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联想助力金融业

联想助力金融业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凭借强大信息技术实力,联想为金融机构提供完整的定制金融解决方案。

本刊记者  韩韬/文

2012年12月20日〜23日,以“融汇科技创新,引领金融未来”为主题的第20届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联想面向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创新金融解决方案悉数亮相,成为会展上一大亮点。

在联想展台前,无论是缩短储户等候时间的银行网点整体解决方案,还是只需十几分钟即可完成投保全部流程的保险移动展业解决方案,以及基于通过华尔街标准工作台认证的全球最小双路工作站的多屏超算工作站方案,都令前来参观的金融业内人士耳目一新。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童夫尧表示,随着IT产业不断发展,金融信息化已逐渐被提升至金融机构未来发展的战略层面,信息化程度高低将决定一家金融机构未来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2002年,联想就推出了专门针对金融行业的终端。同一年,联想便赢得浦发银行大集中项目。童夫尧表示,这在10年前十分难得。

“在十几年发展过程中,随着对金融业的深入理解,联想不断为金融机构量身定做一系列解决方案。”童夫尧表示,“从最初的PC、台式机、笔记本,到为金融机构提供的新终端、网银自助设备,以及目前正在推广的对公和对私业务电子填单,联想运用内部灵活的价值链体系,快捷地为金融客户量身打造解决方案。”

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接受移动互联概念,联想的平板电脑在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得到了成功应用,尤其是保险行业。“联想的移动互联技术、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在保险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童夫尧表示。

2011年,联想与阳光保险合作,平板电脑订单大概100多台,花费约3个月时间进行方案整合。目前,最大订单来自国内某大型保险公司,接近85000台。“1年左右时间,实现明显跨越。”童夫尧表示。

“目前,保险业大约有370万名保险代理人。一般而言,金字塔前5%的代理人可能会贡献80%的保单,许多保险公司为这些代理人配备平板电脑。”童夫尧介绍说,“联想同时为这些代理人量身定制一系列配套产品,使其能够高效地同用户进行全透明操作。从电子保单制作、审核,到现场刷卡消费、出保,再到核保,理赔,都能实时实现,随时随地全透明,显著提高保险代理人工作效率。”

联想预测,在未来移动互联领域,新一代网银、手机银行、移动自助会成为关注热点。如何在这三方面将移动互联技术整合进金融业用户服务,联想已开始准备相应方案。

对银行来说,客户排队时间冗长成为顽疾,童夫尧对此感同身受,“即使是VIP客户,排队一两个小时也常有,这是个普遍现象。”他表示,“银行网点不断扩张,同时产生了IT管理和数据安全的瓶颈。”

基于现实需求,联想总结多年银行网点服务经验,结合虚拟化技术,提出了全新的一站式银行网点建设和服务解决方案。包括采用最新桌面虚拟化技术的“PC+柜员”解决方案、预填单业务系统、综合功能键盘(柜内清)、柜面交互设备(柜外清)等。

针对证券行业,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金融行业总监张骁介绍,2011年,证监会提出鼓励创新,联想也适时推出一系列解决方案。

基于联想乐Pad平板电脑的非现场开户解决方案,对原有后台系统不做任何修改,可以最大程度地规避系统再造风险;以联想ThinkStation系列图形工作站为核心的多屏解决方案,能够轻松满足证券、基金、保险等行业精算师、高端投行业务分析和研发人员等对多屏显示、高速运算,以及并行处理的需求。

“以前只知道联想做PC,没想到有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方案。”一位参加金融展的客户表示。

联想同样面临竞争压力。“这个市场竞争对手很多,竞争很激烈。”童夫尧并不讳言。在他看来,联想的一个竞争优势在于:提供“交钥匙”工程,不仅仅是一台平板电脑,而是一整套解决方案。

童夫尧进一步表示,联想内部已建立起一个独立团队——移动互联行业应用事业部。该部门主要做三件事:第一,在移动互联设备领域打造标准企业应用,包括防病毒、VPN、防偷盗等;第二,移动互联外围设备认证,以平板电脑为核心,对其“伴侣”,包括刷卡机、读写器等进行认证;第三,将不同细分行业个性化解决方案平滑地移植到联想平台上。

“有这样一个独立的组织结构做这三件事,在背后提供强大技术支撑,这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童夫尧表示。

目前,有客户提出,“愿意跟联想搞战略联盟,把要求告诉联想,由联想提供解决方案。”

童夫尧表示,联想正在转型。在联想内部,已着手把售前咨询、售中销售,以及一些增值服务,如租赁等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套能够覆盖客户产品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转型意在更加关注客户体验,除硬件外,联想能够提供IT方案、IT服务和IT配套支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信达求索
不良资产资源日益稀缺,平台子公司难以承载转型体量,中国信达想成为一家综合经营的金融集团殊为不易。


评级公司的传言
一则“中国证券业协会拟成立一家评级公司”的传言,引发了广泛的质疑与争论。


南国“硕鼠”
南国置业高管通过间接持股,疯狂减持套现,修补法律漏洞迫在眉睫。


电商谋“利”
经历了价格战的血拼后,市场地位得到巩固的几大电商网站开始谋求盈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