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动态 > 2012年8月号-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

2012年8月号-新华08网民关注热点 [《金融世界》2012年08月号 ]

楼市“半年报”喜忧参半  调控仍处攻坚阶段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房地产业“半年报”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上半年房价同比增长5.3%,基本抑制住其过快增长的步伐;忧的是投资增速回落,“拖累”了GDP。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效果明显,对经济的影响也在意料之中,切莫过分看重经济增长数字而淡忘了调控政策的初衷。

“以房地产拖累经济为由要求放松调控政策,正是我们所担心的。”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告诉记者,现在房地产“调控的压力来自于人们将楼市与GDP捆绑的思维,忽视了调控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所取得的成效。”

盛来运表示,调控房地产虽然说短期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是更有利于国民经济更持续健康地发展,特别是对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的长期发展的冲击很有好处。所以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

“一些人认为房价合理回归就是要降房价,其实还有一种路径是增加居民收入,使得房价收入比趋于合理。”顾云昌称。

专家建议,从国际经验看,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除增加居民收入外,还应建立以合理税负为主导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本刊记者  魏宗凯 )

新华分析师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

“延迟退休年龄”话题升温:你心中的退休年龄

新华08视频    http://video.xinhua08.com/

8月再降息可能性较大

彭文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随着CPI通胀率显著下降和经济的自主增长的下行压力短期内难以消除,下半年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8月降低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大。

内地PPI数据显示通缩风险抬头

屈宏斌(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内地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回落速度快过预期,为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空间;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也已连续4个月下跌,通缩风险抬头。

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 利润在美国

万季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比较准确的说明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本质。现行的原产地等贸易统计方式难以反映国际贸易现状,在此情况下,中美两个国家更应该关注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不是简单以统计数字论成败。

意见领袖   http://www.xinhua08.com/opinion/yjlx/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日更新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这一数字比其4月份报告中的预测值略微降低了0.1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速为1.4%,与上次报告的预测值持平。其中美国经济增速为2%,比上次预测值下降0.1个百分点;而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与上次预测值一致。

报告预计,今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整体增速为5.6%,较4月份的数据下降了0.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经济增速将为8%,较上次预测降低了0.2个百分点;印度和巴西今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1%和2.5%,均较上次预测明显下降;俄罗斯的经济增速为4%。(本刊记者  樊宇  蒋旭峰)

海外采集点  http://news.xinhua08.com/cjd/index.shtml

名人对赌股市楼市  盘点“著名”赌约

日前,国内著名证券研究专家吴晓求与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提出对赌约定,打赌当前投资股票的收益在5年后一定会大于买房的收益。这一赌约引起广泛关注。其实在财经界,一些评论员、商界高管和知名人士时常会对某些热门话题的判断有所分歧,其中不乏放话打赌者。

比如,2012年4月,知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广东达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就上证综指今后三年能否重上6000点的话题,与广东认真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良平对赌。

再如2012年3月7日,有“史大嘴巴”之称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微博上放话,就“房企下半年有没有好日子过”这一问题,向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公开邀赌。

财趣生活     http://life.xinhua08.com/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2年10月号-中国人民银行


2012年10月号-银行业


2012年10月号-资本市场


2012年10月号-保险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