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1月号-保险业

2013年1月号-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保监会通报2012年保险中介业务查处情况

根据保监会网站2012年12月24日消息,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2012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披露了2012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处罚情况。

保监会称,在2012年检查中,共查出22家保险公司104个省级及以下基层机构非法套取资金5553.59万元,涉及保费2.68亿元,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之间关系不真实、不合法、不透明的问题依然突出,保险公司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假列支中介费用等方式非法套取资金的做法仍较为普遍。

其中,阳光财险、平安财险、生命人寿、大地财险、国华人寿、太平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国人寿、合众人寿、都邦财险等10家保险公司部分下属分公司、支公司因违规套取资金,被保监会点名通报。

【点评】:一位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在制度上,保险公司内部对套取资金的处罚非常严厉,除了经济处罚之外,责任人通常还会受到降职、免职等行政处罚。但在利益的驱使下,部分保险公司往往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保险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保险公司超过120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超过千家,兼业保险机构上万家,被查出的违规行为仅是冰山一角。

加强对再保险关联交易的监管

为提高再保险交易安全性,防范金融风险跨境传递,保监会网站2012年12月24日公布了《关于外资保险公司与其关联企业从事再保险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点评】:一位外资保险业高管表示,近年来金融危机导致多家国际保险巨头出现财务危机。一旦境外关联企业出现现金流问题,将容易导致再保险理赔无法偿付的严重后果。“保监会之所以对外资保险公司关联再保险交易业务监管得如此严格,主要是担忧金融风险的跨境传递。”

遏制保险电销扰民

近期,保监会受理的电话销售投诉急剧上升。保监会网站2012年12月20日公布《关于尽快遏制电销扰民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各保险公司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完善电话号码屏蔽制度、加强电话销售投诉和销售过程的管理,从而尽快遏制持续不断的保险电销扰民问题。

《通知》还表示,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泄露在保险业务活动中知悉的客户的商业秘密和相关信息,严禁通过商业手段购买使用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的社会公众的信息,严禁将保险消费者信息资料与其他单位或个人交换使用,严禁其他任何非法管理和使用社会公众和保险消费者信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1月号-资本市场


2013年1月号-银行业


2013年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