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德国:重回增长轨道

德国:重回增长轨道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德国将继续发挥欧洲经济“发动机”的作用,且大选后应对欧债危机的立场不会有方向性调整。

本刊记者  饶博/文                                                  

2012年,一直对欧债危机“免疫”的德国经济减速至阶段性谷底。不过,由于出口和国内消费等依然实现了增长,德国经济预计将很快走出谷底并于2013年恢复增长,继续发挥欧洲经济核心“发动机”的作用。

减速至阶段性低谷

2012年,德国经济增速呈逐步放缓态势。2012年一季度环比增长0.5%,二季度增长0.3%,三季度增长0.2%尤其是第三季度以来,德国经济降温迹象日趋明显。  

2012年8月,德国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4%,9月份更是下降1.8%,降幅远远超出预期,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德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除了工业产出下降等因素之外,德国原本强劲的外贸出口也遭遇“寒流”。2012年第三季度,德国出口环比仅增长1.4%,远远低于第二季度的3.3%。

此外,2012年4〜10月,德国伊福(Ifo)商业景气指数从109.7一路跌至100.0,显示德国宏观经济逐级降温。

不过,从2012年第三季度看,虽然设备投资等出现下降,但德国私人消费和出口依然实现了增长,成为支撑德国经济的亮点。分析认为,由于劳动力市场出现良好发展势头,人们的工资在增长。与此同时,通胀却保持在较低水平,导致德国人消费需求十分旺盛。

德国联邦统计局认为,德国经济依然在持续增长,只是增速正在降低。

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11月份发布报告称,2012年和2013年德国经济的增速均为0.8%,低于德国财政部关于2013年德国经济将增长1%的预测。此外,德国经济将于2012年第四季度达到谷底,2013年将恢复增长。欧盟委员会预测认为,2013年德国经济将增长0.8%,2014年将增长2%。

继续主导解决债务危机

持续三年多的债务危机未能得到完全解决,还存在发酵和恶化的可能。德国经济的反弹和增长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债危机能否得到很好的控制。

由德国主导的紧缩“药方”在欧元区国家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抗议,各国政府均面临着较大的国内政治压力。对于德国和欧元区来说,目前最大的好消息在于:以德法为核心的欧元区出现分裂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

2012年11月30日,德国联邦议院批准欧元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达成的贷款协议,同意向希腊发放约440亿欧元救助贷款。其中,473名议员赞成继续向希腊发放贷款,100名议员投票反对,11票弃权。

该投票结果显示,继续坚定地拯救希腊、确保欧元区完整,成为德国大部分议员的共识。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议会表示,希腊政府正在努力整固本国财政,并已取得一系列进步,因此,国际救助机构应继续向希腊提供贷款支持,以稳定整个欧元区。但他同时承认,拯救欧元的道路仍很漫长。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电视台对“希腊是否应该留在欧元区”的持续调查显示,2012年10月份的调查结果首次出现多数受访者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情况。

尽管调查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发生变化,但这至少表明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已经认识到,拯救希腊和欧元区更加符合德国利益,这也使得德国政府在应对欧债危机问题上的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同时,该项调查的另外一个结果显示,近8成受访者认为,即使希腊如愿拿到所有的援助款项并获得更多的偿债时间,希腊政府也不会遵守其做出的财政方面的承诺。

分析认为,解决欧债危机一方面需要欧元区各国政府承受压力,继续推进必要的结构改革措施,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方救助机构严厉的监督。在这过程中,德国作为救助的最大单一出资方以及欧元区的经济“发动机”,将继续全力主导和支持解决债务危机。

大选不会影响欧债政策

德国大选将于2013年秋季举行,目前各政党,尤其是两个主要政党,已经提前开始为大选预热。现任总理默克尔表示将参加2013年的竞选,寻求自己的第三个任期。

如果默克尔能够成功连任,她将成为德国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领导人。默克尔表示,其所在的执政党基民盟2013年的竞选将主打“欧债危机牌”。

除了走保守路线的基民盟和中左的社民党两大政党之外,德国联邦议院还有其他三个影响力相对较小的政党,即联盟90/绿党、自由民主党和左翼党,一般是两大主要政党之一与其他三个小党之一组成执政联盟。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尽管默克尔政府主导的“紧缩”得到德国国内的广泛支持,但2012年5月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在德国人口第一大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议会选举中惨败,无疑给默克尔的2013年大选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社民党公布了参与2013年大选的总理候选人——曾同默克尔搭档过的前财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施泰因布吕克明确表示,他的竞选目标是取代现在的“黑黄联盟”,而不是参政。

分析认为,社民党之所以选择施泰因布吕克,看重的也是其前财长的职业背景,他对经济问题的了解或将成为打动选民的重要因素。

目前看来,默克尔的个人魅力因素依然十分重要,她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依然相当高。然而,其个人魅力是否能成功转化为选民对其所在政党的支持犹未可知。 

有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出现下滑趋势,2013年增长前景也不容乐观,现在难以排除2013年社民党利用经济下滑因素上台执政的可能性。

2012年8月份,德国媒体所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基民盟和其联盟党的支持率为36%,社民党为26%,绿党13%,海盗党9%,如果这样的结果延续到2013年的议会选举,将意味着两大政党都无法获得单独组阁选票,执政联盟的形式依然会持续下去。

需明确指出的是,尽管社民党是反对党,其在应对欧债危机的立场上和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几乎一样。迄今,社民党没有提出任何同执政联盟在本质上不同的主张。因此,2013年大选后,德国不可能对其目前执行的欧债应对政策进行方向性调整。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货币战争悬疑再起
发达经济体加速印钞或引发新货币战争,中国宜做好应对准备。


欧洲复苏在望
欧元区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农村金融之国际经验
金融体系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在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的经验。


奥巴马的下个四年
美国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奥巴马新任期将寻求经济平稳发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