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发展直接融资需双管齐下

发展直接融资需双管齐下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发展直接融资,需要在股市和债市同时进行改革,实现“双管齐下”。

刘纪鹏/文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3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保证我国经济“稳中求进”,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就必须解决,其中,资本市场的融资问题亟待解决。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小企业股份公开转让,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但现在,我国直接融资无法保证企业能够获得充足的发展资金,无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就无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如果股市不能革除其制度性弊病,直接融资渠道得不到拓宽,市场机制就难以正常运转。

当前,中国融资结构不合理,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高度依赖于以银行借贷为主的间接融资,不利于有效分散金融体系的内部风险。

2011年,全国间接融资近8万亿元,2012年近5万亿元,如果再加上影子银行、委托贷款、信托银行、承兑汇票,估计能接近10万亿,而同期的债券和股票融资还不到两万亿。与世界发达经济体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相距甚远。因此,我国直接融资的发展空间巨大,扩大直接融资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但在扩大直接融资的过程中,需要面对直接融资市场内部结构优化的问题。

目前,我国直接融资市场主要依靠股票,债券市场发展滞后,并且市场混乱、缺乏统一监管,股票融资和债券融资比例不均衡,而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却远大于股票市场融资额。

因此,在目前股市发展水平下,要转变融资方式,就应当在股市和债券市场同时进行改革,实现“双管齐下”。

首先,当前股市惨淡的根源在于监管政策的制度性缺陷。监管部门一方面盲目照搬照抄西方经验,同时又留恋行政审批大权;发行体制存在高度行政垄断,“饥饿营销”使得股市的价值发现功能瘫痪,并最终导致市场公平与效率的丧失。若能够成功提振股市,既能拉动消费,又能动员民间投资,是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

鉴于以上原因,推出股市积极政策势在必行。一方面,监管机构要勇于进行自我改革,正确定位;另一方面,打破交易所垄断,优化交易所布局,发展“三板”,培育“四板”甚至“五板”,打破直接融资的瓶颈,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的实现。

其次,在中国成立专门的债券交易所,整合沪、深证券交易所的债券产品,创新债券交易所组织形式。

同时,努力建立和完善符合债权融资规律要求的发行条件、信用评级、审核方式、风险分担、持有人利益保护,以及市场互联互通的制度规则,消除监管套利、监管重复和监管真空,为债券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通过直接融资市场结构的完善,形成由深沪两家股票交易所与专门成立的中国债券交易所组成的固定收益的证券市场,“有统、有分、有竞争”,充分发挥直接融资的活力,更好地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服务。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利润两面看
搞金融要念好“五字经”:利、法、信、义、道。


中国经济未来增速几何
无论大家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有何分歧,但都有一个共识,即中国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


T+0是场革命
银行是没有动力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可以引入第三方的竞争,让货币利率自然市场化。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试点的负面效应
在国家尚未对如何解决个税征收标准全国统一、而地区财税资源参差不齐的问题做出科学的解决方案之前,应当叫停包括上海在内的经济发达地区开...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