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1月号-银行业

2013年1月号-银行业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发布《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分别设置了非普通股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的损失吸收触发条件。

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触发条件采用数量化触发指标,设定为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或以下),有助于降低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发行成本。

二级资本工具的触发条件采用监管判断原则性方式,兼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指导意见》规定,在本金损失吸收机制方面允许采用减记和转股两种方式。

【点评】: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认为,引入包含减记或转股条款的资本工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给银行以缓冲。当银行遭遇不可预测的重大资产损失时,这些资本工具可以转入股本,参与损失吸收。银行不用只依赖核心一级资本,风险缓冲能力将更具梯次性。

发布《关于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安排相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一是明确过渡期内分年度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二是对已达标银行和未达标银行提出差异化要求;三是提出了过渡期内的监管措施。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过渡期内,商业银行应坚持以内源性资本积累为主的资本补充机制,结合《通知》要求和本行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资本达标规划。

【点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监会将银行的“资本 红线”向后推迟了1年,同时对储备资本要求设定6年过渡期,这样安排是现实的。短期看,可缓解银行资本金压力,对支持实体经济有好处;长远看,即使11.5%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通过努力也可以实现。

阎庆民在“2012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发言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需要加快“五个转变”:

一是融资渠道要从单纯的债务融资向多元化融资模式转变。

二是担保体系要从单纯的商业性担保向政策性担保转变。

三是创新创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要从完全依靠自主积累向部分依靠财政贴息转变。

四是金融机构要从单纯的融资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

五是政策支持的重点要从中小企业向小微企业转变。

阎庆民指出,真正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困境的主要是小微企业。银监会将推动银行业根据新的企业划型标准,重点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银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本次会议围绕“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及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以及“国际银行业经营模式转变及对中国银行业的启示”两大议题听取了各位外方委员的见解,并进行互动讨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2012中国证券业十件大事


2012中国保险业十件大事


2013年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