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寒冬何时了

寒冬何时了 [《金融世界》2012年12月号 ]

VC/PE的“寒冬”依然看不到尽头,但调整与创新正在悄然酝酿之中。

本刊记者  任峰/文

2012年,国内VC/PE行业继续在低估徘徊。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数量与一季度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1%;三季度共计募集26.69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79.3%。值得注意的是,本季新募基金平均单笔募资规模5931.31万美元,为2010年以来最低,募集数量多而资金到位少,募资活动的低迷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深陷谷底

进入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私募市场不断遇冷,行业整体呈现持续降温态势,开始步入深度盘整期。

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介绍,与去年相比,VC/PE市场多项指标出现下滑。

首先,募资出现大幅下滑。成立的基金总数从去年的503家滑落到今年三季度末的63家,总募资金额从去年的495亿美元滑落到今年三季度末的125亿美元。市场投资规模也呈现类似趋势。去年的VC/PE投资案例约1400个,而今年到三季度末为止,只有400个左右。

其次,IPO规模下滑。去年中国境内资本市场IPO数量约280家,而今年到三季度末为止只有约150家。融资规模也从2800多亿元降到三季度末的1000亿元。境外IPO从去年的105家降到今年三季度末的52家,融资规模从去年的1200亿元降至三季度末的300亿元。

同时,IPO账面回报率降低。从境外IPO的回报率看,2010年达到高峰,约为8倍,而目前几乎没有回报率,甚至是负的回报率;A股也从最高峰的差不多十几倍,降到三季度的4倍,二季度某些时候差不多只有2倍的回报率。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说,2012年是PE调整的元年。全行业总资产缩水至少三分之一以上。PE行业的严冬真正的到来了。“PE行业出现了很多问题,如融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等等,但核心问题是中国PE行业盈利性出现了问题。现在一些投资机构投资的企业即使上市了,机构仍然亏钱,这种现象已经不是个案。”单祥双说。

逆境求变

面对行业“寒冬”,多数投资机构仍保持了相对平和的心态,并没有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恐慌心理。德同资本合伙人田立新说,十多年来,中国VC/PE市场平均每三四年会有一个起落周期。因此,这个行业的周期更迭比较频繁,需要一颗平常心。

在这种背景下,细化服务、深耕市场成为许多机构不约而同的选择。

同创伟业合伙人马卫国说,公司总体策略是淡化IPO,更专注于对企业价值的挖掘。他认为,行业低迷期也是考验一个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好机会。因此,在这个阶段内,投资速度比以前稍快。公司团队在今年进行了扩张,主要补充了有产业背景的员工。“他们对专业的理解,对行业的了解更深刻。通过团队的扩张,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市场复苏的时候,抓住更多机会。”

达晨创投在今年也加大渠道下沉力度。截至目前,达晨创投已经完了在27个省市的渠道布局,其团队也达到了130多人。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说,外国投资人对中国市场依然充满希望,中国投资人要做的是将希望变成现实。帮助所投资的企业发现新机会,进行战略整合,把投资人独特的商业眼光、知识、看法和战略带进企业。

“现在,如果你跟外国人仅仅说中国市场很好,我可以把公司带上市,这样的故事已经不会再有人听了。投资机构需要证明自己的差异化和独特价值。”李开复表明。

据了解,创新工场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有46个员工,其中三分之二不是做投资,而是对被投资的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帮助他们招募团队、打造产品原型、进行市场推广。

在细化服务的同时,有些投资机构对公司架构和投资结构进行了调整。九鼎投资合伙人温俊峰说,针对融资困难,公司调整了组织架构。除了传统的融资渠道以外,新建了一个负责财务管理的子公司,目前来看,运营效果不错。

深圳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说,尽管投资总额和家数比去年少,但是心态是还是积极的。其目前的策略是更专业化,压缩投资方向,重视做好服务。同时偏重于VC投资,VC与PE项目比例由原来的二八开调整到五五开。

创新良机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不仅是中国PE大调整的元年,更将是中国PE大创新的元年,同时也将是中国PE走向理性、成熟的元年。复星集团副董事长CEO梁信军说,2009年,间接融资(银行贷款)占到社会融资总额的88%,2010年占84%,去年是81%,今年应该在75%~76%。预计在未来十年,间接融资的比例将快速下降,VC/PE等直接融资方式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尽管经济增幅放缓,其实还是有很多亮点。以iPad、iPhone为标志的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会带来新的产业革命,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能够颠覆传统的工业生产模式,资本可从这里挖掘更多的商业机会。”同创伟业合伙人马卫国说。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认为,VC/PE应该将重点关注在支持创新、支持成长、提高企业效率方面。因为在上述方面,无论经济周期处于哪个阶段,VC/PE都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英菲尼迪合伙人高哲铭认为,投资机构应坚守自己的原则和策略,不能盲目进入一些热点行业。“行业热了之后,进入成本会升高,付出也更多。所以机构应认真思考是否要追热点行业。”他认为,投资机构要和那些开放创新的行业合作。

在退出方面,一些投资人认为,资本应该有更开阔的眼界和创新的眼光。

王能光说,除IPO外,并购和回购也是资本退出的方式。“尤其是回购,很多中小企业在初期发展阶段需要外部资金的支持,银行的资金支持还不能够针对这一类的企业,股权投资对他们还是有很好的阶段性帮助。这类企业通过VC/PE支持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创业股东把支持他的投资人的股份回购回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达晨创投则选择积极布局新三板。其合伙人傅哲宽认为,未来新三板将是一个重要的退出通道,对VC来说尤其重要。梁信军说,机构不能只盯着中国市场的退出,应该在全球不同的资本市场去尝试,另外,要尝试非市场的方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银行触“电”
商业银行搞电子商务,目的在于获取客户交易数据,延伸金融服务链条。


债市ETF时代
国债ETF将促进两个市场互连互通,企业债ETF则有助于缓解交易所债市流动性不足。


IPO“堰塞湖”
A股发行缓慢,海外上市遇阻,期待上市的中国企业形成了巨大的IPO“堰塞湖”。


私募“转正”
正式纳入《证券投资基金法》监管范畴,私募基金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