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中概股再承压

中概股再承压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SEC起诉五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华分公司,直指中概股财务造假,中概股再次面临危机。

本刊记者  杨琪/文

2012年12月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五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分公司提起行政诉讼,指控其拒绝配合SEC对9家中国在美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调查,违反了相关证券法。

一石激起千层浪,SEC的举动再次触动了市场对于中概股敏感的神经,消息一出,多家在美上市中概股股价应声下跌。

经历了多轮做空潮,中概股再次面临严峻的挑战。

SEC起诉

SEC的指控涉及的五家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以及立信大华会计师事务。

根据SEC的声明,为了调查9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潜在不当行为,SEC的调查人员近几个月来一直试图从这几家会计师事务所获得相关审计文件,但上述会计公司拒绝出示,违反了美国《证券交易法》和《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

SEC执法部门主管罗伯特·库扎米(RobertKhuzami)表示,只有获得外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底稿,SEC才能检查审计公司的质量,使投资者免受会计欺诈的危害。如果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不按照法律的要求出示这些审计文件,将面临严厉的制裁。

根据声明,行政法官将安排听证会,以决定是否对上述五家公司做出适当制裁。法官的初步裁定将在该起诉送达之日起300天内完成。

事实上,早在2012年5月,SEC就宣布起诉总部设在上海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指控该事务所拒绝出示审计文件配合SEC对其中国客户的调查。

另外,安永加拿大分公司已于12月3日同意支付1.178亿加元,以和解针对中国嘉汉林业的集体诉讼,这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审计机构和解案。做空机构浑水2011年发布报告,指控嘉汉林业夸大资产及销售业绩等,随后,加拿大安大略证券委员会启动了针对嘉汉林业的行政诉讼程序,指控其前高管财务造假误导投资者,并指控安永未尽审慎的审计责任,嘉汉林业已于2012年3月申请破产保护。

中概股应声下跌

在SEC提起诉讼后的一个交易日,中概股集体下跌,并在随后几个交易日里低位震荡。从12月3日SEC发起诉讼到7日交易结束,百度股价下跌6.81%,收于89.36美元;新浪股价下跌7.68%,收于41.92美元;优酷土豆下跌15.87%,收于13.94美元。三家公司股价一年来的最高点分别是154.15美元80.8美元和32.75美元。

一些投资者担心新东方可能是被SEC调查的德勤客户之一,12月5日,新东方股价大跌9.23%,随后,新东方发表声明表示,虽然该公司的独立审计事务所是德勤,但并非被SEC起诉的德勤中国客户,股价随后小幅回升。

此次诉讼是SEC迄今为止针对类似问题采取的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见美国监管机构已经注意到外国在美国上市公司存在的潜在欺诈行为对美国投资者造成了损失,并有可能采取强硬的态度对待此类问题。

2006年到2010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高速增长,约300家总部位于中国的企业在美国上市。当时,美国由于收到金融危机冲击,经济持续低迷,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投资热情高涨,各大证券交易所甚至为吸引中国公司展开竞争。

然而,2011年二季度以来,中概股便因“财务造假”风波而受到美国监管机构以及投资者的质疑。以浑水、香橼为代表的做空机构频频针对通过反向收购上市以及涉嫌财务造假的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发布调查报告,虽然这些报告的真实性有待考察,但轮番攻击使投资者对整个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受挫,中概股交易量也较活跃时期减少了近一半。

目前,已有几十家中国企业被迫退市外,另有几十家中概股股价跌至1美元以下。与此同时,原本有意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也取消或推迟了既定的计划。自2012年以来,仅有两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挂牌,其中,中国手游在挂牌当日交易量为0。

专家认为,SEC的指控反映了市场对中概股财务真实度的担心,中概股前景尚不明朗,无论SEC的指控结果如何,都将对在美国的中国上市公司以及计划赴美上市的公司造成负面影响,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恢复信心还需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美法律差异

SEC的指控使“四大”陷入可能同时违反两国法律的两难境地:在中国可能因为透露客户审计底稿违反中国法律,在美国会因为拒绝出示相关文件而违法。

受到指控后,四大均发表声明回应,都认为问题的根源是中美法律的不同,这是一个涉及整个行业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修正案)》第19条的规定,注册会计师对在执行业务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境内外机构和个人提供审计工作底稿。

另一方面,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中的第106条规定,任何为发行证券公司编制或提供审计报告的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应遵循该法案和SEC据此颁布的规定,当审计报告受到调查时,向SEC提供与此相关的工作底稿。

自从SEC开始调查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潜在财务问题,中美两国在会计师制度方面的矛盾便逐渐显现,而且有进一步深化的趋势。美国监管机构似乎下定决心加大监管力度,而由于涉及主权问题,中国也不太可能做出太大让步,两国很有可能在此问题上陷入僵局。

在僵局之下,是否能够顺利解决问题也是对两国监管机构的考验。

实际上,中美两国监管机构近几个月已经进行了针对此问题的对话,但未能达成最终协议,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虽然美国监管机构2012年被允许在中国检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但检查范围尚不明确,也不允许获得审计资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松绑”信用债
发展信用债,关键在于改革招标方式。


QFII扩容加速
监管部门动作不断,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QFII扩容大潮。


“绿色保险”不再沉默
强制推行“绿色保险”,能助推财险产品升级。


黄金ETF即将面世
黄金ETF推出,将有效拓宽黄金投资渠道,但金价回落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