分享金价上涨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会为部分投资者提供分散投资的渠道。”据银河证券的测算,黄金与传统资产的相关性较低,比如黄金与美股的相关性为0.02,与同为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布伦特原油相关性为0.4。“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更低相关性的‘篮子’无疑使投资的组合具有更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分析人士表示。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黄金ETF俨然已成为金价的“风向标”。“从历史上看,短期的指向灵敏度不足,但黄金ETF持仓量的变化,整体上与国际金价走势呈正相关,黄金ETF持仓量的变化不失为评估金价中长期走势的重要指标。”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撰文指出。

资料数据也显示,在黄金ETF引进前的8年中,国际金价上涨了16.8%,而黄金ETF推出后的8年内,金价则强势上涨了286%。

“金融危机、货币贬值以及央行增加储备都使得投资者对黄金的胃口大增,黄金ETF基金目标是跟踪的反映金价, 投资者并不真正拥有金条,但同样也使投资者抵御了通胀、货币贬值的风险。”分析人士指出。

风险不容忽视

黄金ETF追踪的标的物是单一现货黄金价格走势,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黄金ETF的基础资产,当前市场对国际黄金价格的分歧增大,金价回落的风险仍不容忽视。

在过去十余年,国际金价演绎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格局,国际金价从每盎司200多美元上涨至1900美元,在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将复苏、实际利率趋于上行的背景下,黄金的牛市还能否持续值得关注。

“黄金周期的逆转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间开始显现。”看空黄金的投行高盛预计,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未来5年内,国际金价或会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的水平。

德意志银行的预计尽管较为乐观,但也指出拐点或已不远。

“虽然从物理上说,黄金的光泽是永远不会失去的,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黄金结构性牛市的观点正在面临考验。”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指出,在拥有十多年的吸引力后,黄金表现可能疲软的讨论越来越具合理性,德意志银行预计,下行的风险或在2014年开始显现。

事实上,新年以来,黄金市场的表现也令众多投资者失望,尽管一度面临债务上限、货币宽松等“利好”的因素,但现货市场金价已累计下跌近1%。“低利率和流动性是长期支撑黄金价格的关键。”在南非标准银行看来,贵金属受到的支撑仍有赖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

“一方面,中国和印度市场的需求下滑一定程度上会抑制价格,而另一方面,市场更为担忧的是,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可能会为这一轮牛市画上句号。”分析人士指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降温”银行理财
随着监管趋严,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银行信贷出表的利器。


债市监管新思路
从力促互联互通到加强风险监控,证监会的债市监管思路正悄然发生变化。


地方债告急
面对日益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如何管控风险,正变得日益紧迫。


尚德违约的警示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5.41亿美元可转债违约,为中国债券市场敲响违约警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