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美国农业的保护伞

美国农业的保护伞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在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方面,美国政府采取的是以农业保险为主、政府救济为辅的市场机制,吸引了私人部门参与,兼顾了效率与公平。

本刊记者   王宗凯 阳建/文

天总有不测风云,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农业教授布鲁斯·巴布考克告诉记者,应对自然灾害和农价大幅波动的最佳方式就是购买农业保险。

根据比利时灾后流行病研究中心(CRED)的统计,2011年美国共发生各类自然灾害23起,死亡809人,造成经济损失501.83亿美元,靠天吃饭的农民更是首当其冲,而美国联邦政府提供补贴的农业保险,为稳定农民收入起到了“保护伞”的作用。

美国国会1938年立法成立了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当时为饱受大萧条和沙尘暴双重打击的美国农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时至今日,该公司仍在建设农村社会安全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是一家政府支持企业,其主管机构是农业部风险管理局,是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的具体执行机构,宗旨是帮助美国农民应对干旱、洪涝、火山爆发、山体滑坡、冰雹、飓风、火灾、虫害和动植物疾病等自然灾害。

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2011作物年度征收保费119.56亿美元。其中,联邦政府补贴74.53亿美元,赔付108.28亿美元,赔付率为91%。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覆盖了全国2.64亿英亩农田,约占可保农田的80%,与农民签署了114万份保单,承保额度高达1100亿美元,承保农场多达50万家。

巴布考克告诉记者,美国农业大州艾奥瓦90%的农场主均购买农业保险,尽管这里很少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

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是农民自愿参与,联邦政府为参保农民提供保费补贴,但保险业务完全交由私人商业保险公司的一种农业保险制度。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负责保险政策和规则的制定,履行稽核和监督等职能,还为私人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即在赔付金额超过保费时由联邦政府补偿部分损失,但农业保险业务主要由与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签订再保险协议的16家私营保险公司经营。

美国政府对农业保险的补贴主要分两部分:保费补贴和业务费用补贴。

在保费补贴方面,补贴比例与所保产出比重呈反比关系。具体而言,导致产出低于50%的巨灾保险保费由联邦政府100%补贴,此后,随着农民选择的产出保险范围提高,联邦政府的补贴比例也逐渐下降。

在业务费用补贴方面,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向承办联邦农作物保险项目的私营保险公司提供一定比例的管理与运营费用补贴。此外,美国联邦政府为私营保险公司节省了农业保险推广和教育费用。

美国还为私人农业保险公司提供三方面政策支持:一是通过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向私人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避免出现超额损失;二是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其他地方政府对农业保险免征一切税赋;三是联邦政府通过法律鼓励各州政府提供保费补贴,以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业保险吸引力。

美国农业保险大致可分两类,一是产出保险,一是收入保险。

产出保险以农场过去几年平均产量或地区平均产量为基础,具体又分为巨灾保险和扩大保障保险。巨灾保险是提供最低基本保障的一种保险。根据2008年农业法案,农场主只需交纳约300美元手续费,贫困农场主可免交,保费由联邦政府全额补贴。巨灾保险保障水平为产量的50%,赔偿价格为政府指导价的55%。扩大保障保险最高投保产量可达平均产量的85%,投保价格最高可为政府指导价的100%,但联邦政府补贴的保费比例也相应下降。政府指导价以市价为基础,但并不随市价实时波动,由农业部风险管理局制定。

收入保险与产出保险的运作机制类似,不同点是以农场收入而非产量作为承保和赔偿的依据。

除农业保险外,美国农业部还提供低息紧急贷款,过去3年来共提供了10.3万份贷款,贷款总额高达146亿美元,其中超过半数提供给创业农民和弱势群体。

从美国的经验可看出,美国政府在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方面采取的是以农业保险为主、政府救济为辅的市场机制。这种方式吸引了私人部门参与,兼顾了效率与公平,提高了透明度。

美国国会大约每5年修订一次农业法案,目前正在讨论的2012年农业法案倾向于减少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增加对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

巴布考克告诉记者,这种趋势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农业的补贴正从非贸易性质的市场扭曲向贸易性质的市场扭曲转变,特别是在政府指导价高于市价时,这种政策相当于鼓励农民以较低市价向国际市场出售农产品,然后从农业保险中获得差价利润,这将增加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农业贸易纠纷。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小企业私募债遇冷
随着发债企业整体资质下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后继乏力。


撬动健康险
保险公司要想借助政策东风,充分挖掘健康险市场潜力,还需苦下功夫。


艰难的起步
两大重点项目引入民间资本,垄断领域向民资开放迈出实质一步。


阳光私募的“松箍咒”
信托产品开立证券账户重启,阳光私募将不再“受制于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