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11月号-银行业

2012年11月号-银行业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发布《农户贷款管理办法》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当前农户贷款日益呈现出业务模式多元化、贷款用途多样化、风险类型复杂化等新特点和新趋势。

《管理办法》结合农户贷款业务特点,按照手续便利性与业务规范性相结合、贷款可获得性与风控严密性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农户所在地域、农林牧渔生产、农户消费等不同贷款需求特点,并吸收借鉴了国际小微贷款管理技术,对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管理办法》分九章、五十七条,分别对管理架构与政策、贷款基本要素、受理与调查、审查与审批、发放与支付、贷后管理、激励与约束等进行了规范。

链接:

2012年6月中旬,银监会开始全面启动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农户贷款余额34840亿元,比2007年末增长160%,占涉农贷款的比例达21.4%。

【评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夏英认为,目前的农村金融服务领域,农户贷款还是短板。此前的改革工作主要针对金融机构的体制和框架设计,算是搭架子,后续则要针对具体的对象进一步深化明确,使农户最终能够更方便地获得贷款。

【评论】: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任常青认为,银监会应该在农户贷款领域,对中小农村金融机构定下一些指标并监管。如没有硬性要求,谁会主动服务农户?比如,规定村镇银行的农户贷款要占到其业务总量的80%以上,达不到就要对其进行处罚,这样金融机构就会去主动服务。

举办金融稳定与宏观审慎监管高层政策论坛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学院(Financial Stability Institute,FSI)与中国银监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金融稳定与宏观审慎监管高层政策论坛。

来自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xecutive Meeting of East Asia Pacific,EMEAP)成员国的60余名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高级官员及我国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了论坛。

链接:

金融稳定学院由国际清算银行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于1999年联合成立,主要职责是通过国际监管规则的培训、研讨和经验交流,促进国际监管规则的全球统一实施,帮助各国监管机构改进制度框架,提高实施能力,从而促进各国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

【评论】: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维护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不仅需要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还需具备稳健且可持续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稳健的金融机构、有序的金融市场、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有效的危机处理机制(包括存款保险等金融安全网机制)等。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1月号-风云人物


2012年11月号-金言金语


金融十年2002〜2012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