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难以走出的低迷

难以走出的低迷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日本经济下半年将延续缓慢增长的步伐,并保持对外部形势的高度敏感性。

本刊记者  杨光 王晓蕊/文

由于欧债危机延续、国内重建需求弱化,日本经济景气在双重打压下陷入低迷。

日本内阁府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按年率换算增长1.4%,增速低于此前多家机构的平均预期。

未来走势取决于外部因素

由于内外需数据均出现恶化,第二季度日本实际GDP增速明显低于第一季度,也低于此前各方预期。数据显示,二季度内需对日本实际GDP的贡献度为0.4个百分点,远低于一季度的1.2;外需贡献度更是由一季度的正0.1个百分点降至负0.1。

究其原因,一方面欧债危机延续,中国经济减速等对日本出口形成打压;另一方面,重建需求逐渐弱化,国内景气低迷导致个人消费大幅放缓。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此前日本民间智库等21家机构预测的二季度GDP平均增长率为0.6%,按年率换算为2.5%。相关机构认为,受益于环保车补贴制度对消费形成的带动,加上复兴需求拉动公共投资扩大,二季度内需将继续表现坚挺。但事实证明,日本国内景气的低迷超乎预期。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个人消费环比仅增长0.1%,大幅低于一季度的1.2%;公共投资环比增长0.3%,低于一季度的1.0%。

日本国内经济景气低迷此前已现端倪,今后恐将延续。日本内阁府8月6日公布的6月份景气动向指数显示,反映经济现状的同步指数环比下降2.0点,至 93.8,连续第3个月出现下降;反映经济前景的现行指数环比下降2.6点,至92.6点,同样连续第3个月出现下降。同时,内阁府将经济形势判断基调由“改善”下调为“停滞”,成为自去年3月以来的首次下调。

分析人士此前指出,尽管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受重建需求释放的带动,但今后走势仍取决于外部因素。出口一直是日本经济的中坚力量,但全球经济下滑及日元升值对出口造成不利影响。

2012年上半年,日本贸易收支出现2.9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78日元)的逆差,超过1980年上半年的2.62万亿日元,创下1979年以来的半年度贸易逆差最高纪录。

由于核电危机导致日本能源进口成本激增,欧债危机、中国经济增速减慢和日元升值对日本出口形成夹击,日本贸易逆差连创新高,经常项目盈余也面临威胁。

日本财务省8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日本经常项目盈余为3.0366万亿日元,同比下降2.4877万亿日元,降幅为45%。预计下半年随着重建需求的进一步弱化,日本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增长步伐,同时对欧债危机、美中经济形势等外部因素保持高度敏感。

财政改革短期打压经济

长期以来,日本巨大的债务基数是其重大隐患。为重建健康财政,日本国会众议院今年6月底表决通过了消费税增税法案,以填补社保领域的财政亏空,减轻赤字负担。

但是,有经济学家和业界人士担心此举弊大于利,认为长期通缩背景下的增税将加重家庭负担、削弱消费意愿,从而给日本整体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同时,法案进程引发政坛震荡,进一步加大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根据法案,日本政府将于2014年4月把现行5%的消费税率提高至8%,并于2015年10月进一步提高至10%。消费税率提高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家庭生活开支的增加。

在日本GDP构成中,个人消费约占六成,税率提高导致的消费欲望下降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整体经济表现。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永浜利宏指出,由于当前内外经济形势严峻,提高消费税率将给本已低迷的经济再浇一盆冷水。他认为,为避免家庭消费萎靡,有必要在住宅、汽车等大宗物件购买方面实施一定的减税或补助措施。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认为,日本针对巨额公共债务负担进行重大财政整顿,可能抑制经济增长。日本需要采取更多财政改革举措,但同时应把对短期经济增长的影响降至最低,并加大对就业和投资的刺激。

此外,增税引发的政治动荡成为日本经济前景的又一隐忧。

为推动法案获得通过,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反复强调不惜为此“赌上政治生命”。自6月26日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强制表决通过法案以来,众多民主党员退党等一系列动向导致日本政治乱局不断深化,民主党的控制力急剧下降。

目前,野田政权岌岌可危。日本朝日新闻社8月初的一项全国例行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野田内阁的支持率已经下降至22%,为内阁成立以来的最低点。

尽管野田与自民党、公明党等多方达成共识,于8月10日在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了消费税率法案,但作为政治妥协与交换条件,野田同意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由于野田内阁支持率低下,且民主党内部分裂形势严峻,尽快选举的承诺很可能导致其最终败选下台。政局的持续动荡将给日本财政改革和经济增长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日本央行面临更大压力

由于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内部动力减弱,而欧债危机、美中经济形势等外部因素存在恶化可能,日本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由于第三季度日本环保车补贴政策即将到期,重建需求在第四季度也将逐渐下降,下半年日本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为刺激经济复苏,未来政经各界或将对日本央行施加更多压力。

日本研究机构大和总研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认为,下半年支撑日本景气的三个要素分别为重建需求、中美为首的外围经济好转、日本央行追加货币宽松措施;而威胁日本经济复苏的四个主要因素,包括希腊退出欧元区导致欧债危机恶化、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因素推高原油价格、日元继续升值、日本核电危机制约企业产能。

为刺激经济复苏,压低日元汇率,尽快摆脱历时超过10年的通货紧缩,目前,日本国内各方势力对央行寄予的期待日益上升。日本央行今年2月明确引入1%的物价上涨目标以来,先后两次追加宽松货币措施,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目前,日本央行计划购买的资产规模为70万亿日元,将于2013年6月底之前完成。

根据日本政府2011年11月30日公布的经济振兴计划草案,日本希望借助灾后重建需求,恢复物价上涨趋势,在两年内结束通货紧缩。但数据显示,日本通缩形势并未明显扭转。日本总务省7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6月份日本核心消费物价指数为99.6,同比下降0.2%,继5月同比下降0.1%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由于经济表现不佳、通缩对抗不力,日本政府不断对央行施压,要求央行进一步推出力度更大的宽松货币政策,以确保经济能平稳运行。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8月2日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同一天,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森本宜久指出,这一政策力度会更大,日本央行将通过稳步扩大其资产购买计划继续实施大力度的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8月9日在金融政策会议后发布公报指出,帮助国内摆脱通缩,在物价稳定的前提下推动日本经济重返可持续增长轨道是极为重要的课题。为此,该行将继续推行强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为巩固日本经济增长基础提供支持,在不断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以推动金融缓和政策的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形势,以确保国内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国的经济难题
在高失业率、高财政赤字等困扰下,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银行业仍未走出危机阴影。


欧元区暗流涌动
欧债危机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暂时的平静难以持久。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