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债之火难灭

欧债之火难灭 [《金融世界》2012年09月号 ]

欧债之火持续蔓延,欧盟和欧洲央行的救助只是杯水车薪,德国与其他国家的博弈仍在继续。

本刊记者  王虎云/文

每隔一段时间,欧债之疾便要发作一次。近期,希腊之局未解,西班牙又令市场惴惴不安,意大利更是让人揪心。欧元区的未来系于谁身?

火势蔓延

塞浦路斯6月25日晚间宣布,将正式向欧盟申请资金救助,以拯救其银行业,标志着其成为第5个寻求援助的欧元区国家。

有分析认为,由于塞浦路斯的经济规模仅约175亿欧元,对其施以援手不足以对欧盟救助机制构成压力。相比之下,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的债务形势更令人忧虑。

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之间正围绕救助条件展开激烈博弈,谈判过程并不顺利。

据德国媒体7月13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由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公布的初步报告显示,希腊为实施改革措施所做的努力存在严重不足之处。

7月24日,“三驾马车”代表团重返希腊,继续对希腊履行救助协议的情况展开评估,以决定是否向其发放第二轮救助的款项。

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曾表示,希腊若不能遵守严格的财政纪律,就不能获得下一笔救助贷款,希腊将丧失偿债能力,或许会主动退出欧元区。

而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倘若违约,带来的毁坏力非希腊可比,其一举一动分外引人注意。

在西班牙求救之后,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于7月20日批准了上限为1000亿欧元的西班牙银行业救助方案。

然而,市场依旧对其前景感到不安,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其一,7月19日,西班牙议会批准了新一轮紧缩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半内削减650亿欧元开支。然而,西班牙民众当晚举行了大规模的反紧缩抗议活动。

有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此前因民众不满财政紧缩措施,致使政局不稳,如果西班牙国内政治危机持续升级,很可能陷入与希腊类似的政治困境,这将导致其经济局面雪上加霜。

其二,7月20日,西班牙东部债务负担沉重的瓦伦西亚地区表示,将向政府寻求金融援助,该消息让金融市场为之一惊:欧元汇率再度全线溃败,欧元对澳元、加元和新西兰元再创新低,对日元跌至逾11年低点,对英镑汇率触及三年半低点。

其三,西班牙政府7月20日下调对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指出2013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0.5%,而此前的预测值是增长0.2%。

此外,尽管欧元区各国财长同意对西班牙银行业提供救助贷款,但具体的救助规模要到9月份才能确定。因此,在结果公布之前,西班牙银行业继续恶化的负面消息将反复刺激市场神经。

目前,不少分析人士预测,继西班牙和塞浦路斯之后,意大利极有可能是下一个向欧盟求助的欧元区国家。

IMF在7月10日发布的2012年度意大利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指出,意大利经济今年将出现衰退,预计其实际国内生产总值2012年将萎缩1.9%,2013年将萎缩0.3%。

7月12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意大利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此前的A3下调两个等级至Baa2,称欧洲不断恶化的金融形势可能会导致意大利的借贷成本急剧上升。

穆迪表示,意大利面临着市场信心脆弱,以及希腊和西班牙金融问题扩散的风险。此外,意大利的短期经济前景也在恶化,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7月16日,穆迪又下调了13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理由是意大利政府可能没有能力在危机时为其金融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美联社报道,意大利总理蒙蒂在7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债危机已经扩散至意大利,意大利必须设法自救,而不是依赖外援。

杯水车薪

6月28〜29日召开的欧盟夏季峰会,由于德国的让步,意外取得突破性成果,包括1200亿欧元的一揽子刺激经济增长计划,欧洲稳定机制(ESM)可在特定条件下向陷入危机的成员国银行直接注资,允许ESM直接购买成员国国债以降低融资成本等等。

不过,有分析认为,欧洲领导人在达成框架性共识的同时,没能提供更多令市场信服的实施细则,故此次峰会成果在操作层面上面临重重障碍。另外,这些“药方”治标不治本,只能在短期内起到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不能解决困扰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根本问题。

欧盟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5.1,远低于50,表明欧元区制造业已陷入萎缩。其中,欧元区南欧成员国的情况最严重,意大利和西班牙6月PMI分别降至44.6和41.1,创下3年来的最低点。

在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不能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欧洲央行选择通过下调主导利率等货币政策手段来促使欧元区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7月5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的历史新低,同时宣布将欧元区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25%下调至零。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降息决定符合此前市场人士的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做出降息决定,主要是考虑到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仍存在下行风险。

同时,欧元区通胀压力减弱,为降息留出了空间。近几个月来,受欧元区经济增长停滞、内部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欧元区通胀压力开始减退。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长年率为2.4%,为1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不过,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本次降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并不能真正解决欧元区经济面临的问题,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市场对欧元区部分成员国政府和银行的财政状况失去信心。

德国之忧

“只要我活着,就不会发行欧元债券。”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26日在自民党议会党团会议上明确反对欧洲债务责任共担,态度强硬。

在她看来,这场危机产生的根源是缺少竞争力和高负债,解决危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推行她主导的紧缩政策和财政联盟。但这一政策在欧洲各国,特别是弱势欧元区国家,极不受欢迎。

随着大选日益临近,默克尔面临的国内压力与日俱增。国内财政收支平衡和政治制衡的掣肘,使她不可能在欧洲事务中做出太多让步。

德国7月6日民调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升至两年半以来的最高,而且58%的受访者认为,她在欧元区危机中采取了正确行动。但民调也显示,大部分德国人担心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7月16日宣布,将于9月12日决定是否中止德国批准ESM的立法进程。这意味着ESM至少将推迟近两个半月启动。

ESM原定于7月1日正式生效,需经德国批准,而德国的批准需要议会两院通过并经总统签字。

然而,德国总统高克应宪法法院要求拒绝签字,以给法院足够时间处理对这ESM的违宪指控。指控来自议员、学者和普通德国民众,他们认为ESM生效意味着德国需向欧盟让渡更多主权。

7月17日,默克尔在柏林举行的彼得堡气候对话上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由她主导的财政紧缩政策是目前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唯一正确之道。

不过,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近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应对欧债危机采取的应急措施“是一个悲剧的、历史性的错误”。德国政府强调的紧缩政策,会使意大利等国无力通过类似德国的结构性改革来缩小竞争力方面的差距。

索罗斯还称,德国应对欧债危机的强硬政策,会使德国在欧洲被视为“压迫者”,遭到其他国家的痛恨和抵抗。

欧债危机还将继续“间歇性发作”,唱衰之声也将不绝于耳。欧元区路在何方?正如欧洲央行前任行长特里谢近日接受采访时所说,“历史尚未盖棺定论。我坚信我们必须更进一步,朝着建立一个经济和财政联盟的方向前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登场
QE3意在加快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可能开启全球新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幕。


欧洲的多事之秋
欧债危机形势喜忧参半,全球经济仍需应对考验。


新兴经济体“失色”
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所在,但在挑战面前还需加强合作。


不可思议的印度
经济改革使印度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车,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迅速崛起。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