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精算老兵利明光

精算老兵利明光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精湛的专业知识、从容应对压力的心态,以及较强的全局观,成就了现在的利明光。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

算师被称为保险业的“灵魂人物”,在业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精算师的历史,可以从1912年被称为“有记载的第一位华人精算师”周大纶算起。但新中国首届精算师资格考试却是在1999年,距今不过十几年。

1999年10月,约60余人在北京参加了考试。一个月后,保监会从这60余人中认可了43名中国精算师。

这43人后来成为保险行业的顶梁柱,其中就有现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利明光。

科班出身

利明光现年43岁,1996年加入中国人寿,先后担任副处长、处长、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助理、公司精算责任人、精算部总经理,自2012年3月起担任中国人寿总精算师。

他199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精算方向,获硕士学位;2010年获清华大学EMBA学位;2011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

在精算界,利明光算得上是“元老级”人物之一。

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已经拥有中国精算师(FCAA)和英国精算师(FIA)资格,并且曾任中国精算工作委员会首届主任、中国精算师协会第一届秘书长,现任中国精算师协会秘书长、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会特约理事。

精算行业入行门槛高、工作任务繁重已经是业内不争的事实。本刊2011年12月号《揭开精算师的神秘面纱》一文中,曾对精算师成长过程的艰辛,以及精算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有过详细介绍。要在这样一个群体中脱颖而出,其难度可想而知。

在采访过程中,利明光一直强调,自己“只是个平凡又普通的人”。

“不要这样说。”每当记者提及业内对他的赞誉,利明光总是不好意思地笑笑,摆摆手。

利明光的办公室非常简单: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供来访者使用的沙发,还有占据了较大空间的大书柜,里面装满了书。

在这个办公室里,利明光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一壶茶,一包烟,几摞资料,几本书,几支笔,他办公桌上物品的摆放整齐、简单、有序。

“世界是理科的,人心是文科的;男人是理科的,女人是文科的——这个世界的走向大致是由理科男把持的。”利明光办公室的基本摆设,令记者想起某媒体2012年3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

举止言谈中,利明光不但有山东人特有的耿直爽朗,也有精算界从业人员的谦虚、平实和谨慎。

“我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学计算机的。”利明光说,“当时正好是中央财经大学与英国合作办一届货币银行学专业精算研究生班,要求条件是英语6级以上,并且是数学或者计算机专业,刚好我的条件都符合。”

然而,当时的利明光没想到,精算学起来并不轻松。“在读研究生期间,我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

后来,包括利明光在内的中央财经大学第一批英国精算师研究生班学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那时,社会对于精算行业还并不了解,我们自己对这个行业也充满了迷惑。”利明光说,“凡事都要参照精算原理,结合我国的实际环境,将精算实践的空白点补上,还是挺不容易的。”

直面挑战

上述这些是中国精算业初步发展时期,精算师所面临的挑战,如今,精算业逐渐发展起来,精算师已经成为保险公司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工作中,精算师又面临新的挑战。

利明光说,原来教科书上的知识已不够用,近十年来,国际金融理念、金融工具、经济环境发生的巨大改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特别是近几年来,新的风险、新的机遇对精算师的革新思维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谈及上述金融环境新的变化,利明光提到了他自3月份上任以来,重点抓的一项工作——新产品开发。他认为,精算与新产品始终结合在一起。

“当时要做好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新产品的研发问题。因为公司未来的发展离开了创新肯定是不行的。对寿险公司而言,产品创新是龙头。”利明光说。

“创新意味着,在我国保险深度、密度不高的情况下,使自己的保险产品更加贴切消费者的要求。创新无止境,要重视客户体验。”他说,“如果保险公司能将客户体验体现并加以整合,可以进一步促进保险业整体的发展。”

“产品开发可以带动整体,通过产品可以将公司各方面资源整合在一起,整合大的服务,使股东利益、保户利益、员工利益平衡到位,达到各方面利益的和谐,只有和谐才能产生长远的价值。”利明光说。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是保险巨头,作为这样一个大型寿险公司的总精算师,肩上责任重大,压力可想而知。但对利明光而言,这些责任反而成为他工作的动力。

他认为,埋头研究、专注于处理事情,比仅仅处理面对压力的负面情绪要有用得多。

“你坐在那里光想压力没有用,压力谁没有?都有。”利明光认为,只要踏踏实实将能够做的事情做完,压力自然减少。

“压力就是自己没做到位,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压力就小了。”他说。

利明光很喜欢精算行业,也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在采访中,他说,最自豪的是从来没有停下来休息。他通过“做事干活”,感受到了生活的充实。

全局视角

对于一名精算师来说,精湛的专业知识必不可少,但是培养一种全局、整体的视角却并不容易。

利明光认为,精算师不能只埋头在自己的专业里,要站在一个大局的高度全面地看整个精算工作,并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公司更好地发展,帮助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精算师千万不要只关注自己的专业。”他说,“精算本来就是保险、金融活动的组成部分,脱离了这个环境、脱离了实践、就是脱离实际。精算要模拟整个公司的情况,如果不了解全局,如何能够完成?”

2003年,中国人寿筹备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利明光参与了全过程。

“那段时间确实比较累,但对于个人而言,锻炼并开阔了我的全局观。”利明光说。

2003年12月17日和18日,中国人寿分别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这一段工作经历为利明光积攒了难得的经验。行业和公司的迅速发展,也促使他的视野和能力不断提升。

“上市的过程对于个人世界观、全局观、观察事物的方式,以至于技术方面的提高都比较大。”利明光认为。

“在上市的时候,你面对的是会计师、律师、投行等,从各方面对你提供的资料进行审视、质疑。这迫使你、推动你从整体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对于个人的成长很有好处。”他说,“不论是对短期现象、对长期现象的认识,还是对局部现象、整体现象的认识,都有很大的提高。”

这一“整体”,不仅指公司整体,还包括行业整体,甚至中国企业整体。

“上市后,中国人寿代表的不只是一个公司,更代表了中国企业的形象。”他说。

这一经历带给利明光的,还有对“变化”更深刻的理解。他认为,精算师要对本行业发展、各行业技术变化有清醒的认识,要对各种变化进行积极努力的探讨,才能及时应对,才能在竞争中拥有话语权。

一些其他保险公司的精算部门人员对本刊记者说,利明光这种金融大局观和从容应对压力的心态,非常值得现在保险公司的精算人员学习。

利明光在2012年6月接受《当代金融家》记者专访时曾说,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精算师,首先要有广阔的视野和全局观。同时,要有非常好的沟通能力。此外,还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成熟的做人方式。在利明光的字典中,做人可以中庸,但做事不能中庸。他认为,精算师需发现风险,量化风险,所以做事一定不能中庸,否则就是失职。

时隔半年,他仍然深以为然。

正如前述媒体刊文中所述,“没有左右脑配合,擅长左脑思维的理科男仅是程序民工;没有人文关怀,横平竖直的城市、了无人性的制度、无动于衷的专家学者就会层出不穷。”

利明光正是在两者之中寻求到了平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何宝的挑战
业绩下滑、人员不稳,年轻的博时基金总经理面临着诸多挑战。


郭树清的506天
虽然是任期最短的证监会主席,但郭树清的“新政”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


肖钢的新征途
担任证监会主席“任重道艰”,平衡监管与创新的关系成为了肖钢的新课题。


丁当:诗人的金融人生
企业人和文人的双重身份,给了丁当更敏锐的视角,以及对企业和行业更深刻的体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