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如何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如何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香港应在巩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基础上,着力扩大离岸人民币信贷和证券业务规模。

李文增/文

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作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国家战略。香港凭借国际自由贸易港、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毗邻内地的优势,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2004年,香港推出离岸人民币业务,当时仅限于银行向个人客户提供存款、兑换、汇款和银行卡等基础服务;2007年,内地金融机构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出台;2011年,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在港交所挂牌,香港首次使用人民币进行公开募股,并相继推出人民币存款、债券、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2012年,香港人民币业务限制进一步放宽,带动人民币贸易结算、投融资、资产管理等迅猛发展。

人民币已成为除港币和美元外的香港第三大货币。

然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正面临伦敦、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压力。2012年4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希望伦敦成为另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几个月后,中国政府赋予新加坡和台北地区人民币清算价格,此举让这些城市能够绕过香港,直接与中国人民银行进行贸易清算。

目前,虽然80%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仍在香港完成,但笔者认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不仅取决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数量和份额,还取决于离岸人民币信贷及证券资金运行规模和份额。如果这个问题不能有效解决,不仅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不能得到有效巩固,而且其跨境贸易人民币支付结算中心地位都有可能被削弱。

笔者认为,应在进一步巩固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支付结算中心地位的同时,加大离岸人民币信贷和证券业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例如,RQFII正在推进,但由于额度限制,远未满足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的运作需求。

此外,考虑到隔离国际金融风险问题,当前措施仅在局部领域尝试,尽可能在拓宽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的同时控制风险。

根据笔者的设想,拓宽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可分为三个层次,逐步推进:一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内地改革开放度最大的特殊经济区域保税港区离岸市场的对接互动;二是香港同深圳等开放度较高的经济特区对接互动;三是香港与内地一般性开放城市金融市场对接互动。

目前,第一层次已开始试点,即国家批准深圳前海保税港区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笔者建议同样允许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进行相关试点,这既有利于南北地区同时推进深度开发开放,加快内地经济金融改革步伐,也有利于进一步拓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渠道,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作者系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业须应对五风险
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应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财富管理需保护投资者权益
保证投资者知情权是投资者“买者自慎、自负其责”的基础,是投资管理业的基本义务。


养老的远忧与财富的近虑
社保基金规模不足以解决养老问题,应尽快建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


银行如何变革金融服务
新竞争环境下,商业银行应转变服务内容、对象和方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