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CPI与PPI变化差别带来的难题

CPI与PPI变化差别带来的难题 [《金融世界》2012年08月号 ]

目前的利率,从企业角度看嫌高,从居民角度看并不高,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CPI与PPI的差别,利率调整有左右为难的感觉。

宋国青/文

工业生产者价格(PPI)6月份同比下降2.1%,季节调整后,这个价格指数在过去3个月平均按3.8%的年率下降(笔者计算得出)。

过去9年,工业品生产者价格平均每年上升3.4%。考虑到房地产方面的抑制需求政策和投资问题,目前,超过6.0%的平均贷款利率偏高。

但从CPI角度看,情况显然不同。CPI在6月份同比上升2.2%,季节调整后环比上升年率在过去3个月平均为1.1%。根据相关机构预测,未来几个月,CPI环比上升年率可能在1%〜2%。笔者预测也在这个范围。

因此,目前3.0%的1年期存款利率意味着1%〜2%的预期真实利率。从社会投资回报率角度看,考虑到正常融资成本,这样的真实利率不但不高,还可以说偏低一些。

目前的利率,从企业角度看嫌高,从居民角度看并不高。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CPI与PPI的差别。按6月份的同比上升年率,CPI比PPI高4.3个百分点。按过去3个月的环比上升年率均值,CPI比PPI高4.9个百分点。

利率调整有左右为难的感觉。

市场决定的利率是资金供求均衡的结果。由于储蓄对利率的弹性小;投资对利率的弹性大,目前情况下完全由市场决定的利率会有下行倾向。但由于需求疲软,贷款风险增加,利率下行的空间也不大,仍然会在短期形成贷款真实利率偏高的结果。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就业和工资也得到调整,真实利率逐步回归长期均衡水平。

从这个角度看,即使现在完全放开利率,也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需求疲软和增长较慢结果。

另一个难处是,过去多年的真实利率一直偏低,对储蓄者很不利。如果现在较大幅度下调利率,从消费者角度考虑不合适。

PPI和CPI差别大的情况如果长期持续,则意味着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和长期均衡真实利率下降。从发达经济长期情况看,工业生产者价格相对于消费者价格是下降的,主要是因为服务的价格相对上升。

我国在2007年以前的几年,伴随PPI相对于CPI上升,工资份额快速下降,利润份额上升。情况可能已经发生改变。剔除短期景气波动影响后,工资份额可能停止下降,甚至轻微上升。与这种情况同时发生的是PPI与CPI的比例逐步回归长期趋势。

过去一年多,CPI和PPI的变化差别更多是短期波动的结果,导致CPI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升而非服务价格上升,而食品相对价格变化具有明显向长期趋势回归的倾向。现在看来,食品相对价格有回落的倾向。

这意味着过一段时间,CPI和PPI变化的差别会缩小。首先是环比变化的差别缩小,再过些时候才有同比变化差别的缩小。到那个时候,利率调整的困难就会减小。中间这段时间会比较困难,经济增长速度低一些,企业压力较大。

不过,由于大国效应,中国经济增长减慢会带来商品价格下降和贸易条件改善。特别是考虑到过去多年贸易条件恶化的情况,贸易条件改善带来的效益十分显著。

今年二季度和上年同期相比,贸易条件改善大约带来1个百分点的国民收入增加,此前平均大约是0.5个百分点的损失。所以,目前贸易条件调整后的国民收入增长率下降幅度远小于GDP增长速度下降幅度,从全社会角度看,并没有很大的损失。

适时适度的政策调整非常重要。如果发生了持续时间较长的通货紧缩,贸易条件改善带来的好处将难以抵补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带来的问题。考虑到企业的负债率和其他情况,以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的余地,较长时间持续通缩的可能性不是很现实,但短期轻度通缩的可能性还是存在,当然也不大。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用汇率市场化化解不良贷款
在利率、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三化”改革中,应当优先考虑汇率市场化。


A股该不该救
A股历史上能够在10倍市盈率买到股票只有4次,目前这次与前3次有所不同。


经济形势更像1998年
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而是经济在底部持续的时间比市场预期要长。


期货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期货在港交所推出,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形成更加权威、更加市场化的国际价格,同时,又大大减小了丧失人民币定价权的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