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3年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3年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世界》2013年01月号 ]

周小川列举十大“自下而上”地方金融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2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就中国整个金融改革策略而言,既有“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也就是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完善方案,并加以推广。

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试点,以国际化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重点。

二、珠三角、深圳前海地区开展的以金融对外开放和粤港澳金融合作为重点的改革试点。

三、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推出的以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为要点的试点。

四、重庆推出的为统筹城乡发展而扩大金融服务的试点,推动建设长江上游区域性金融中心。

五、海峡西岸和平潭地区两岸金融合作的试点,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六、湖南着力于支持长株潭城市群的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包括征信和支付结算等金融创新。

七、新疆开展的以提升边疆和民族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为重点、支持跨越式发展的金融改革试点。

八、浙江温州推进的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以发展民营金融、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为要点建设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九、福建泉州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新模式。

十、浙江丽水推进的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

【点评】:安邦咨询认为,“自下而上”的优势在于改革的意愿;“自上而下”则贵在系统性。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受制于资本账户开放;温州金融改革的本质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并非温州地方可以做得了主。因此,温州金融改革细则一直难产,最核心的制度创新尚未有突破。只有意愿,而无系统性安排,地方金融改革容易遇到瓶颈。目前来看,“自上而下”改革的滞后,恐怕才是中国金融改革亟待突破的地方。

李东荣出席“金融移动支付技术创新”研讨会

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认为,移动支付将成为金融IC卡多应用发展的新方向,应以技术标准促进移动支付技术创新发展,并提出了推进应用移动支付技术创新的措施和建议。

发布《银行业标准体系》

该体系描绘了未来5年银行业标准全貌和标准化发展蓝图,将与证券、保险等标准体系共同构成金融业标准体系,成为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整体规划和宏观指导的重要基础。

金融行业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发布

该标准体系覆盖了中国金融移动支付各个环节的基础要素、安全要求和实现方案,确立了以“联网通用、安全可信”为目标的技术体系架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1月号-银行业


2012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2012中国保险业十件大事


2012中国证券业十件大事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