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3年2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2月号-市场前瞻 [《金融世界》2013年02月号 ]

流动性维持基本稳定                 

本刊记者  王培伟/文

2月份,虽然春节假期将加大市场流动性需求,但央行流动性调控工具的丰富,使得市场流动性将得到充分保障。“相机使用”回购工具,维稳市场流动性将是2月份政策的主要表现。

央行于1月18日启用了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简称SLO),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SLO的启用,将有利于缓解月末、季末、春节等关键时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熨平市场流动性的波动。为此,2013年春节前的市场流动性将不会再出现往年那样的急骤紧张。

此前,很多市场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会有一至两次的下调,而春节前后将是第一次下调的重要时间节点。SLO的推出,使得央行流动性调节工具更加丰富,通过下调存准率来释放流动性的必要性大为下降。

从经济发展环境对货币政策的需求方面看,2月份,货币政策保持稳定不变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经济增长回升态势稳定,同时,潜在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必要性不大,继续放松的空间也非常有限。

不良贷款率面临上升压力                 

本刊记者  苏雪燕  陈雯瑾/文

进入2月,春节假期临近,各大银行或延续去年国庆“支持假日经济”的思路,在做好假日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推出一系列促进银行卡消费等促销活动。

同时,2月25日,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优化和调整方案将开始执行。根据国家发改委1月公布的方案,调整后的刷卡手续费与之前相比,总体下调幅度在23%〜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根据相关机构测算,23%〜24%的折让将平均降低上市银行净利润1.05个百分点。其中,零售型银行受到的影响更大,包括平安、光大、交行、民生和招行。静态来看,对部分银行业绩影响幅度在1.5%〜2.0%,影响相对有限。但是,业内人士也认为,长期或许对零售银行业的结构带来较大冲击。

业绩方面,1月份共有浦发、民生、光大和兴业四家银行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4家银行中有3家银行净利增幅均现大幅下降,其中,民生银行净利增幅较上年大降近24个百分点,降幅最大。不良方面,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大幅上升5个百分点达0.43%,兴业银行称,原因之一在于经济下行时期银行主动降低不良容忍度。

临近春节,有专家认为,春节将是“一道坎”,中小企业通常在春节前会面临因集中支付应付账款和员工工资带来的资金紧张,这有可能直接影响企业还贷,一些银行的不良率在一季度还将继续面临上升压力。

监管风暴将更加猛烈                 

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文

在监管层释放利好的刺激下,股指频频走高,市场情绪明显转暖。

就在1月中旬,代表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新三板”已经正式揭牌。从各方面迹象来看,“新三板”将是今年证监会力推的重点。

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所作的报告中,把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放在了2013年重点工作的第一项,“新三板”更是首当其冲。

此前,监管层人士亦在多个场合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新三板”的前景及其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也把发展“新三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和成熟市场接轨的必然一步。

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查处一直是证监会进行市场监管和治理的重要抓手,但很多市场关切的重大案件依然存在查处不力、惩处不严的问题。可以预见,2013年,监管风暴将更加猛烈。

郭树清说,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查审分离制度,推出加强证券期货市场执法的配套措施,严查严办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强证监会执法工作的公信力。

他还表示,要在全国集中统一监管的总体框架下,抓紧构建既富有弹性又高效的多层次监管体系。深入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着力提高一线监管的有效性。强化交易所、行业自律组织在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作用。全面开展资本市场执法评估工作。

债券收益率中枢将上移                 

本刊记者  高立/文

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多空交织,收益率大体上仍处于震荡盘整的状态。资金面维持了相对宽松的局面,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通过逆回购操作平滑市场流动性,资金利率保持稳定,对债券走势形成利好。但最新的GDP、工业增加值、PMI、进出口等数据均显示经济正持续企稳回升,给债券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进入2月份,随着春节时点临近,银行备付资金需求上升,资金面波动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可以预见,春节前资金面将逐渐收紧,回购利率逐渐上行。不过,考虑到今年春节与财政性存款上缴时间间隔较远,加上央行仍将灵活运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平滑市场资金,预计资金面不会过于紧张。此外,央行近期公告称,启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也令市场乐观预期,未来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将更为灵活和精准。

尽管资金面仍将持续宽松,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企稳回升已形成趋势,对利率债,尤其是中长期品种形成的压力不容小觑,预计债券收益率中枢仍将有所上移。

有色金属进入周期上涨                

本刊记者  刘开雄/文

由于2月我国将进入春节长假,国内市场进入相对平淡期,但是,从目前市场情况上看,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有望在春节期间继续走高。由于目前市场对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减弱,使得美元走势一度受挫,推高贵金属价格。

此外,由于3月份美国两党将再次为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市场预期看淡,这使得市场避险情绪上涨,贵金属再度成为资本避险港。而从近年春节长假经验上看,春节期间外盘贵金属都会出现一轮上涨行情,因此,2月中旬贵金属市场值得关注。

有色金属进入周期性上涨,因为从目前市场基本面上看,随着春季开工季节临近,企业在市场的采购增加,而铜冶炼费谈判接近尾声,市场预期,今年铜冶炼加工费上涨10%有利于国内铜冶炼企业提高铜矿进口。但从变量上看,我国各大保税区内的铜库存较高,压制了铜价走势。预期本轮周期性上涨将维持比较平稳态势,不会出现激进上涨之势。

险企融资压力减轻                 

本刊记者  李文卉/文

保监会刚刚公布的2012年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来看,寿险增速低位徘徊、产险增速下滑已成定局。而2012年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使大量浮亏被消化,2013年,保险公司报表层面的业绩好转会是大概率事件。虽然保费数据有望回暖,但发展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利好来自于投资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保监会日前对保险机构放开基金代销业务,此前,证监会拟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管公司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保险机构对基金领域的布局开始显得“野心勃勃”。分析认为,随着投资渠道的全面放开,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将进入稳定增长期,偿付能力将很难出现“大起大落”,尤其对上市险企而言,再融资需求将大大减轻。

1月,保监会密集发文,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保险中介基本服务标准、保险统计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在不久前重申“要继续抓好治理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工作,探索建立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长效机制”,料想随着监管新政的正式实施和监管层的持续关注,保险业将迎来更加规范化的运行。

地缘冲突增加原油市场不确定性                 

本刊记者  朱诸/文

在有惊无险躲过“财政悬崖”之后,国际油价在2013年初呈现震荡上行的良好开局。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向好、日本央行再推宽松货币政策,再加上中东地缘动荡加剧,从而刺激国际油市走出一轮小牛行情,油价不断创出阶段性高点。

美国的就业市场和房地产行业日前均释放持续回暖信号。1月12日当周的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33.5万的5年新低,12月份的新房开工量达到95.4万套,为4年多最高水平。

相比之下,虽然欧洲经济尚未摆脱债务危机的阴影,但是,不少欧洲国家财政赤字有所减少。中国2012年经济增速为7.8%,出口、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在第四季度明显加快,表明经济已经筑底回升。世界各大经济体的持续复苏将为国际原油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另外,中东地缘冲突持续加剧,近日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绑架人质事件更是将该地区的动乱推向一个小高潮,市场对该地区石油供应的担忧也为油价提供了支撑。而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无疑也将是未来原油市场的最大不确定性。

国内方面,尽管WTI油价强劲反弹,但由于我国成品油调价挂钩的油种布伦特油价涨势较弱,三地原油变化率波动较小。新华社数据显示,1月23日,三地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75%。

另外,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充足,而需求则进入传统淡季,因此,不少加油站通过降价来拉动销量。预计未来在缺乏明显利好的情况下,地炼终端系低迷将继续打压中间商家的投机想去,炼厂或将面临高库存压力,未来,成品油价格将稳中下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1月号-市场前瞻


2012年12月号-市场前瞻


2012年11月号-市场前瞻


2012年10月号-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