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PE“转战”第三方理财

PE“转战”第三方理财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银行禁止代销私募基金理财产品,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或将接盘,风险不可小觑。

本刊记者  桑彤 王原/文

理财产品近来风险频出,致使监管层严控银行代销私募股权基金和信托产品,银行纷纷收窄代销阵地。

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理财机构或将接盘这一高风险理财市场。有专家指出,随着理财市场发展,银行等“正规军”代销产品风险监管难度增加,把“野蛮生长”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纳入监管的必要性与日俱增。

近来理财市场颇不平静,银行代销产品频频爆出风险,使得监管层对财富管理行业加强监管。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上表示,要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明确提出银行“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防止外部风险传染渗透到银行业内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代销产品作为银行的表外业务,对于银行来说,并不构成信用或市场等风险,只是一项中间业务。然而,由于投资者对于银行信用声誉和投资回报的要求,因此,需要谨防中间业务的销售误导等操作风险,防范表外风险向表内传递。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银行作为托管人,也是投资者的受托人,托管银行必须监督代销的理财产品,银行信誉风险不可小觑。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银行本应以客户的利益为上,根据其理财的需要为客户推荐产品。但目前银行代销第三方产品赚取佣金的所谓表外业务模式隐藏很大道德风险。应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认真检讨此业务模式。

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各家银行网点发现,私募、信托等产品已难觅踪影。目前,沪上各家银行代售的基金产品以公募基金为主,客户经理大都表示,私募基金由于门槛高,风险大,客户经理推荐的少,投资者认购的也不多。

杭州银行上海徐汇支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现在该行已不再代售私募和信托产品,之前代销的信托以房地产,股票质押,城投债等项目为多,但由于2012年股市债市低迷,低风险的项目非常难找,目前,市面上银行代销的信托项目少之又少。

招商银行高安支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私募产品2012年全年也就两三个,投向有IPO,打新股一类,一般较少向普通投资者介绍这类高风险产品。

然而,也有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咨询师判断,银行代销的私募、信托等产品只是不对中小投资者开放,而对于私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该销售通道依旧存在。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小额投资人,并不适合买信托等高风险产品,私募、信托等产品的销售对象应该是风险承受能力高的高净值人群。

清科研究中心张国兴预计,银行禁售PE理财产品将给第三方销售渠道带来机会。此项政策意味着少了银行这一个竞争对手之后,第三方理财机构将会是风投、私募基金重点关注的合作伙伴。

虽然银行逐渐将代销业务的风险转嫁出去,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远离了普通投资者,缺乏相关监管、且风险识别能力低于银行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可能成为下一个风险的聚集地。

上海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客户经理分析,目前,第三方机构多与银行“合作”,虽然银行禁止销售私募产品,但如果银行理财经理个人掌握了客户资源,通过“飞单”形式把客户引荐到第三方机构,通过熟人关系,银行外打款,协议风险自担等方式躲避监管的情况也同时存在。

该客户经理透露,销售一款理财产品,银行给经理的返利在千分之一、二左右,而“飞单”给第三方机构销售信托产品,回扣在百分之一以上。银行客户经理面对高出收入十几倍的利益诱惑,产生道德风险的概率不可谓不大。

张国兴表示,第三方理财机构缺乏相关监管,而且其对PE产品的风险识别能力也低于银行,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目前,第三方理财可以代销的产品种类包括信托、阳光私募产品、公募基金、PE等,其中,仅有代售公募基金需要申请牌照,其他产品目前尚没有明确的准入资格和监管,因此,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第三方理财机构纳入监管范围的呼声也将越来越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降温”银行理财
随着监管趋严,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银行信贷出表的利器。


债市监管新思路
从力促互联互通到加强风险监控,证监会的债市监管思路正悄然发生变化。


地方债告急
面对日益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如何管控风险,正变得日益紧迫。


尚德违约的警示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5.41亿美元可转债违约,为中国债券市场敲响违约警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