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拓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拓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金融世界》2012年08月号 ]

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国际化路径,需要在内地开拓一条同香港离岸市场对接和互动发展,并能隔离内地市场风险的渠道。

李文增  黑祖庆/文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近年来,我国一直探索在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

香港人民币存款最高达到6273亿元,约占香港全部银行存款的10%左右,已成为除港币和美元之外的香港第三大货币。

目前,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达内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80%以上。香港凭借国际自由贸易港、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与内地紧密相联的优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

尽管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很快,但一些投资者毕竟是因为预期人民币不断升值而持有人民币。当某一阶段人民币升值趋缓,甚至出现下跌预期时,且在香港利率较低,而又无法规模投资内地情况下,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可能会趋缓,人民币国际化香港路径就显得有些狭窄了。

在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需要在内地拓宽一条能与香港市场对接和互动发展,并能隔离内地市场风险的渠道。

在内地改革开放度最高的特殊经济区域——保税港区开辟离岸市场渠道是设想之一。

目前,内地保税港区正在向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自由贸易港区转型,与香港的自由港比较接近,且都是内地开放城市的局部地区,即使受到某种冲击,影响也相对较小。

为更好地推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内地保税港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对接和互动,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支持内地保税港区内的金融机构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争取突破现有政策限制,允许区内银行开展香港人民币项目大额融资,开发针对香港等离岸客户的人民币投资理财等业务。

二是在有条件的内地保税港区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服务区。在区内开展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实验,实现区内金融市场向香港等境外非居民完全开放。服务区与区外国内金融市场分离,服务区内取消存款准备金、利率、外汇等金融管制,并享受离岸金融业务税收优惠。

三是发挥香港引进外资的重要窗口作用。支持内地保税港区在招商引资活动中,拓宽香港的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保税港区的通道,包括项目招商、吸引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

四是鼓励内地保税港区内的企业优先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展融资活动。为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开辟良好的投资渠道。

随着内地保税港区相关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的政策措施有序推进,境外人民币在区内将会广泛流通和使用,通过内地保税港区离岸人民币市场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互动,逐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进而逐步延伸到其他特区乃至一般开放性城市,使人民币在境外投资、境外金融交易、国际储备货币等方面逐步突破,最终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

李文增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黑祖庆 天津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