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日本经济“重病难医”

日本经济“重病难医”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日本经济2012年陷入衰退,未来仍面临多重风险。

本刊记者  冯武勇 杨光 王晓蕊/文

2012年日本经济在经过第一季度的短暂复苏后,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连续出现负增长,重新陷入技术性衰退。

由于少子高龄化的人口结构性影响,日本经济内需乏力,外需对其经济表现影响很大,欧洲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以及中日关系恶化均对日本出口带来很大冲击。此外,核电等能源政策的变动,可能对日本企业经营和国际经常收支带来沉重压力。

当前,受制于政府财政状况,为刺激经济,日本在财政政策方面可作为空间有限,新上台的日本政府可能对日本央行施加更大压力,试图通过货币政策帮助日本经济摆脱困境,但这容易引发日本国债信用大幅下降等风险。

重陷技术性衰退

日本政府12月10日发布的修订后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达3.5%,且第二季度从小幅正增长下调为按年率下降0.1%,这意味着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陷入技术性衰退。

受海外经济低迷影响,日本景气状态急速恶化。日本内阁府12月7日将景气基调下调为“恶化”。这是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日本政府时隔3年半首次将景气基调判定为“恶化”。日本政府内阁府还指出,景气后退很有可能长期化。

2012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状况也不乐观。彭博社对多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将继续收缩,下降幅度平均值为0.4%。这意味着2012年除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增长4.7%外,日本经济连续三个季度出现收缩。

日本经济智库大和总研在最新一期宏观经济报告中指出,日本经济自2012年3月到顶后,实际已经进入衰退局面。

日本央行12月20日在金融政策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指出,海外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仍在持续,对日本出口、工业生产、设备投资等造成影响,同时,中日关系等风险因素的不确定性依然高涨。在此前提下,日本央行下调了对该国经济景气的前景判断,认为日本经济短期内将继续呈疲软状态。

从对2013年的经济预测看,日本5家民间智库给出的2012年度(2012年4月〜2013年3月)日本实际GDP增长率平均值为1%,2013年度(2013年4月〜2014年3月)平均值为1.5%。

日本经济学界主流意见认为,随着海外经济复苏,以及日本国内因2014年起消费税率提高前的提前购物需求释放,日本经济有望在2013年度出现复苏迹象。

寄望货币政策提振经济

为刺激经济,日本当局2012年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双管齐下。但是,受制于公共债务状况和内需低迷,财政政策效果有效。尽管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连续推出大规模宽松措施,但与美联储相比,仍显得比较谨慎。

2012年7月,日本政府出台旨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日本再生战略”,提出今后将重点投资节能环保、健康医疗和农林渔业三个领域,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援力度。根据这一战略规划,“3·11”地震以后的5年间,与重建相关的政府公共支出将达19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年度GDP的4%。

但“日本再生战略”在落实上缺乏具体路线图。为此,日本政府在10月份和11月份接连出台规模约4226亿日元和8803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以应对日本经济进一步下行风险。不少经济学家指出,紧急经济对策其实是把“日本再生战略”中一些项目投资提前到位而已,且不少防灾等项目着眼长远,当下拉动经济效果非常有限。

财政政策空间有限,日本政府把希望寄托在央行的货币政策上,不断加大要求央行进一步增加流动性的压力。

2012年2月,日本央行引入了1%的通胀目标,并连续出台货币措施措施。2012年9月、10月,日本央行罕有地连续两个月出台新的货币宽松措施,这也是日本央行时隔9年再次出现连续两个月出台货币宽松措施的做法。

在10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与政府联合发表携手克服通缩状态的声明,以向市场宣示央行以货币政策控制经济进一步下行风险的决心。

12月20日,日本央行决定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措施,将资产购入基金规模由91万亿日元扩充至101万亿日元。

据悉,新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强调应实行“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他还曾反复施压央行,要求效仿美联储,将通胀率目标提高到2%〜3%,并警告将修改《日本银行法》,以削弱日本央行的独立性。

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属于金融鹰派,非常注重央行的金融和财政纪律,他公开驳斥安倍晋三的上述想法。但是,白川方明的5年任期将于2013年4月结束。由于央行人选需经政府推荐和国会批准,预计下一任央行行长将由持更积极货币宽松立场的人士出任。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宽松政策无法治愈日本经济深层次的疾病,如何推动长期结构性改革措施及增长战略才是最重要的。给经济注入流动性的做法,如果不辅以提升增长潜力、抑制债务失控等后续措施,就只能实现短暂的提振效果。

多重风险因素仍存

大和总研首席经济学家熊谷亮丸认为,未来日本经济的风险要素主要包括:欧债危机继续加深、日中关系持续恶化、美国跌入财政“悬崖”、地缘风险等导致的原油价格上升、日元币值持续高企。

受日元走强、欧洲需求增速放慢及中日关系受损影响,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出口企业都在苦苦应对利润减少的困境。

大和证券12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除金融业以外的199家主要企业,将2012年度的整体经常利润预期增幅大幅下调为6%。其中, 覆盖日本经济的27个行业中,有20个行业下调了经常利润预期,与外需关系密切的电机、汽车、综合商社等下调幅度尤其明显。

影响日本今后经济走向的另一因素是消费增税。日本国会2012年6月表决通过了提高消费税法案。根据这一法案,日本政府将于2014年4月把现行5%的消费税率提高至8%,并于2015年10月进一步提高至10%。

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构成中,个人消费约占六成,提高消费税后的消费欲望下降,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整体经济表现。SMBC日兴证券的测算显示,消费税率提高前的“应急需求”将把2013财年实际GDP上推1.4个百分点,但到开始实施8%消费税率的2014财年,耐用消费品需求的大幅减少将使当年GDP减少1.8个百分点。安倍晋三在众议院选举中已经反复表示,如果经济不景气,自民党上台后将考虑调整提高消费税的日程。

此外,一些市场人士与金融机构担心,安倍晋三上台后如果采取激进的货币宽松措施,可能最终影响到日本国债的市场信用。这些人警告,一旦长期国债利率快速上升,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日本版债务危机可能不期而至,这将给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灭顶之灾。

中日关系前景也将对日本经济表现产生影响。大和总研在一份报告中认为,视中日关系紧张持续时期不同,在2012和2013年度,中日关系不佳将使日本GDP减少0.1〜0.4个百分点。

目前,安倍晋三在提振国内经济景气方面面临巨大压力。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虽然自民党以巨大优势赢得选举,但舆论调查显示,其支持率不过二成左右。如果不能尽快展现执政成果,安倍晋三很难坐稳相位。日本政坛乱象导致政策缺乏延续性,也是日本经济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而安倍晋三政权能走多远目前也是未知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货币战争悬疑再起
发达经济体加速印钞或引发新货币战争,中国宜做好应对准备。


欧洲复苏在望
欧元区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农村金融之国际经验
金融体系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的经验。


奥巴马的下个四年
美国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奥巴马新任期将寻求经济平稳发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