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保险中介洗牌加速

保险中介洗牌加速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监管层有意加速保险业“产销分离”,保险中介市场集团化、专业化、规模化趋势日渐明晰。

本刊记者  杨茜/文

一直以来,保险中介市场乱象丛生,时常被曝出弄虚作假、非法套现等问题。而在保险中介行业,市场准入门槛过低一度导致中小型保险中介公司肆意滋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6月26日,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是继今年3月,保监会宣布暂停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暂停金融机构、邮政以外的所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资格核准之后,关于保险中介市场准入门槛的第二道“金牌令”。

行业洗牌

作为监管部门的二次表态,此次《通知》的最大亮点在于,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全国性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的分支机构的设立准入门槛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升到5000万元。

“这样一来,就把一些质量不高的中介公司挡在了外面。”对于《通知》大幅度提高准入门槛,一位大型保险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向本刊记者表示。

“从1000万涨到了5000万,涨了近5倍!”他感叹道。

在一位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看来,5000万元的设立门槛相对较高,一定程度上将会限制新入场的中介公司数量。而事实上,“限制增量、减少存量”也是保监会整治中介市场的一套组合拳。

保监会乐观地认为,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保险中介市场已接近平衡点,机构的准入和退出已趋于平稳,现有存量基本可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除了严格的准入条件外,《通知》还希望能够引导保险中介市场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此次《通知》的另一大亮点就在于,未来新设立保险中介公司的股东将严格限制在保险中介服务集团,汽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银行邮政企业和保险公司这四大类。

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中的车商、银邮类机构占比接近80%,这些存量机构如果设立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并整合现有机构网点,将逐步提高这类机构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也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

除此之外,保险公司设立专属中介公司,以及中介公司集团化发展,均为近几年来监管部门大力推动的事项。据上述中介行业协会负责人透露,目前保监会正在审核几家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设立申请的有关材料。“这几年伴随中介市场的整顿,已经涌现出收购兼并潮,此次监管部门限定股东的要求,其实也是想进一步加快步伐。”

随着《通知》的下发,上述受访人士均认为,中介市场将面临一场真正的行业大洗牌。

险企响应

7月26日,保监会网站披露,同意深圳市信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旗下子公司)、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设立平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大众保险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而有市场传闻,前者将主要代理经营平安产险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后者系产销分离试点下的产物。

近两年来,似乎是意识到了中介市场的变革方向,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抢注”设立专属保险销售公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华泰财险、紫金财险、安邦保险、阳光人寿、阳光财险等十几家保险公司设立保险销售公司。

事实上,早在2010年10月,保监会就曾下发《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鼓励保险公司投资设立专属保险代理机构或保险销售公司。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认为,目前保险公司成立专业销售公司,主要是为响应监管要求,主动性并不算高。

而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监事长张志安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保监会积极推动营销制度的改革,其核心目的是为了解决营销员的身份定位,如果保险公司成立专属销售公司,能够以员工制身份聘用和管理销售人员,这将解决行业的大问题。”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指出,由保险公司设立保险代理、经纪公司,有利于消化和分流现有寿险营销队伍,推动新生力量和新型销售模式发展壮大,有利于保险业实现产销分离和转型升级,有利于寿险营销体制改革的稳妥进行。

无论是出于哪一种考虑,总体而言,目前各保险公司对于成立销售公司还是展现出了一定的兴趣。但值得注意的是,眼下成立保险公司系销售公司的均为业内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并未见到太多大型保险公司的身影。

朱铭来认为,大型保险公司积极性不如小保险公司是正常的。大公司已在营销渠道建设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如果一刀切地改变目前的营销体制,可能导致保费下降。

此外,他还认为,保险公司成立的销售公司与中介公司相比,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客户资源。对保险公司来说,选择个体营销员进行展业,好处在于保险公司可以控制客户名单;而选择专业中介公司销售产品,保险公司可以降低管理成本,顾虑在于客户资源将由中介公司掌握。

加速转型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通知》的下发,调高准入条件和限制股东主体最主要意图在于推动整个行业的整合,加速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集团化、专业化和规模化。

在前述销售公司总经理看来,《通知》从一开始就扼杀了一些资历较差的中介公司,对净化整个市场环境有较大帮助。“这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受访人士均表示,目前来看,整个保险中介市场已经处于转型阵痛期,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将逐步显现。

“行业兼并重组的情况已经很常见了,很多实力强大的中介开始着手准备集团化的发展路径,或者专业化的发展路径。”前述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随着整个市场的不断变革,综合实力较为强劲的保险集团和专业化的保险中介公司将逐步在市场站稳脚跟,共同立足。

保监会也表示,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成立销售公司;鼓励保险公司深化与保险中介的合作,建立稳定的专属代理关系和销售服务外包模式等,切实加速产销分离和营销体制变革。

目前已有保险公司开始进行相关工作的推进,本刊记者最近获悉,有传言称中国人寿有意成立保险销售公司,其性质和平安成立的销售公司相似,主要涉及银保业务,但并非针对国寿整个营销体系。

另外,在近期公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已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投资设立各类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特别是大型保险代理公司。

有业内人士大胆预计,中介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对于那些有实力的民间资本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现在的各项政策在业内也得到了一些不错的反馈,整个市场还是认可保监会对于中介市场的改革方向。”一位保险公估公司总经理对本刊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要解决目前中介市场乱象,仅仅提高准入门槛还不够,需要一系列的配合工作,“比如一套更完整的监管制度,以及强有力的执行,这也涉及目前市场的各个主体——保险公司、中介机构、客户及监管部门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肯定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小企业私募债遇冷
随着发债企业整体资质下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后继乏力。


撬动健康险
保险公司要想借助政策东风,充分挖掘健康险市场潜力,还需苦下功夫。


艰难的起步
两大重点项目引入民间资本,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迈出实质一步。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