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1月号-资本市场

2013年1月号-资本市场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证监会放宽企业境外上市门槛

2012年12月2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不再设立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门槛,并对申请流程进行了简化。

与证监会1999年发布的《关于企业申请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相比,《指引》在内容上降低了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发行门槛,精简了境外上市申报文件,简化了审核程序,体现了监管部门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为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创造了便利。

【点评】: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香港股市回暖,港股IPO数量有所增加,《指引》的出台,为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可能吸引相当数量的内地企业选择到香港上市,有助于分流目前A股的融资压力。

证监会查处首起债券操纵案

2012年12月20日,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证监会对陈玉璟债券市场操纵案立案调查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陈玉璟处以20万元罚款。

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首起债券操纵案。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本案是首起债券市场操纵案,在本案中,陈玉璟利用自己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在收盘前1分钟操纵债券价格并以此来获利,造成债券价格大幅偏离其价值,严重影响了债券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点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涉及退市公司和相关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退市可能对其造成一定影响,其局部利益也可能会有一定损失。但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全局来看,退市制度改革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和长远利益,对于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长期利好。

退市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2年12月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宣布,*ST炎黄、*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这意味着退市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进入全国性场外市场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

私募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拟不纳入基金法

2012年12月24日,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三次审议,修订草案三审稿重新界定了适用基金法的非公开募集基金的证券投资范围,私募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不纳入基金法。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安民介绍,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规定,非公开募集基金财产的证券投资,包括“买卖股票”等证券。有的部门提出,对非公开募集基金投资于非公开发行的股权或者股票的活动,仍按照现行部门职责分工进行管理为宜,建议对买卖股票的范围规定得更明确一些。孙安民说,草案三审稿将这一款中的“买卖股票”修改为“买卖公开发行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点评】:分析人士说,这意味着私募基金现有的监管格局没有改变,私募基金投资公开发行的股票由证监会监管,投资非公开发行的股权或股票仍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监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1月号-银行业


2013年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2012中国保险业十件大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