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1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1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金融世界》2012年11月号 ]

中国人民银行与泛美开发银行开展合作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来访的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在北京签署了联合融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一举措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泛美开发银行合作,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泛美开发银行集团

成立于1959年,现有48个成员国,是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地区性政府间开发金融机构,宗旨是促进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于2009年1月12日加入该行。

【评论】: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表示,有几方面值得中拉双方政府和工商界重视:第一,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将有助于拉美扩大出口;第二,中国企业应关注拉美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机遇;第三,中国和拉美应充分挖掘城镇化建设合作潜力。

【评论】: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关系已成拉美国家共识。到2017年,南南经济的规模有望超过北北经济,拉美和亚太将成为最具活力的地区,中国的地位无与伦比。

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年会召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近日举行。来自180多个成员国的两机构理事,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金融机构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IMF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分别在会上发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大会。

【评论】:易纲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制约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因素仍待解决,保增长、促稳定、谋发展已成为全球共同的首要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2年第三季度例会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呈现缓中趋稳态势,物价形势基本稳定,全球经济仍较为疲弱,近期欧美新的救助和刺激措施的影响需密切关注。

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评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近表示,要注意热钱进来都干了些什么?如投到实体经济领域是好的,若只是投机炒作就会形成资产泡沫。

【评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认为,发达国家潜在增长放缓,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同时,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经济形成了进一步的下行压力。我国出口受到外需疲弱影响较大。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

该办法主要体现了以下几方面要求:

一是坚持引导预付卡在小额便民支付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坚持严格规范预付卡市场秩序。继续强调购卡实名制度。三是切实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1月号-风云人物


2012年11月号-金言金语


金融十年2002〜2012


中国保险业 十年回顾与展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