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11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1月号-资本市场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纳入法制轨道

10月11日,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确定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范围,提出了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公开转让、定向转让、定向发行的申请程序。《监管办法》包括总则、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股票转让、定向发行、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标志着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纳入法制轨道。

【点评】 华泰证券认为,非上市公公众公司的监管目的在于构建统一的公司制度,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通道。同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提供交易场所。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纳入监管,有助于保护好投资者利益。

外资参股券商比例上限提至49%

10月16日,证监会公布修订后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和《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将合资券商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由此前的1/3升至49%。同时,证券公司子公司申请扩大业务范围的经营年限从5年缩短至2年。两项规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点评】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持股比例从33%到49%的大幅提升,有益于合资券商在实现盈利时增加其投资所得,将有助于提高外资参与国内证券市场的热情。

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松绑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修改内容主要包括:

《管理办法》适度扩大了资产管理的投资范围和资产运作方式。允许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定向资产管理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并允许将其持有的证券作为融券标的证券出借给证券金融公司;允许集合计划进行正回购;提高自有资金参与一个集合计划的比重,允许自有资金在集合计划存续期间有条件参与或退出集合计划;取消了小集合和定向资产管理双10%的限制,豁免了指数化集合计划的双10%及相关关联交易投资限制。

【点评】 广证恒生咨询有限公司策略部经理张广文表示,券商资管业务市场空间巨大,中长期对券商业绩有正面影响,有利于改变证券公司过度依靠经纪业务"靠天吃饭"的局面。

货币基金进入“T+0”时代

近日,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和汇添富3家基金公司申报的货币市场基金“T+0赎回”业务获得证监会批准,成为首批可以实现“T+0赎回”的公募基金产品。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具有了银行活期存款一样的便利性。

据了解,上述三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T+0’赎回方案”核心为,由合作银行向基金公司授信,而基金公司将部分授信“转借于”基金客户,令基金投资人拥有实现“T+0”赎回资金的可能。

【点评】 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表示,之前,货币基金规模一直没有实现爆发式增长,就因为“T+2”的赎回模式,对于需要短期资金流动的投资者而言不方便。“T+0”的出现会对银行存款造成一定的影响,很多银行存款可能会转到货币基金里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1月号-银行业


2012年1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1月号-风云人物


2012年11月号-金言金语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