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9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9月号-资本市场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证监会构建诚信监管体系

7月2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自2012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主要制度包括:

建立诚信档案制度;推出诚信信息查询制度;建立一系列的违法失信惩戒制度;建立针对几类特定主体的诚信约束制度;为激励、鼓励守信留下空间;明确诚信监督合作制度。

华夏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建议,应完善基金从业人员诚信的资料,建立行业人才的诚信数据库;借鉴成熟资本市场诚信管理经验,进一步细化处罚与惩戒的条款,可建立相关的违规程度分级分类指引,进一步增强《办法》在基金业实施的操作性。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启动

8月4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规范内容、实施程序、管理模式、信息披露等予以规定。

目前,上市公司对是否考虑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态度不尽相同,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将有助于提高员工积极性,提升公司效益并长期利好中国股市。在员工持股计划的具体推行方面,专家建议,防范内幕交易、激励员工持股、资金来源落实等具体细节仍需在政策层面补充完善。

上交所促上市公司分红

8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征求意见稿),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有两点:一是未进行现金分红或拟分配的现金红利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之比低于30%的要充分披露原因并说明合理性;二是对于不低于50%的分红且红利收益率高(红利与净资产的比例不低于1年期存款利率)的公司,在涉及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情形时给予支持或“绿色通道”待遇。

对于30%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少中小投资者都表示支持,认为这无异于给造假公司套上了“紧箍咒”。

对于“高分红公司给予绿色通道待遇”,舆论则有一些疑虑。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上市公司可能会为了获得再融资资格而先大手笔分红,之后在再融资时“狮子大开口”,弥补分红的损失。他建议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提高绿色通道门槛,如高分红需持续3年等等。还有人担忧,目前中国很多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较低,即便分红也多数属于大股东和限售股股东,大股东拿到大部分现金红利之后转身再融资,无异于“抽血式分红”。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松绑

证监会拟对《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及其配套实施细则进行修改,从多个方面放松了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管制:

取消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和定向资产管理双10%的限制,豁免指数化集合计划的双10%及3%关联交易投资限制,明确被动超标调整机制;允许对集合计划份额根据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分级;适当允许集合计划份额在投资者之间有条件转让;调整自有资金参与或退出集合计划的规定;取消“集合计划资产中的证券,不得用于回购”的限制;调整“关联证券”的范围,明确资产托管机构及其关联方发行的证券,不属于关联证券。

市场人士认为,对券商来说,目前经纪业务已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因此提出财富管理的概念,这也是目前券商完成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而财富管理,需要先了解客户需求,根据客户需求来定制产品。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松绑,正好能满足财富管理这一业务需求,也将帮助券商真正完成转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