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中小企业私募债遇冷

中小企业私募债遇冷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开闸以来,中小企业私募债先热后冷,发展前景不甚乐观。

本刊记者  张玉洁 孙飞/文

2012年5月22日,沪深交易所各自发布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下称“《试点办法》”),市场瞩目已久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正式开闸。

由于在便利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制度设计,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中小企业私募债一度被寄予厚望。

然而,半年多过去了,情况却并不如人意。

“目前来看,发行的情况并不是很理想。”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

“中小企业私募债融资总额突破60亿元,但对于缓解中小企业难的问题而言,仍可谓是‘杯水车薪’。”市场人士坦言。

先热后冷

首批私募债的发行情况相当火爆。

在首批私募债多数采取了有效担保增级措施的情况下,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样“高收益+低风险”的组合非常有吸引力,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强烈追捧。

但很快,情况便急转直下。

根据万德披露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14日,半年内共有67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但是发行数量逐月下降,其中,6月发行26只,7月发行7只,8月发行12只,9月发行3只,10月发行10只,11月8只,12月仅发行1只。

陈飞(化名)是某中型券商的保荐代表人,目前,已做过几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他看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迅速遇冷,主要是因为前期储备的优质项目迅速用完,后续优质项目不足。

“首批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企业普遍较优质,还有担保增信,但是,这种组合难以长期持续。”在首批优质私募债发行之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卸下担保“拐杖”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才更考验买卖双方的风险定价能力和研究水平。

“当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销售情况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两极分化格局。”一位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那些资质较优,并且有担保增信的债券往往供不应求,而那些资质不佳的债券则处境尴尬,多数滞留在券商手中,难以售出。”

同花顺数据显示,已发行的私募债利率平均值在9%左右,作为一种风险相对较高的债券,这种利率水平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显得不够。而多数信托产品都能达到8%~9%的收益率,AA-的城投债收益率也能达到7%~8%。

与其他产品相比,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流动性还受到限制。按照规定,中小企业私募债只能通过上交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或证券公司进行转让,一般购买之后只能持有到期,市场投资者认为在这方面也应得到相对较高的利率补偿才算合理。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随着发行企业整体资质的下降,综合考虑到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因素,低于10%的票面利率已不足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特别是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子孚信科技有限公司,甚至出现了7%的票面利率,创下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利率的新低。因此,预计后续机构疯狂追捧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盛况将很难再现。

前路堪忧

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遇冷,各市场参与方的热情也在下降。

作为融资主体,由于融资成本较高,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对私募债的兴趣也在下降。

申银万国证券在早先发布的一份报告里称,考虑到中小企业信托产品的融资成本一般在13%~14%之间,中小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在10%~13%之间,如果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综合成本能有效控制在12%~15%的区间内,对中小企业发行人还是颇具吸引力的。

但中小企业首先面临较高的合规成本。

沪深交易所在各自的《试点办法》中均规定,企业申请中小企业私募债时,需要提供两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一规则与IPO上市过程中的财务标准接近。但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税务不规范等现象,满足监管层的财务规范要求意味着付出相当的合规成本。

陈飞表示,以他接触过的中小企业为例,算上财务规范成本,部分企业融资成本已经超过15%,接近20%。15%的融资成本已经略高于信托融资成本,显著高于银行融资成本。“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为了融资,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成本上没有任何优势。”陈飞说。

此外,对于融资主体行业类别的严格限制,也被认为是影响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发展的一个原因。

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按照《试点办法》规定,主要针对符合工信部定义的非金融和房地产的中小企业。城投公司、地方融资平台或其子公司发行私募债券的备案申请,包括保障房私募债均不受理。

在市场人士看来,金融行业的典当行和涉房上市企业对发行私募债很有热情,也能够承担较高的融资成本,但目前典当行尚无法进入这个市场。

而对于承销商而言,中小企业私募债也并不是一桩划算的买卖。

上交所2012年5月23日颁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指引(试行)》中规定,私募债发行期限应在3年以下。而券商之间激烈的价格战已经使承销费用降到了年化融资额的1%左右,最高不会超过募集总金额的1.5%。

以目前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平均单笔融资金额1亿元计算,券商一年承销费在100万以内,而发债的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个月。

与券商承销的企业债和公司债相比,私募债人力成本差不多,但是承销收入远远小于前者,而且信用风险很高。

此外,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投资者建设不完善,也不利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未来发展。

在投资者要求的规定上,交易所出于风险的控制,基本只允许机构投资者进入。

而公募基金进入私募债市场则显得非常缓慢,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十分谨慎,“试水”意味浓厚。

中小企业私募债开闸半年以来,目前,仅有华夏安康信用优选、广发双债添利和嘉实增强收益、鹏华中小企业债券等基金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了投资范围。

而直至2012年11月8日,公募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第一单才由鹏华基金完成。

当天,鹏华基金发布公告,鹏华中小企业纯债基金投资了如皋市顾庄生态园开发建设公司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共10万张,投资金额1000万元,占该基金规模的约1%。

而以基金专户与债券私募为代表的私募类机构更早进入该领域,但也主要是针对首批资质较优的国企或国企担保的企业。

“投资者和市场的发展是双向促进的、缺一不可,只有这样,私募债市场才可能繁荣。”前述债券市场人士表示。

风控收紧

自首批资质较优企业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之后,市场上就不断有传言称,交易所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如果中小企业私募债一旦不能兑付,将对承销商处以承销佣金80%的罚金。

“虽然这是‘江湖传言’,但还是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券商的积极性。”前述债券人士表示,“但监管层出于控制债券风险的考虑也无可厚非。”

“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信息披露上还是存在不足。”某中管金融机构高管指出,“监管机构因为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低、风险大,在制度设计上采取了模糊的办法,降低了信息的透明度。”

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采取私募方式发行,财务报表并不对公开市场发布,只有具备交易所会员资格才能看到这些信息。

而交易所也未对私募债的评级做强制要求。陈斌认为,评级对私募债来说还是很有必要,因为很多私募债的发行人不是上市公司,信息的透明度本来就不强,如果再没有评级,会进一步削弱透明度。

由于评级的不强制性,更多的公司并不愿在评级上进行额外花费。

而近年来经济下行周期下,中小企业债券产品到期不能兑付的信用风险也逐渐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交易所自然也对私募债的风险更加警惕。

2012年以来,已经发生了两笔中小企业债券产品发行人违约的事件。2012年初,集合债券“10中关村债”的发行人之一北京地杰通信因无力偿债,后由担保人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负责偿付。

2012年11月中旬,集合票据“10京经开SMECN1”到期,由首创担保为北京康特荣宝电子公司代偿了全部本息2053万元。

虽然这两起事件最终没有形成债项违约,但无疑为债券市场敲响了警钟。

但也有市场人士不以为然。

“‘垃圾债’顾名思义,就是有风险的,成熟的债券市场也需要真实违约的出现,这样,评级、债券收益率曲线等等才有意义。但是,目前的情况下,交易所并不想做第一个出现债券违约的监管机构,‘垃圾债’在中国也变了味,变成‘优质债’。”一位不愿署名的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师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松绑”信用债
发展信用债,关键在于改革招标方式。


QFII扩容加速
监管部门动作不断,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QFII扩容大潮。


“绿色保险”不再沉默
强制推行“绿色保险”,能助推财险产品升级。


黄金ETF即将面世
黄金ETF推出,将有效拓宽黄金投资渠道,但金价回落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