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金融十年2002〜2012

金融十年2002〜2012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本刊进行的调查问卷表明:监管部门领导、金融机构高管、业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2002〜2012年十年间,中国金融在十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1. 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2011年年末,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20.87万亿元。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13.29万亿元;证券业机构总资产达1.57万亿元;保险业机构总资产达6.01万亿元。

2.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并成功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中小商业银行改革持续深化。

3. 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推出,场外市场逐步发展,股票市场不断壮大。

4. 现代保险企业制度基本建立,形成了原保险、再保险、保险中介、保险资产管理协调发展的现代保险组织体系。

5. 金融监管进一步强化。银行业监管能力不断提升,证券期货业基础监管制度趋于完善,保险业现代监管框架基本形成。金融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

6. 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完成。

7. 债券市场迅速发展,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相继推出。

8. 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初步建立起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代表的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9. 商品期货成交量跃居全球第1位;股指期货推出。

10. 中资金融机构通过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并购等方式,稳妥布局境外市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国保险业 十年回顾与展望


资本市场:不平凡的十年


2012年11月号-金言金语


2012年11月号-风云人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