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2013:机遇大于挑战

2013:机遇大于挑战 [《金融世界》2013年02月号 ]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并不意味着硬着陆,宏观经济的拐点已经出现,复苏趋势基本确立。

吕随启/文

2013年伊始,无论是经济周期、外部环境,还是政策面、基本面和市场面都发生实质性变化。总体来讲,全球资本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但机遇大于挑战。

美国经济来看,美债危机主要由国债规模上限上调、财政悬崖的争议,以及标准普尔对美国国债信用级别下调等事件构成。前者的争议来自人为的政治因素,后者则是片面的局部判断,二者都没有改变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媒体过于放大了美债危机的负面影响。美国经济2012年初一度呈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上半年有所放缓,现在重新呈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

从欧盟经济的走势来看,只有对欧元区形成的历史不了解的人才会得出欧元区即将崩溃的判断。欧债危机从经济上来看早已见底,2012年上半年的反复主要来自与大选有关的政治因素,欧元区虽然完全复苏仍然需要时间,但是基本上属于利空出尽。

只有中国乃至亚洲的情况相对特殊,是最大的未知数,面临最大的挑战。

首先,从2012年全年7.8%的增速来看,超额完成了7.5%的增长目标,中国经济仍然稳健运行。经济增速下滑并不意味着硬着陆,宏观经济的拐点已经出现,复苏趋势基本确立。值得强调的是,中国经济放慢速度调结构、上台阶是好事。

其次,从CPI来看,2012年全年2.6%,2012年10月份的1.7%应是全年最低点,如今,所有因素都不支持CPI进一步下跌。

对于2012年的中国经济,我们可以用通胀平稳回落、增长平稳放慢、结构有序调整、良性增长可期来形容。展望2013年,良性增长对股市上扬构成有效支撑,通胀与结构调整压力表明支撑力度较弱,因此,中国股票市场尽管趋势上扬,但表现势必相对较弱。这一判断是我们应该乐观进取而不能盲目乐观的理由,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虽然向上,但股市三年会上8000点的判断未免过于乐观。

再次,就政策面而言,中国政府为了保经济增长,仍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结构性减税政策有望推出。随着降准和降息的双管齐下,货币政策取向已经转为实质性宽松,只是力度仍然小于预期,即使如此,至少相当于利空出尽。

此外,从房地产市场来看,调控限购措施暂时不会取消,但没有理由进一步从严,这是经济上保增长、政治上维稳大局,以及解决民生问题的客观要求。

以前,政府一方面对房地产调控限购,一方面推出保障房建设,新一届政府一方面强调调控限购不动摇,一方面推出城镇化这一题材,这两个互相矛盾的措施清清楚楚告诉我们,政府的政策取向和房地产调控限购的实质。

城镇化的初衷是借助房地产向城镇的延伸进一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但这一题材并不现实。短期内,这一题材对于资本市场有一定意义,长期内不会构成强有力的实质性支撑。城镇化对于已经富起来的地区是机遇,对于没有富起来的地区是个虚幻的题材。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业须应对五风险
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应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财富管理需保护投资者权益
保证投资者知情权是投资者“买者自慎、自负其责”的基础,是投资管理业的基本义务。


养老的远忧与财富的近虑
社保基金规模不足以解决养老问题,应尽快建立财富管理的有效机制。


银行如何变革金融服务
新竞争环境下,商业银行应转变服务内容、对象和方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