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国债期货风险何在

国债期货风险何在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国债期货推出在即,但其蕴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本刊记者  孙飞/文

“国债期货准备充分,只欠东风。”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总经理张慎峰公开表示。

对于国债期货,业界期盼已久。

“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体系,同时,对利率市场化建设、打造基准利率、引导资金的合理配置,也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指出。

事实上,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自2012年2月14日开展,已经运行超过200个交易日。目前,“技术表现数据较合理,性能较稳定。”张慎峰表示。

但即便如,对于渐行渐近的国债期货,业界仍存在不少担忧。

三大风险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国债期货推出,可能会产生过度投机的情况。

“最大的风险是,万一控制不住,会产生过度投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

“我现在担心,有些机构可能发生风险识别问题,像‘327’国债期货事件中的多空两方一样,不是基于资产的避险需求去操作。”一位政策性银行人士指出。

该人士告诉记者,机构参与投机是正常的,只要是在可承受的范围内。但是有些机构“不认赔”,就会有风险。一些机构通常不认为是自己判断错了而承认亏损,一旦做错,就会追加更多的资源去扭转局面。中航油事件,“327”国债期货事件都是前车之鉴。

而更令业内人士感到担忧的,是市场流动性的问题。

“国内机构持有到期的国债,很大一部分是不流通的,交易不活跃是很大的问题。”前述政策性银行人士说,国债现货流动性不好,机构对期货的避险需求就会减少,而期货市场流动性不好,又难以满足机构全面避险的需求。

关键的问题还在于,银行在债券市场“拥券自重”,难以找到与之抗衡的交易对手。

“现在,银行的债券资产同质化明显,如果做国债期货,谁来做对手方?谁来接盘?”前述政策性银行人士坦言。

“国债期货的避险和价格发现功能是要通过流动性来实现的。如果国债期货流动性不足,就谈不上避险和价格发现功能。”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

胡俞越指出,现在,国债大部分是银行掌握,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是大机构之间的交易,交易并不充分。而引进国债期货可以大大促进市场流动性,这里面需要机构,也需要个人投资者。

在前述政策性银行人士看来,要解决流动性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债券现货市场要打开,国家要统一债券交易市场。

部分机构担心,银行、保险等国债现货持有大户,可能会操纵国债期货市场。

不过,广发期货总经理助理邹功达认为,中金所在国债期货合约要素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大机构可能操纵市场这个重要因素,不管是从合约标的选择、实物交割制度设计,还是从风控制度设计上,都对垄断性风险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考虑。

邹功达举例说,国债期货将与股指期货一样实行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这就大大减小了操纵市场的可能;另外,国债期货的保证金相对于股指期货来说低出很多,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这个市场,扩大国债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在市场容量足够大的情况下,垄断性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财富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华耕也认为,不必对银行等机构大户对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力有过多担心。在他看来,国内市场有流动性优势,投机者很多,真正对冲的人较少。

此外,利率也会对国债期货的运行产生影响。

胡俞越认为,影响国债期货价格走势的最大因素是市场利率的变化和市场预期,另外,还取决于利率市场化的程度。

“加快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利率弹性增加,而利率和汇率是相联系的,利率弹性和汇率弹性的增加,都会加大利率风险,从而影响国债期货市场。”胡俞越进一步指出。

尚欠东风

推出国债期货是大势所趋,但在正式推出之前,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必须完成。

“为保证国债期货顺利运行,还需要进一步对投资者进行正确引导。”中国国际期货副总经理王可表示。

中金所结算部副总监李慕春介绍,国债期货合约标的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与股指期货类似,投资者参与门槛较高。

“门槛不是纯粹市场化的行为,但这是保护中小散户的有力措施。”贺强指出,期货与股票不一样,股票暴跌被套牢了还可能回本,期货可能一天之内就爆仓了,血本无归。

此外,在我国目前债券市场严重分割的现实也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现在推出国债期货,有一个矛盾,就是现在有两个债券市场,一个是银行间市场,一个是交易所市场。两个市场是分割的,银行不能去交易所,券商不能去银行间。”贺强表示。

与股指期货不同的是,国债期货实行实物交割,必然要涉及到银行间市场中债登公司与交易所市场中证登公司之间的转托管、交割等问题,而“拥券自重”的银行间市场在部门博弈之中自然占据上风。

张慎峰也表示,“目前推出国债期货,首先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以及托管机构(中债登、中证登)之间搭建起桥梁,实现债券市场的转托管业务,实现交割环节形成一个有力的协调机制。”

但目前来看,在归属于不同部门监管的情况下,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之间的桥梁却并不容易建立。

“目前,国债期货仍只是中金所内部进行仿真交易,我们这边并没有任何关于国债期货即将推出、或者中金所寻求我们配合的消息。”一位中管金融机构高管表示。

贺强认为,国债期货的一个关键就是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有关部门要合作,“因为现在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体制,各管一块,国债期货各个部门都会涉及到。国债期货的监管属于证监会的;国债属于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也要进入,因为还有大型机构和商业银行参与的情况。”

对此,张慎峰透露,人民银行、银监会对推动国债期货上市意见非常统一,责成相关部门组成一个联合监控机制,现在中金所、中债登、中证登以及外汇交易中心形成一个广泛的共识,信息交换、联合监管,跨市场托管,以及未来的交割业务都形成了共识。

“但统一的针对国债期货的协调机制仍没有正式建立。”前述中管金融机构高管表示,“国债期货何时推出很难说,也许是明天,也许会很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松绑”信用债
发展信用债,关键在于改革招标方式。


QFII扩容加速
监管部门动作不断,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QFII扩容大潮。


“绿色保险”不再沉默
强制推行“绿色保险”,能助推财险产品升级。


黄金ETF即将面世
黄金ETF推出,将有效拓宽黄金投资渠道,但金价回落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