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洲迎喘息之机

欧洲迎喘息之机 [《金融世界》2013年02月号 ]

欧元区暂时脱离“重症监护”,但“痊愈出院”仍需时日,必须坚持改革以重振经济。

本刊记者  刘琳 沈忠浩 潘旭/文

期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有好有坏。不过,市场有些时日未曾听闻危机急剧恶化的消息。

虽然欧债危机有所缓解,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欧洲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欧洲民众也将继续深刻感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

年内仍有降息空间

欧洲央行1月10日宣布,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0.75%不变。专家表示,鉴于年内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且通胀预期有望控制在2%以下的目标水平,欧洲央行年内仍有降息空间。

专家表示,经济衰退程度和通胀预期是欧洲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主要依据。欧洲央行按兵不动的依据之一是:当前欧元区经济衰退程度没有进一步加剧的迹象。

欧盟委员会1月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反映经济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去年12月升至87点,为连续两个月回升;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47.3,创9个月来最高值。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1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获得一致通过,欧元区的整体情况显示,金融市场的整体状况显著改善,经济指标全面稳定。

欧洲央行去年下半年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使得欧元区银行业及整体经济信心得到支撑。

市场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的强力行动,降低了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可能分崩离析的担忧,一个显著的标志是南欧国家的资本流出明显减缓。

2012年6月,投资者纷纷从西班牙、希腊等国的银行撤资,德国等国的银行削减与南欧国家银行的业务往来。但这些趋势从去年9月开始扭转。西班牙和希腊银行的存款数量开始回升。

同时,德国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8月底,德国央行对欧元区Target2拥有的债权达7510亿欧元,到12月底,这一数字降至6560亿欧元。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金融问题研究专家赵庆明表示,除了经济衰退程度,欧洲央行政策目标还需要稳定物价,对于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率来说,利率没有变化的必要。而且目前欧元对美元汇率符合历史数据和市场预期。

去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维持在2.2%的水平,接近欧洲央行将通胀率控制在“低于且接近2%”的目标。德拉吉表示,近几月,欧元区用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计算的通胀率下滑,2013年可能降至2%以下,因此,对货币政策决定而言,欧元区通胀压力可控,但潜在的货币扩张需要继续控制。欧元区通胀预期要保持在目标范围内,即在中期低于但接近2%的水平。

尽管资金正流入欧元区,高债务的边缘国家银行存款出现上升,但德拉吉表示,这些利好因素还没有在实际经济上得到体现,欧元区经济仍较为脆弱。

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疲软的经济现状将在2013年持续,但在2013年晚些时候,欧元区经济有望企稳,逐步实现复苏。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将继续为该地区的经济构成下行压力。

赵庆明表示,尽管今年经济不乐观使得欧洲央行存有降息空间,但至少一季度降息的意义不大。

专家表示,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须权衡整体联动效应。如果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不排除会对欧元区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首先,可能促使成员国银行选择向其他地区金融机构存款,势必削弱欧元区银行的盈利能力;其次,可能迫使商业银行提高对客户的贷款利率,以弥补其付费存款的成本,这将伤及实体经济。

债务水平居高不下

欧盟统计局1月23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欧元区在治理欧债危机过程中一再强调各国政府努力紧缩财政、开源节流,但目前欧元区17国政府债务水平仍然居高不下。

欧盟统计局称,2012年第三季度末欧元区整体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与前一个季度基本持平,继续维持在90%的水平上,高于去年同期的86.8%。

欧债危机爆发3年多来,由德国主导各国严守财政纪律、收缩财政开支的政策,客观上使许多深陷债务危机漩涡的南欧国家陷入经济萎缩与政府投资减少的困境当中,在经济增长没有任何起色的情况下,要求债务水平有显著降低越发显得不切实际。

公告还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欧盟27国整体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约为85.1%。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加拿大及日本的政府债务占其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110%、88%和240%,相比之下,欧元区及欧盟的债务率似乎还不算太高。

对此,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鉴于目前南欧国家经济陷入衰退,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明显缺乏增长动力,欧元区整体债务的高峰期实际尚未到来。此外,欧元区17个主权国家联盟之间各自经济与财政状况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欧元区及欧盟很难确保未来各成员国的债务状况不发生难以预料的变化。

当天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步履维艰,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塞浦路斯、葡萄牙、斯洛文尼亚和芬兰经济已陷入持续衰退。当经济停滞或出现负增长时,由于经济产出减少,政府开支及连带负债水平占GDP的比例就会显得更大,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在欧元区经济相对脆弱的国家推行财政紧缩和金融改革的进度应循序渐进,不宜过猛。

目前,欧债危机中几个重债国的债务水平占各自经济总量的比例与前一时期相比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如爱尔兰去年第三季度的债务占其GDP的比例环比上涨了5.9个百分点,达117%;葡萄牙上涨了3个百分点,达120%;而进入第6个经济衰退年头的希腊虽然经过多次激进的减债措施和国际救援,其债务占GDP的比例仍然上涨了3.4个百分点,高达153%,高居欧元区各国之首。

目前,欧元区整体经济已陷入衰退,实力雄厚的德国经济难以独臂擎天。2012年德国经济增长率逐季下降,德国联邦经济部1月16日发布了2013年度经济报告,更是将其2013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0.4%。有分析人士担心,如果德国制造业出口势头遭遇寒流,欧元区各国减债前景将更加扑朔迷离。

赵庆明表示,在目前欧元区经济基础上,货币政策并不能改善经济环境,仅通过降息来拉动经济的效果不明显,更主要的是要解决财政改革等问题。

在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近日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说,“虽然我们对2013年的欧债危机形势抱悲观态度的理由少了些,但还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必须在已经有所改善的经济信心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坚决地对我们的经济进行再平衡和改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货币战争悬疑再起
发达经济体加速印钞或引发新货币战争,中国宜做好应对准备。


欧洲复苏在望
欧元区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农村金融之国际经验
金融体系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的经验。


奥巴马的下个四年
美国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奥巴马新任期将寻求经济平稳发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