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11月号-保险业

2012年11月号-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险资投资范围再扩大

10月22日和23日,保监会网站密集公布6个文件:《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

这是保监会继7月份连续颁布4项险资运用政策之后,再度出台关于险资投资的新政策。

【点评】 业内人士表示,包括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办法在内,此轮新政策堪称打通了保险资金投资的“任督二脉”,拓宽了投资渠道,为企业投资更多低风险高收益产品提供了机会和可能性。

专家认为,新的险资投资和风险管理政策,有利于扩大保险公司操作空间,优化资产配置,提高投资收益促进保险行业平稳增长;与此同时,此举有利于加强保险机构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推进金融市场发展创新。

业内专家指出,在今年保险业发展放缓的背景下,保监会从6月中旬保险投资新政的酝酿讨论到目前投资细则落地过半,其出手之快、力度之大,体现出监管部门稳定行业发展、促进行业转型的决心。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李聪表示,此次松绑险资投资对于企业合理资产配置意义较大,增加企业资产负债匹配能力,无疑有益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

平安集团研究员杨群表示,“资金投资的风险性并不必然随着投资范围的扩大而加大,投资渠道多了不代表保险公司会不顾风险,从文件来看,审慎监管力度的方式会加大。”

农业保险条例获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农业保险条例(草案)》,农业保险立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会议认为,为分散和转移农业风险,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保护农民利益,有必要制定农业保险条例。条例草案明确了农业保险业务经营主体和经营规则,规定国家采取保险费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支持发展农业保险。

【点评】 在农业保险专家看来,条例所传达出来的立法思想是:农业保险是商业保险的组成部分,当然这种商业保险是得到政府公共财政补贴的。更多亮点在于:明确了政府对农业保险的支持责任,以及对农业保险几年试点过程中比较突出的一些问题都给予了覆盖等等。

一些农业保险专家提出,在对农业保险进行原则性安排,确立制度框架、统一“游戏规则”的同时,还应加快对具体配套措施的细化完善,尽快解决农业保险经营中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

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保监会网站10月8日发布《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指明了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并明确要提高营销员待遇和保障。

【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说:“目前行业正处在增速放缓的调整时期,适合推动改革。同时,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保险中介专业化发展的扶持,也将成为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很好的助力。” 他认为,此次《意见》的主要特点在于强化保险公司的管理及职责,要求其对目前的营销员通过“多种灵活形式”进行分流。

一位保险专家表示,在倡导员工制的同时,监管层也提出要给营销员“增加一个劳动身份”,这样的制度安排和变化,是对现实的一种妥协,但其实更契合我国保险业的现实情况,也更具有操作性。而推行员工制的阻力主要来源于保险公司,因为员工制将实施底薪外加业务提成,无疑会大大增加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对于转型期的保险业而言,将面临极大的考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1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1月号-银行业


2012年1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1月号-风云人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