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新华转型进行时

新华转型进行时 [《金融世界》2012年12月号 ]

新华保险坚持走纯寿险之路,从“规模增长”转型至“价值增长”。

本刊记者  梁敉静/文

历过治理结构不完善、违规投资和多年偿付能力不足等系列历史问题的新华保险,如今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寿险行业前三,并于2011年底实现了A+H同步上市,成为了中国保险“第四股”。

1996年6月,宝钢集团、神华集团等15家发起人签署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6年过去,新华保险历经关国亮、孙兵时代,在现任董事长康典手中,成功转型,实现上市。

上市前,市场对于新华保险的质疑集中在其业务结构、偿付能力及内部管理方面,新华保险成功上市后,前述障碍是否已经清除,抑或仍有难题待解,都是投资者及业界关心的重要问题。

专注寿险

如今,许多保险公司都已走上综合经营道路,但也有一些保险公司选择“只做保险”。

新华保险上市后,是否会走中国平安综合金融路线,或是走专注保险的路线,也是业界关心的问题。

对于保险公司的发展方向问题,市场有过激烈的争论。哪种发展道路更加适合保险公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数位保险学者对本刊记者表示,综合经营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保险公司,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从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上来看,还是在长远的战略规划中,新华保险将始终把重点放在“纯寿险”业务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整个投资界把寿险公司分成三种:一是多元化金融综合性金融公司,以平安为代表;二是全方面保险公司(寿险和保险兼做),以太平洋为代表;三是像新华保险这样只做纯寿险,连财险都不做。

康典也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新华保险将专注寿险,回归保险本源。“新华专注寿险主业,我认为纯寿险走得通,我不想分散我的精力。”

然而,2012年以来,中国寿险业发展增速疲软,银保产品更是成为退保“灾区”。寿险业在营销渠道、盈利模式、产品结构及服务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质疑。

针对这一问题,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个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是必然的。

“但是我们也认识到:基于对中国人口基数、城镇化进程、居民的财富积累现状来判断,现在并不是中国寿险发展高点。在国内居民资产里面,人寿保险占比很低,从长期来看,公司看好中国寿险市场前景,公司未来仍将专注寿险主业。”上述负责人称。

前述负责人称,早在2010年,在充分考虑当前市场状况、中国寿险行业发展规律和公司优势的前提下,新华保险开始未来发展战略的研究制定工作。当时,新华保险还引入大量全球知名咨询机构,如麦肯锡、安永、埃森哲等来协助公司进行经营分析和战略规划。

“在2011年初,新华保险明确了公司发展的五年战略,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公司的战略是: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现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坚持变革创新,坚持价值和回归保险本源,抓住城镇化和老龄化历史机遇。”该负责人表示。

控制风险

偿付能力是一直困扰新华保险的问题之一。在上市之前,受到投资者质疑之声也最多。上市后,新华保险的偿付能力已经得到改善。

2009年掌舵新华保险之初,康典就针对偿付能力不足这一硬伤给保监会做出了承诺:“第一,2010年底偿付能力要达到100%;第二,到2011年底偿付能力要争取达到150%以上。”

随着140亿元的定向增发、4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120亿元的A+H股融资,康典兑现了这两个诺言。

据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底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成立以来,制定了改善偿付能力“两步走”的方案,即:第一步,通过老股东增资使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00%以上;第二步,通过上市融资进一步提升偿付能力水平,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该公司负责人称,2010年,新华保险实施了向老股东增资140亿元的增资扩股方案,并以此为契机,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优质股东,一揽子解决了公司股权结构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增资,公司保险偿付能力极大增强,从而为上市铺平了道路。

交银国际预计,目前,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在189%左右,公司次级债余额150亿元,已经接近其净资产的一半(172亿元),因此发债空间有限。但是,公司依然有5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的额度,预计明年年中可以完成,届时资本市场若有好转,公司净资产增长将使得这些次级债可以进入附属资本,可以增加公司偿付能力。

而新华保险管理层承诺过,上市后两年内不会股权融资,也就是2013年12月前不会股权融资。

偿付能力的改善,有助于扩展该公司的投资渠道,以及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2012年以来,保监会大幅拓展了险企投资渠道。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险企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对其风险控制能力的考验。

在投资方面,各受访对象认为,新华保险投资较为稳健。

2012年以来,保监会将不动产、基础设施投资上限提高到20%,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上限提高至10%,并开放无担保债投资等保险渠道。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监会发布的上述新政,对于保险公司拓宽投资渠道,分散风险、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以及提高投资收益率都有积极作用。但保险公司必须强化风险控制,建设投资能力,只有当两者达到了一定水平,才能自信地开展投资。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大部分资产都集中在传统投资渠道,创新投资领域投资布局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风格相对稳健,追求超过负债成本的、稳定的、可持续的投资回报,未来整体投资策略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持续经营传统投资渠道。债券、存款、权益资产等传统资产仍将是主要的资产配置对象。

第二,稳步推进创新领域投资。不动产、股权等创新投资收益相对较高,但市场规模小、项目流动性差, 对投资能力要求较高。公司本着稳健原则,稳步推进。

第三,配合公司战略,积极进行养老、健康产业布局,包括采用不动产、股权等投资形式。随着社会进入城镇化、老龄化时代,公司战略性地推进养老和健康产业投入,发挥其与保险主业的协同效应。

“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内控、规范经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聘请专业内控顾问组成联合工作组,搭建内部控制体系与合规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理及内控制度。”上述负责人称。

喜中有忧

从近日四家上市险企相继发布的2012年三季报来看,保险公司整体“歉收”,各公司认为,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是主要原因。

新华保险虽然前三季度净利维持同比增长,但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元,同比下滑15.0%。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主要由于2012年第三季度投资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度增加所致。

此外,一直以来困扰保险公司的退保问题仍未得到缓解,新华保险也未能幸免。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新华保险退保金为129.46亿元,同比增长20.6%。

不过,新华保险表示,已就此做出努力。

其三季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自去年以来对销售误导的综合治理已经取得成效。数据显示,公司退保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为4.0%。除此之外,保障类产品占比提升,对退保率下降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新华保险保费增长与价值增长不容乐观;也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新华保险未来一段时间发展前景较好,并对其新业务价值增长有积极预期。

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员缴文超分析认为,根据新华保险每月公布的保单数据,新华保险保费从年初至今,每月保费增速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同比增速下滑,保费增长不容乐观。

由于新华保险个险新单保费持续下滑,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孙婷认为,该公司预计未来增速将落后同业。

几位证券公司研究员均认为,原因在于2012年年初新华保险较为注重规模增长,而此后新华保险更为关注价值增长,产品由“投资型”向“保障型”转变,引起利润率上升而件均保费下降。

孙婷预计,受高基数、代理人增员困难、寿险产品缺乏吸引力等因素影响,新华保险保费和价值增长较难出现明显改观。

然而,交银国际11月16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去年三季度基数较高,2012年三季度新华保险的新单个险同比下降,略弱于同业。但在银保渠道,其新单一直为行业最优,新华保险三季度在价值增加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三季度其新业务价值增长已经为正,预计四季度有望继续延续新单较疲软、价值正增长的格局。

交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新华保险目前浮亏远小于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未来几个季度利润增长前景不错,再加上H股的估值为寿险公司最低,2013年在基本面回升的情况下,弹性最大,维持行业首选评级。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罗毅等认为,新华保险上半年新单和保费增速远超同业,三季度业绩略超预期,在保费扩大的基础上,一方面承保利润率有较大提升,另一方面股权型投资仓位一年来保持较低水平。

从2012年初起,国内保险市场步入调整期,行业保费增速下滑明显,部分公司甚至出现负增长情况。

而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778.26亿元,同比增长约4.66%。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由于新华保险之前的业务结构较好,而且在2011年率先开始转型,所以仍然能够保持正增长。

转型启动

根据保监会数据,截至发稿前,中国国内共有65家人身保险公司,其中25家为外资。

记者发现,按2012年前9月原保险保费收入计算,规模最大的6家寿险公司合计约占85%左右的市场份额。

这就意味着,其余约59家人身险公司要抢夺其余15%的市场份额。在前6名保险公司中,新华保险按照原保险保费排名第三,而除国寿外,其余5家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差异并不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目前寿险公司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新华保险在2011年年底的A股招股说明书中,也承认公司在业务上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新华保险认为,其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内领先的其他寿险公司,其中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和人保寿险。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国内保险市场的逐步开放,国内寿险公司也要面对来自外资寿险公司的压力,并且2012年以来,从监管层的政策动向来看,这种竞争压力将日益加剧。

新华保险在招股说明书中称,除外资寿险公司外,市场上未来也可能出现其他的潜在竞争对手,如来自商业银行的潜在竞争。

目前,中国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投资于现有的保险公司或与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供对寿险公司构成竞争的保险产品及服务。这类商业银行也可能成立自己的下属公司从事保险业务。

新华保险认为,部分内资及外资竞争对手可能在资本、技术及政策资源,在销售渠道、地域覆盖、产品多元化等方面具有竞争力。

从去年开始,新华保险在产品组合、运营模式、营销渠道和业务结构等方面实施转型。

2011年年底,新华保险公司称其公司绝大部分产品为分红型产品。

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6月,该公司来自分红型产品销售的保费规模占本公司同期保险业务收入的91.7%、92.6%、93.8%和93.4%。

根据分红型产品的特点,客户收到的红利中,有很重要一部分来自于有关产品于承保期间内保险资金投资的收益。

新华保险认为,风险在于,如公司在将来未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或者投资表现逊于竞争对手,或由于市场环境变化、产品吸引力降低,则现有客户可能会决定退保,从而导致退保比例提升,也可能会影响公司吸引新的客户。

近年来,国内金融机构已加大力度开发新型投资产品,以满足公众不断增长的多元化金融投资需求。随着有关证券及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政策的放开,金融投资产品的供应量将更大,品种将更丰富。

新华保险认为,该等产品可能会对公众更具吸引力,从而对公司提供的一些具备类似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在招股说明书中,新华保险已认识到,产品结构可能会为其业务带来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以来,新华保险已经着手转型,积极推动价值与规模均衡发展的战略转型。

2012年二季度以来,新华保险从追求“规模增长”转型至“价值增长”的力度加大。在新华保险今年推出的新产品之中,更多是“纯寿险”产品。

从三季报来看,新华保险更为关注价值增长,产品由“投资型”向“保障型”转变,价值率提高显著,保障型产品比重加大。

除产品转型外,2011年以来,新华保险也在极力推动运营模式转型。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1年,新华保险启动运营体系变革,与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合作,从客户接入和互动中心、运营作业、运营管理、客户资源管理四方面入手,计划用3年时间、分3个阶段完成运营模式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渠道转型”是保险业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寿险经营具有“先销售后生产”的特点,这使得销售渠道在寿险经营中占据重要地位。

一直以来,寿险行业存在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这一问题不仅限制了寿险行业的发展,而且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已经引起各寿险公司重视。

寿险业对银保渠道的依赖由来已久。2012年以来,各寿险公司银保渠道保费持续受到银保监管新政的影响。从三季报来看,各保险公司保费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是银保渠道疲软。

新华保险在2011年招股说明书中称,该公司主要通过中国五家大型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等银行的分支机构网络销售银行保险产品。

2008年、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1~6月,新华保险公司通过上述银行保险合作渠道取得的保费收入总额分别为313.88亿元、439.62亿元、616.90亿元和307.31亿元,占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的67.6%、67.6%、67.3%和60.7%。

新华保险的银保渠道实施了结构调整策略,坚持业务模式战略转型,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2012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在各业务渠道实现了正增长。在整个行业的银保渠道处于调整状态、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新华保险的银保渠道总体实现了稳健增长。

此外,新华保险也在积极探索和拓展财富管理渠道,以及电话销售和网络销售等新型营销模式。

近年来,银保渠道保费持续下降,逼迫各寿险公司着手“业务转型”,从市场来看,各公司将重点从趸交产品转向期交产品。新华保险也正在有针对性地加大期交产品的销售力度。

2011年底,新华保险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趸交保费收入占比较高。2008年、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6月,公司的趸交保费规模占本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3%、41.5%、37.2%及28.1%。

寿险公司的业务增长有靠趸交保费推动业务发展和靠续期保费拉动业务增长两种模式。以往,中国寿险公司主要依靠趸交保费来维持总量增长,行业续期保费占比较少,导致寿险公司每年都面临巨大的新单趸交压力。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近日撰文称,靠趸交保费推动业务发展,可以快速推动保费总量的增长,但可持续性差,容易造成业务发展大起大落。而续期业务是寿险公司增强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根本。只有通过多做期交业务,不断积累续期业务,形成以续期保费拉动业务增长的良性局面,才能更好地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近年来,新华保险公司一直在加大期交产品的销售力度,并致力于设计并销售有助于保持稳定保费收入的长期个人期交寿险产品,以推动价值增长。

据了解,新华保险设有续收业务专职团队,专门负责有效保单的期交保费收取及督导工作。同时,这一渠道还担负着新业务挖掘的任务。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华夏银行折戟
中鼎系列产品兑付危机,暴露出华夏银行理财规模激增下的内控风险和管理漏洞。


基金“换帅”何时了
高管变动频繁,公募基金业绩受损严重。兴起于2012年4月的“换帅风潮”,至今仍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VC/PE大洗牌
未来5年,中国上万家VC/PE机构将会消失90%,真正能够做大做强的,预计不会超过1%。


寿险“转身”
寿险业需扭转“重理财、轻保障”的现状,找寻“回归保障”之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